IMG_3612

趁著年末打掃的空檔時,又把之前做的冰球桌拿出來玩,小瓜血洗妹妹好幾輪之後說:「需要我教您怎麼進行一個『防守』的動作嗎?」

 

飄嬸味

小瓜閒聊時講到他們拍賀歲MV時一些有趣的事。

我: 疑? 我看照片你跟你班上的同學這次位置剛好都在附近耶

瓜: 對啊,我們一起玩,因為其他人都去拍特寫了。

我: 哦,所以你們沒去啊?

瓜: 對啊,因為他們動作比較誇張明顯

我: (應該不止是這樣…) 那你還好嗎? 

瓜: 我很好啊,留下來玩跟朋友玩比較有趣,可是我隔壁的好像就不太開心為什麼沒選到他,因為每次在跳舞時他都會說:「動作大一點,不然我會被cut掉!」都快打到我了。

我:...................

瓜: 真是飄嬸味

(哇咧…有夠毒舌)

不過就像你知道的,我不可能像其他人一樣一直在學校cover你,你不想要就算了,但日後如果你夠想要的東西,要自己想辦法去爭取。

 

需要我教您怎麼xxx嗎?

二瓜睡前常常有的是碎念抱怨,這天他說午餐盛湯麵的時候,有一個男生超討厭的,用完湯杓也不好好放好,在那邊甩來甩去。

我: 那你有跟他說嗎? 

二: 沒有

我: 那我們來練習一下好了,如果下次又遇到這種人,要怎麼開口跟他說,我先來好了:「喂猴子,你的尿噴到我了。」(完全沒有打算要教小孩好好說的意思)

兩個雖然笑了,但覺得這樣說好像有點噁心幼稚。

二: 「那我問他是不是身體長蟲好了?」

我: 有點弱耶…老師不是都最喜歡這樣罵學生嗎?

看小瓜一直不搭腔,我本來以為他睡著了,二分鐘之後,她突然幽幽地說: 你就跟他說:「需要我教『您』怎麼盛湯嗎?」

(我與二瓜睜大眼相視一驚! 就決定是你了!) : BANG! 大勝!

我們想到的是怎麼攻擊對手,她則是拐彎罵人,果然「廢棒」的精華完全有吸收讀進去。

於是我們發現了「需要我教『您』怎麼xxx是個百搭萬用的句型, 我也好想實際應用在生活中呀!

需要我教您怎麼在坐交通車時把蛋蛋收起來嗎? (喜歡兩腳打開展現男性雄風的同事)

需要我教您怎麼寫email嗎? (喜歡動不動就加主管escalate的同事)

需要我教您怎麼看時鐘嗎? (每次都在打鐘下班時來找我的PM)

需要我教您怎麼拜託人家嗎? (每次請人幫忙都頤指氣使)

唉,我終於知道二瓜的軟弱是從哪裡來了…

打鐵趁熱,請二瓜把平常遇到的困擾說出來,再讓小瓜相談事務所為她解結。

 

字愈來愈醜

古有有言: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文盲者字醜 (盲爺表示: 自己字醜硬要拖別人下水)

這裡的指涉對象不是指小兒的習寫簿,而是我自己,這是從我們家最近一項活動中,我又開始比較常寫字之後發現的。

因為我提出我覺得我們家應該至少有一項一起共同從事的活動,二瓜說我們(指母子與父)既然見不到面,我們來寫留言本好了,這樣即使我們看不到爸比,也知道他留了什麼話給我們。

二: 可是爸比每天會不會只有畫圖與數字? 

我: 什麼意思?

二: 就每天只有股票漲跌圖啊! 

我: ...................你果然是狠角色。

(跳一下回來)

應該是受到老爸寫書法的影響,我小時候的字非常漂亮,是漂亮到會去參加作文、書法比賽的那種,所以當小瓜在背將進酒(為什麼要背古代酒鬼的鬼話連篇)裡:「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返....」或是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時(以前的評審很愛這類的),就是媽媽好好提當年勇的時候,記得我當時還買了鋼筆與練習本練習硬體字。

瓜: 「你真的有病。」

是啊,現在小孩鬼畫符完巴不得把國字丟到海裡永世不得翻身,他們完全無法想像怎麼會有人囚徒自縛呢?

字寫得漂亮與醜對後來的人生有什麼影響? 影響大嗎?

是什麼時候開始走歪的? 什麼時候開始不用寫字的(開始打字之後)? 什麼時候開始受到鬼畫符盲爺影響的? 再拿起筆時有一種陌生感與無法施力感。

有一派是說「字如其人」,字跡能心理特徵與心理變化→筆跡心理學。看著我鬆散的字跡,想到我鬆散的身材、鬆散的意志,好像有些什麼關連,但是事實上也不盡然。

我可以寫,但跟以前方方正正的字比起來,我更想寫出像行書、像英文草寫那種有流動感的字,我更想讓字顯得無拘無束,有自己的節奏與律動。

我是享受過字漂亮bonus的一輩,無論在形式上的考試或是作文或是私底下的讚美,但我知道那是我,不是小孩,或許是因為理解小肌肉的發展進程、或許是能同理字跡與心境的變化,也或許是認為時空環境背景已不同,所以他們寫國習到現在,我幾乎沒有拿過橡皮擦擦過他們的字,我只想從一個旁觀者,看著他們的變化。

 

理財消費與延遲欲望

寧夏路66號 0119 S5EP.23

裡面提到要了解消費習慣,老生常談的想要與需要、為什麼要買? 投資在外觀或是內在、想要是想要for自己或是同儕感? 購物車延遲後是否仍想要? 這筆花費之後會為他們帶來什麼?  還有我們還沒想到過的問題,包括同學會花你的錢、裡面提到愈到高年級與國中,你會發現很多錢是拿來請客與交朋友的。另外就是數位環境的挑戰,線上購物與網路詐騙。

數學老師的小孩理財的觀念會比較好嗎? 我覺得會。因為會把模擬實踐成人世界中消費理財,會把消費的觀念展現在平常的對話中。

例如說自己的零用錢自己賺, 但不是家務與成績,而是透過閱讀、運動、或是各種良好習慣的養成過程,包括最近寒假開始,每天睡一個小時午覺也能賺點數(沒辦法他們兩個實在太不愛睡覺了)。

例如無現金交易與支票功能。他們會把自己賺的錢寫在白板上,然後記起來,等到有押解人肉提款機到適當地點的適當的時機,就可以正大光名、大搖大擺地買自己想要的雞肋,因為是花自己賺的錢不用有求父母或是拜託的可憐感。姊妹之間也會用自己的錢勞務對方或是買對方手上想要的東西、拿來星期日的主日奉獻、還有買禮物給同學。

關於let 雞肋go 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才理解與學習到。很多父母對說他們平常需要什麼都會買或是在家裡吃飯,用不到零用錢,但實際上他們會買的雞肋五花八門到你想像不到。

一開始的時候我也會說服他們說,這個沒用、那個不好、但是盲爺說你就讓他們自己決定,花錢也是需要練習的。一開始賺到錢會捨不得花,等到嘗到了甜頭又會什麼都想買把錢花光,等到反反覆覆幾次又再等到存到一大筆之後,就會開始財務規畫,多少拿來運用,多少保底,多少用拗看看爸媽的,因為是要花自己的錢,開始會審慎評估,會仔細看成份與價格,怎麼買不會踩雷? 怎麼買C/P值最高? 花完了之後又會開始努力賺錢,這不就是我們一樣的歷程嗎? 

 

花も / Hanamo 因你恩典。豐富恩典。奇妙恩典

IMG_3597

她不是被罰站,而是這禮拜我在帶主日學時,我們玩的遊戲。

我發現關於主題「耶穌傳道」其實很難跟小孩教授與表達,於是我用行為活動表達「傳」 與「講」。

例如「傳」當你要頭頂著厚重的聖經,走上一段路然後接給人時其實有點困難,果不其然,小孩立刻說我的頭很小、或是我的頭很圓,又不像你的頭跟魔術方塊一樣平(?)所以可以走這麼遠,但是其實多玩幾次會發現其實找得到書本重心、手打開就可以保持平衡、重心放低也有幫助。這只是遊戲他們因為想贏會想方法,但一如當你有心想要傳講耶穌的道 ,你自然會找到方法。

另外就是「講」的正確性。我讓他們只有第一個人可以看耶穌行各種神蹟的圖片,接下來的人要跟下一個人描述他們看到的圖片,結果最後一個人的答案往往跟原圖完全不同(綜藝節目梗)。你的觀點不夠完全而全面,傳達出來的訊息就會相對片段。

        這禮拜參加教會婚禮禮拜聽到一首超好聽的改篇日文詩歌,有一種南島演歌 (原來是沖繩)的溫柔靜謐卻又堅定的感受。回去聽了日文、英文版本曲風與情感都比較強烈,中日文版無論在翻譯與改編上都最喜歡。

以前看到婚禮也會感動流淚,現在不知道是不是淚已流乾還是已經被生活磨去,不管參加哪場婚禮,都不會流淚,結果隔壁的盲爺不知道是不是想到日後女兒出嫁的畫面,跟人家在那邊哭得稀哩嘩啦。

會讓我感動流淚的是: 因你恩典。豐富恩典。奇妙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