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了一起丟大型垃圾被叫醒,晚上與盲爺星夜談心,我很驚訝貴為補教名師,師奶殺手,主婦界打滾但不煮飯的主夫一哥,竟然對自己專業以外的「知識教育」這麼沒有自信。

盲: 我覺得我們可以找x德x斯(不是愛德蘭斯哦XD)的老師來組共學團體教雙瓜。

我: (開始聆聽他的plan... outside play 烹飪、畫畫、遊戲…)

我: 這些不就是媽媽平常在做的嗎? 這些不是我們平常就在做的? 不是只要在家的家庭主婦(夫)都可以做得到嗎?  你晒衣服的時候叫他在旁邊、盲媽煮飯的時候叫他們幫忙挑菜、你帶他們出去的時候多跟他們說些社會觀察... 

盲: 那不一樣,比方說我們就沒辦法像三富的大象老師這樣精闢地帶小孩信手捻來講生物。

我: 那就去參加營隊啊?

盲: 那不一樣,一次性的活動是沒辦法讓小人深化的,還要交給專業。

我: 以後小瓜要當生物學家嗎?

 

********************************

 

我覺得如果你的孩子對某方面特別有興趣,你當然可以透過無論共學、營隊、找老師或是增加活動以深化他有興趣的主題。

但是並不是愈長大就一定要每科知識透過系統化的學習而且樣樣精通。這就是高殿堂知識份子很容易犯的毛病,強調知識而不強調生活,彎下腰來看 ,生活當中俯拾即文章 。

如果我有什麼地方可以讓小瓜他們佩服的,就是為了他們可以一直裝備自己,就像為上帝裝備自己一切一樣,不斷地裝備中也獲得了做父母的自信。

從卸貨那刻開始,我知道我完成了很高難的任務,接下來還有很多任務等著我。

為了紀錄小人,我開始寫部落加照片;為了拍小人,我拿出塵封的單眼;為了動態影片,我開始剪輯,最後為了備份拍到多到不知道怎麼存檔的照片,我開始用NAS。

為了一打二行動,我開始學開車,從連路邊停車倒車入庫都不會,到遠征台2台9與出國比賽,女性第一次自駕就上手,甚至帶動豬隊友也學好了;就算沒有把握的地方,我也想辦想安排朋友support. 

為了帶小人唸繪本,訂了廖彩杏之後,我開始讀更多的繪本,數位化音樂,拜小人天天要唸故事所賜,我的說故事技巧精進很多。 

為了知道怎麼帶小小孩游泳,懷孕六個月,肚子一個牽一個,我獨自帶小瓜去伊藤萬上課,然後暑假到士林運動中心一打二下水,雖然小人到現在還不算真正會游泳,但他們親水愛玩水,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

我不會看五線譜,不會彈鋼琴,但只要小瓜喜歡的歌,只要主日學教過的歌,我可以一個音一個音去拆解像皮卡丘與伊布的好朋友的片尾曲教小瓜,我可以上網去找琴譜給盲爺教小瓜,雖然沒有YAMAHA的專業,雖然小瓜還不會看譜,但小瓜每天彈得很開心。

小人很迷寶可夢,我一個不完遊戲的人可以下載手機遊戲,可以去研究怎麼用黏土作出每一隻他們喜歡的角色(還有800多隻…遠目),可以從生物學的角度去分類,然後搭配自製扭蛋機

我不是要看到成果,讓她們變成生物學家、音樂家或是運動員,但是我希望他們喜歡的東西,我都能盡我所能全力支援與他們一同成長,小人不是需要一大堆的Teachers, 而是一個能Enlighten their world 的Coach. 啟發他們對這個世界的良善與好奇。

你可以找夥伴、你可以找資源,你應該尊重專業,但一定要讓他們知道,我都在旁邊。

這是10歲保鮮期前我們還能做的。

我相信別的爸媽也一樣有這樣說不完的一長串裝備故事,讓你從一個獨善其身的人,變成幼兒園的全能老師,Be a better man/woman。所以,要充滿自信,Be Confident. 你就是最好最重要的Coach, 沒有別人。

(這時二瓜一定會學橘子取笑花媽的口氣說:你到底哪來的自信啊~)

 

今天你outsource 他,以後就是他outsource你。

 

(二十年後的場景)

瓜: (蘇菲亞)瑪莉亞,快來把(我女兒)我爸擦大便,他又拉屎了,又臭又長。

二: (蘇菲亞)瑪莉亞,你推這(我小人)老人出去曬太陽,我推不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