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為上次二瓜變刀疤人是最後一次,沒想到今天一回家又看到二瓜變花貓了。

本來以為自己可以接受漸進式的進步,

第一階段可以打人,但降低重災區,即刻止血,尤其是像臉這種重點部位(手足練習專用,別人可不會給你機會練習)

第二階段進化到用言語溝通,能夠給小人與自己彼此練習的空間 

後來一整個發現完全不行,我真的不能忍受二瓜的臉上有疤。一開始我就跟小瓜落狠話: 因為我在生你的氣,我今天晚上不要跟你說話,也不要幫你做任何事。(然後直接躺在床上裝屍體)

 

後悔沒跟到盲媽

瓜:你看(轉向二瓜),我們沒跟到阿嬤(盲媽出門了),現在又變這樣了

相同情境

瓜: 上個星期五爸比晚回來也是這樣,怎麼辦? 這樣好了,妹妹你出來陪我玩

一開始玩了十分鐘,開始擔心起來

二: 你擔心什麼,有我陪你啊,不管你打我,你罵我,我都不會離開你的

瓜: 你快去想辦法讓媽咪起來

二: (開始親臉跟親手臂)

身體壓

瓜: 還是沒有起來啊,你快去想辦法讓媽咪起來

二: (開始身體壓在我身上)

發現二瓜做沒事,我也沒起來,於是小瓜也如法泡製

開燈

瓜:把燈打開,亮亮的也許媽咪就會醒來

二: (Over my dead body 跨過我把燈打開)

念故事

瓜: 怎麼還沒醒來,不然燈打開了,我們來自己唸故事好了

瓜: 可是我現在心情不好,妹妹換你唸給我聽 (平常偶爾是姊姊唸給她聽)

二: (拿出<<恐龍當家>>那本開始唸)

瓜:算了,不要唸恐龍好了,愈唸我會愈害怕,唸<<小雞逛超市>>好了

打開小雞爸爸回家那頁

瓜:你唸爸爸回來了那頁好了,說不定唸一唸爸比就會回來了

二: (翻到爸比回來了那頁) 爸比回來了! 爸比回來了! (故意低八度的聲音) 姊姊我這樣唸得有像嗎? 

瓜: 繼續唸、不要停

二:爸比回來了!(x10)

瓜: 怎麼辦? 爸比還是沒有回來

打電話

瓜: 不然我來打電話給爸比好了

(撥電話中: 您的電話將轉接到語言信箱)

禱告

瓜:上帝啊,我祈求你,快點讓爸比回來,或是讓媽咪醒來 

不要任何願望 

瓜: 我不要任何願望了,不要去迪士尼了,只要讓爸比回來或是媽咪醒來就好了

商量

兩人開始在床上商量該怎麼辦

跳床

瓜:  這樣好了,妹妹你來跳床,啊可是媽咪最討厭我們跳床了,這樣好了,萬一媽咪醒來了我就說是東西不小心掉下來了

二: (開始跳床)

用玩具丟

瓜:妹妹你來拿玩具丟媽咪看她會不會醒來

二:(開始丟玩具)

瓜: 不然用捏的好了

二: (開始用指甲掐我的手臂)

(更~超痛...忍不住醒過來吼叫)

瓜: (立刻驚慌地說) 我們是看媽咪一直沒有醒來…所以才…

(我轉身繼續裝睡)

只要爸比媽咪

瓜:(開始抱住轉身背向的我睡著)

我最愛爸比跟媽咪了,我只要爸比跟媽咪,媽咪對不起,妹妹對不起

十分鐘後

崩潰大哭

瓜:媽咪怎麼還沒醒來,氣死我了,氣死我了,給我起來

(開始拳打腳踢) →平常絕對不敢動我,已經到他的臨界點了

沒人泡牛奶給我喝 

看見姊姊大哭,二瓜終於講話了

:媽咪沒起來就沒人泡牛奶給我喝了(只關心吃…)

 

晚上,小瓜從脫離尿布以來,第一次尿床。隔天,小瓜發燒。

 

雖然大家一片罵聲遺棄自己小孩在有熊下雪的北海道山裡的大和爸媽,而大和回以失蹤七天在人仰馬翻的蒐救未果中平安歸來,說明了一個道理: 父母沒有想像中的了解小孩,還有甚至以更大的代價,小孩會反過來懲罰父母。

一樣,一小時的暗黑之中觀察,我看到了小瓜平常與妹妹的相處,她的軟弱、她的狡滑,還有原來她比我想像中的需要我。

一樣,也許在十二歲某天,她突然想起了,那個怎麼也叫不醒媽媽的晚上所留下的後遺症;我已經可以料到等到小瓜青春期,我會得到什麼報應了。

當晚,我幫兩個小人剪了指甲。

對小瓜一直被放r入允許上刀疤的情境,對剛性與柔性策略的雙重失效,對於我自己過不去的地雷,讓我覺得當下只想把自己埋進深深的洞穴裡,像隻熊一樣在冬眠之中沉沉地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