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瞎米突然想游泳?

從二個月我們就買了脖圈給西瓜,希望利用家裡小小人仍記得在羊水裡的水感,在自家中的浴缸中繼續延續下去當隻戴甜甜圈青蛙,這尤其是旱鴨子盲爺所期待。

 

  

(甜甜圈)                                        (脖圈)

甜甜圈與脖圈是不是都是中間空心、然後一圈花瓣?

 

images  

小人的身材讓我想到軍曹大人 -青蛙與小人是不是都手腳細細、頭與肚子大大?

 

但是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脖圈在找不到打氣筒、而養小人生活卻日漸繁重下,漸漸洩了氣,就像我們的生活一樣,然後就被丟在房間的某個角落。

雖然過程中,老木還是不死心,試著想找嬰兒可以游泳的地方,想假藉帶西瓜上課之名,行自己可以親水之實,甚至非常認真地想是不是要來考個嬰兒游泳執照?

你不得不承認,嬰兒游泳,有一種特殊的魅力-即使沒有小雞雞, Nevermind(嘆~)

 

人皮小海豚(游泳歷史回顧)離開水的日子愈久,愈感到乾涸,有一天,終將回到大海的。

從臨近的石牌台灣生之光分校就開始注意,後來也注意到了鷹萬士林分校、不過離我們最近的天母士東路的鱷魚運動家是別人告訴我們的(僅收二歲半以上)…。

最後決定到了有西瓜阿公地緣關係的萬華雙園國中伊藤萬游泳學校*(註1),應該說是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時間到了。

天時:老木真的很想運動、西瓜有時開始夜咳、擔心變氣喘,地利:西瓜阿公地緣關係,人和:星期六西瓜去游一游以後還可以見見典獄長與黨工,行娛親之義務。

註1: 說到這個就覺得很好笑,你在網路上查到的都是伊藤萬游泳學校-台北分校、新竹分校…但是問黨工阿公,他就會說這是雙中游泳池外包委外經營,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哩?

本來以為鷹萬伊藤萬應該是同一間(反正發音很接近,又都是日系),後來發現一家 locate @萬華國中,一間 locate @雙園國中,就可以確定不但不是同一家,而且應該是死對頭。

*兩家都有去試上過的媽媽:寶寶游泳心得比較,伊藤萬vs鷹萬

 

>>要先準備什麼給絲呢?

 

1. 游泳尿布。

什麼叫游泳尿布? 我知道不能包一般的尿布下去,因為尿布很快就會海綿體(這裡的海綿體不是你想的海綿體)腫大。本來我想就算是游泳尿布,如果浸到水中,沾滿尿液的海綿體與池水不是一樣混合相連到池邊嗎? 還是游泳尿布有這麼神奇,可以鎖住尿水與池水天人永隔? 後來才知道當然沒這麼神奇啦!它是拿來擋大便用的,除非是拉肚子才會黃湯入池。

不過也有媽媽說大腿有束口鬆緊帶的小內褲也有一樣的功能。(註2)

又如果小女生穿了游泳尿布之後,還要再穿泳衣嗎? 這樣不是屁股很大包嗎? 但是如果沒有穿連身? 讓她露點裝男生好嗎? 我看了一下手中唯一的一件比得潘精靈泳衣,大腿束口有鬆緊帶,我想如果真的大便應該擋得住,所以就直接讓她穿上了。

註2: 根據我們以往游泳的經驗,因為池中的水壓比身體大,所以有人說即使好捧友來下水也不會露流出來,不過我不敢嘗試,就怕一試在池中發生血案。

就在某次比賽又遇好朋友,又只有我一個女生兇手,我才第一次嘗試使用了o.b. 。至於o.b是什麼呢? 請參考這裡。當時還沒塞過西瓜,所以覺得用這個怪不舒服的,除非必要,不然也不會想再嘗試。

 2. 嬰兒泳衣。

到底要全身包住的、二點式的還是連身的? 全身包住的會不會比較不易著涼? 但是這樣會不會活動不方便? 就在我考慮了一大堆結果還是來不及買。

 潑寶網站-英國0-6歲功能性泳裝專家

3. 老木帶下水要身著T- Shirt

因為小人一緊張會亂捉很有可能就會上演人都走光圖,所以通常要求下水要身著T-Shirt. 這點真是不賴,本來我還在考慮要穿什麼樣的孕婦泳裝比較遮醜舒適,現在都不用了。其實當時懷西瓜時就有想去游,但是因為第一胎大家都說水質還是飛踢什麼的危險也就做羆,這次就默默放在心上就上就對了。

夏季孕婦游泳的九項好處

孕婦懷孕期間多游泳,對生產大有幫助

4. 特別注意這裡小人上課仍是要戴泳帽,但是大人小孩都不用戴蛙鏡

雖然頭毛少但是因為衛生關係還是要戴著以免落入水中而且不要裝帥後面的頭髮也要塞進去,上到後期會叫小人眼睛張開潛水所以不戴蛙鏡,大概它想強調真正求生的時候是不用蛙鏡。

5. 其他。

例如大毛巾、盥洗用具、止滑拖鞋(建議要帶,尤其是帶會跑的小人,不然一滑倒裡面這顆跟外面這隻就慘了)、吸水巾(強推,好的吸水巾加快乾排水的泳衣=幾乎不會濕冷吹到風)

 

寶寶游泳所需泳池與成人有何不同?

在聽到游泳學校的時候,以為是「國際標準池的規格」,也就是長水道50公尺、短水道20公尺、寬至少25公尺、深1.8公尺、8條以上條水道。如果是這樣,1.5公尺的老母都自顧不暇了怎麼可能在1.8公尺深的水池帶寶寶游? 

1. 教學輔具

後來才知道是國際標準25m教學池,全池水深僅110m,而且有教學輔助台。不要小看這個輔助台,它可以高度可依泳池深度作高低調整、定位穩固,教學時不會浮動移位、大人抱著小孩轉換各種姿勢繞此平台前進,全方位功能,具多種變化及使用方法,例如可以排成一長條,叫小人上邊爬邊撿球,來個水上桂河大橋。

圖片來源:http://www.rriss.com.tw/feature.asp

2. 第二當然不用說是吸引小人目光的各式各樣的玩具、浮球、游泳艇、溜滑梯…。

西瓜就很吃這套,一看到球她就忘了她在水中,還想從輔助臺一躍而下。

3. 水溫與水質

一般通常是26-30℃,有嬰幼兒的水池水溫會偏高一點,水溫30℃±,室溫32℃±,聽說六個月以下的溫度要更高。水質與清潔管理的部份蠻複雜的外人很難了解,所以這部份就靠運氣了,有小人的通常會更嚴格,孕婦如果跟小人一起游泳,水溫與水質就先篩過了,所以就比較不用擔心發生與運動中心的阿伯一起排隊跳兔子舞或是突然被狠狠飛踢。

4. 分

雖然同時段上課有大人、幼兒、寶寶,但是有依照水道做區分。寶寶上課水道在中間,約佔三~四道,每次8-15人不等。一般的泳池通常只分教學區、一般與競速區,而且競速一點不競速,根本是與一般區的龜速無異,一個人要帶去上課還是有分道分齡比較好。

所以為什麼即使我會游泳,「我還是閃開,讓專業來。」主要是因為我不知道寶寶在第一次進泳池會有什麼反應、而我也不知道怎麼正確引導與危險處理,所以還是乖乖去上上課。

 

上些什麼呢?

因為是我一個人帶他去游的,而且上課時間不能拍照,所以很可惜父母最期待的-課後自由活動五分鐘之狂拍照時間,沒能有人幫忙拍照,只能口述過程,希望我的記憶不太差。

先過花灑,花灑的溫度頗高。

一開始的時候是大人小池邊排排坐,先讓小人腳在池邊踢水。

以池邊的水拍拍小人的身體至到全身浸溼

大人先轉身下水,在水中插著(抱著)孩子腋下倒退下水

一開始是大人與小人面對面抱著小人腋下跳躍倒退前進,這樣小人的視野看來才會往前。這時小人因為求生的本能呈現熊抱姿勢、腳勾著老母、手巴著老母的脖子不放,於是往往變大人手扶小人屁股前進。

西瓜在這段期間也不免熊抱不放而企圖往上爬,並且口中一直發出「難難難難…」自言自語的叫聲,笑歪了教練。(她不是大哭而是碎念)

所以這時大人要鐵著心腸,盡量讓她的腳不要巴在你身上、手不要鎖住你脖子甚至爬上你的背,而是手插著(抱著)腋下離開一點點距離前進。

抱住寶寶的腋下,左右搖晃,第二圈(或較適應後) ,抱住寶寶的腋下,讓她臉不是朝向你,而是大人與小人面對同一方向跳躍前進,然後讓寶寶的頭靠到大人的肩膀上,手可以抓住寶寶的膝蓋腳踢。

非常驚訝的是,本來連洗澡有一點點水滴到眼睛都會哭,所以還擔心她不下水,原來西瓜(或者寶寶)適應水的速度極快。例如後來我知道她愛球,把球丟遠遠的扶著她的腰要她去捉,她完全不畏懼,揮著手踢著腳就過去,眼裡只剩球。

再來舉高高然後入水,這點老母我很吃力…

接下來將上述的教學輔助台組合的高高低低的桂河大橋,讓小人邊爬邊溜追玩具,不過人家都是用爬的,西瓜爬上去後就硬挺挺地站起來,一路咚咚咚走到底,你怎麼這麼不愛爬啊…

如何輔助小人正面下水。手提著小人虎口,保持一點點距離,然後鼓勵往前躍,躍下貼在老母胸口後,一手抓小手、一手扶腋下協助轉身,這時大人常犯的錯誤就是陸上抱屁股太習慣了,所以常常水中也是,抱屁股萬一小人往後傾會來不及反應,小人肢體也無法真正伸展。

最後如何輔助小人上岸。讓小人手扶池邊、雙手合疊,大人一手按住,讓小人自己施力往上爬,輔助屁股推一把。

不過目前第一堂課還沒有把寶寶整個浸到水中,不曉得到時的反應如何。

所以summerize上課的重點,

1. 循序漸進。例如先拍水、正面反面行進、距近距遠floating、高舉與潛水…都是一步步建立在有安全感之後才動作。

2. 輔助小人的手勢與姿勢必須正確。才能既讓她有安全感,又能漸漸適應水性。

3. 雖然西瓜沒有哭,但是場中有不少小人哭翻,我發現教練也蠻會哭哭處理的。

4. 是我自己的心得:我覺得如果大人如果自己放鬆、水性不錯,相對小孩也會比較放鬆並且比較能在大人的引導下動作。

 

課後發問

盲爺很好奇地問,如果這是三歲以下的課程,假設一個月漂浮玩水prgram cycle end, 那接下來上什麼? 不是都一樣嗎? (是啊,到時我就自己帶西瓜去游啦~) 如果要真正學會會游泳,為什麼不三歲以上再送。曾經練過游泳的人就知道,游泳是個蠢人運動,水感並不是一天兩天一期program出來的,而是一步一腳印才能一點一點感覺到是你駕馭水(腰部呈現U型弧線切開水)而不是在硬巴水。

而且很奇怪的是,幾乎在上泳課的父母在意的都是學多久錢花到哪應該要會到哪? 會到哪應該要速度到哪? 感覺每個都是要從小得冠軍拿金牌,而不像國外嬰幼兒游泳的重點在於自救求生。

而我們上課的重點是老小通吃,好打發時間也好睡,應該不用想到這麼遠吧!至少回來這兩天洗澡不小心水龍頭滴水,西瓜竟然把頭靠近水龍頭的水想要沖頭,這就是漸漸不怕水很不錯的收穫。 


 這個是電視新聞介紹嬰兒學游泳熱

這是可愛的德國小baby游泳集錦

最後的目標應該是學會自救-像ISR, Infant Security Resource Lession 裡的可以from roll-back-to-float to swim-float-swim

雖然這大人做起來沒什麼,但是看到小baby做還是覺得好驚險哦…這個是網路上有名的老唄去哪了之假人藍寶寶,爭議性很大,還是要有大人在旁比較好。

 

 

無聊的後記

我記得剛推盲爺去世界打body combat健身的時候,當他回來,我興沖沖地問他:「怎樣怎樣?有穿運動背心的正妹嗎?」

「唉,都是熟到透的熟女與歐巴桑、肌肉gay&阿伯。」

「......怎麼可能?」

「你覺得早上9點會有什麼人來健身房?」

「......」

 

游完之後,我非常感嘆地說:「為什麼游泳池沒有正媽?」

盲爺看了看我:「你覺得你正嗎?」

「......] 

「你覺得正媽可能會游泳嗎?」

「你覺得正媽通常會出現在一般泳池還是高級spa池?」

「你覺得通常正媽會想讓人看到沒有化妝,蓬頭散髮的樣子嗎?」

 「嗯,了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