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小瓜人!! 我沒有帶小瓜去看啦,這是剛好經過美麗華的時候拜託小瓜讓我拍的

 

我不知道男生的想法如何,但我覺得<<神力女超人>>是一個女生看會很有感覺的一部片,而且會一改自己對以男性為主的英雄片的觀點。

其實原來身為對面線的漫威迷,應該也可以略過,但偏偏不小心為了蝙輻俠(我是面具變聲控)看了蝙v超 正義曙光,又因為正片看了Suicide Squad , 只好一路蒐集下去。

 

關於力量

亞馬遜族一開始出來練武的場景,無論是騎馬飛躍空中射箭,或是旋轉跳躍之後的一刀砍下,那種力量,那種氣勢,整個讓人大噴淚。因為一直覺得女人太弱,那種慢鏡頭下充滿力量又優雅霸氣的感覺真的很touch. 我完全理解那小女孩眼中的渴望,真心希望我也是亞馬遜戰士的一員。

最帥的一幕當然是從濠溝邊站起來挺身而出,招牌的戰鼓背景音樂上,一女當關,手拿盾牌擋下槍林彈雨的畫面。

(邊看內心的小劇場也邊揮舞著,盲爺,納命來!!!)

 

關於公主的部份

跟從小或過去有悲慘故事的典型superhero 原型不同,亞馬遜族黛安娜是個衣食無缺,從小被呵護長大的公主,所以沒什麼包袱 ,純真又充滿理想性格。

以此為例,我能扭轉小人們熱愛「公主的世界」的觀點嗎? 

即使我讓他們看宮崎<<魔法公主>>,迪士尼<<勇敢傳說>>,<<海洋奇緣>>,頂多只能打破他們「哦…原來公主有很多種啊」的觀點,但他們最愛的仍是灰姑娘Cinderella與小美人魚Ariel,她們並不想像媽媽一樣成為戰士。

Princess與Spy,Diana&Steve,讓我聯想到 <<黃石任務>>George and Lee或是馬丁史柯西斯<<沉默>>裡的 Rodrigues和Garupe。一樣勇往直前,沒有包袱沒有經歷過苦難的naiive理想主義者,跟經歷過太多的歷史與悲傷的世事滄桑炎涼,那種所產生的承載能力是不同的。

我某種程度希望保護好小人的innocent, naiive 就是這個道理。

 

關於希腊神話的部份

希腊神話幾乎是西方文明重要的發源與根基,也因此大學時候修過希腊羅馬神話(我們以前還要背希腊名與拉丁名)。以前睡前有時興緻來了也會跟小人說個二三個到現在還記得的希腊神話的故事人物,例如顧影自憐掉到水裡的Narcissus,  終日推動大石頭上山日落又滾落的sisyphus,力大無窮唯一弱點是在腳筋阿基里斯腱的Achilles,從水裡貝殼浮出來的美之女神 Aphrodite ,愛神Cpuid...不過這Artemis/Diana只知道她是月之女神與狩獵女神,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妹妹,倒不記得她有什麼事蹟,看完回來查了一下。

嗯,我一直以為Diana正宮生的,所以觀影中完全沒聯想到這個身世秘密, 一查才知戰神才是希拉所生,原來宙斯播種無極限,其實到處都是私生子私生女

捏土造人是從普羅米修斯, 其實原來很多國神都做過這個物理實驗

我想應該有一種聲音是,基督徒怎麼可以相信希腊羅馬神話,對這多神又充滿人性的眾神感到興趣,尤其有一說法是Diana其實是中古世紀女巫信仰的始祖。

基督教在興盛的時候,也曾經是大規模屠殺的迫害者。

站在宇宙與永恆的高度,神會輕視自私、狂妄、軟弱如螻蟻般人類是正常的,但也因為這樣,即便知道我們的殘破與不堪,仍能愛我們的神,更顯得祂的榮耀與尊貴,我也從中理解了為什麼人類值得被愛,神力女超人裡完全地印證了這點。

另外,令我覺得有趣的安排是,神界也有「童話故事」或說亞馬遜族也有自己的「童話故事」, 非常合理又人性化地打造了一場自我發現的旅程。

 

關於懷孕拍攝影片這件事

從Gale的專訪裡面有提到,後期補拍攝的時候,肚子已經五個月大到不連戲,於是現場看就會發現,臉take 的是神力女超人的臉猛衝,但其實帶著一顆蓋著綠色布(為了做特效)的肚子。

沒有因為懷孕而被中途換角,沒有為了這個角色而必須犧牲新生命(對於一個外國人在好萊塢力爭上游最後終於拿到一線女星位置的角色這也不是不可能),沒有因為顆肚子決定停拍或是postphone,代表這個角色非她莫屬,even 懷孕也可以選擇全世界為她改變,甚至在上映後,因為這件事得到更多的話題。

這對在職場上因為懷孕生產,曾因自願或非自願所帶來的職位與工作改變的職業婦女,看到這件事會更加覺得流淚感動。

 

關於愛情

我喜歡Chris 在裡面誠惶誠恐,小心翼翼,一副怕不小心得罪神力女超人就被她打爆的,非常呵護,一路經過大小戰役,知道怎麼當她的backup support 那種英國紳士的樣子。

即使在女神那性感純真接近無瑕的臉最靠近共舞的時刻,他們沒有互吻,而是讓鏡頭轉向Diana第一次看到下雪、背景音樂是好久沒有彈琴高歌的無法開槍的砠擊手自彈自唱, 然後融入一種很美式老派的wiggling.

這中間有沒有帶kiss的鏡頭是一個分野,帶了就cliche.

我從頭到尾都在猜你什麼時候要褻瀆女神。不過我覺得女性導演的安排就是不一樣,沒有那種男性以生理衝動為主導肉體派或是戰勝之後rewards kiss的做法,取而代之男主角負責「平均之上」只拿來洗澡被調戲並沒有拿來作戰的肉體,而女主角則是細緻的臉龐與表情與除了作戰從頭到尾都緊包的黑斗篷。

 

神力W超人之所以好看,在於它涵括了非常多的面向,細膩卻又恰如其份地處理了很多社會背景、性別議題與反戰主題的細節,在這同時,戰爭與打鬥畫面卻非常風格化與視覺化,不同於一般superhero 的電影,

男性們(尤其是家裡對superhero本來就不感興趣,對女性superhero 就更不感興趣的那位),一定要放下你們的成見進去參拜一下,就知道我說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