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220.jpg

就在某次要去教會出發之前,突然發生車發不動的問題,互相猜忌界夫妻便開始狗要狗地互相指責: 一定是你忘了關大燈!!

我: 我開兩年從來沒有沒關大燈過,你才剛開還搞不清楚大燈的位置,所以一定是你沒關,而且你被捉到很多次小燈跟車內燈沒關,最後一次也是你開的。

盲:我最後移車是白天開的,白天不會需要開到大燈,一定是再上一次回來你沒關。

就在BU拔煒哥的某次道路救援雖然未果,但謎底…終於解開了。

大燈從頭到尾都乖乖地待著沒打開啊! 

那麼問題是什麼呢? 明明去年10月才換過電池的,應該不可能會壞掉,只能朝向發電機或是久沒開電量過低無法充入。

若說久沒開…也確實是,最近我週六都宅在家,星期日教會後沒出遠門的話也搭盲媽的便車,不過應該沒有超過一個月。

遇到這種情況有若電池還OK

1. call計程車過來幫你充電,行情200,家人親情價免費→我們已經友情親情都用了還是充不進去。

2. 電池拔下來拿去附近車行充電(不過涉及機電類對兩枚文組生來說太難所以不考慮)

3. 請信用卡公司拖吊,但是車子要事先登錄,確定上個月一定的消費額,然後三天後才能拖,要卡片本人隨車,免費50公里

所以上面的照片就是我們唯一能做的第三點。

檢查還好單純就是電池掛了,其他機電部份OK,雖然說有一年2萬公里以內延長保固,但這顆明明去年也是原廠這邊換的,並沒有搞到三個月沒開,為什麼會掛? 而且掛了就不算保固了。 不過這一切的疑問都隨著男人之間不囉嗦這種小事而石沉大海。

只能想…還好不是掛在台南。

然後我突然想來估算一下我們平均用車的成本與使用率。

開車成本每月成本估算: 1800保養+稅,1000油,480停車=3280NT/month

1. 燃料稅: 6180

2. 牌照稅: 11230

3, 停車費:台北市平均40/1hr, 每個 禮拜停一次3小時平均120*4=480/month

4, 租車位費:4000*2=8000(=無)

5. 目前保養費: 

5-1. 五年內車一年保養一次,一次2200NT(高級機油550*4) 

5-2. 換空氣濾淨或是其他耗材, 1500-2000NT

6. 加油:一個月一次1000上下

(應該還有我不知道的費用)

因為少了租車位的部份,成本會降低很多

車子使用率,每月平均公里數: 200公里/month

1. 每週一次教會(11km)

2. 每二週一次三重果菜市場買水果(11km)

3. 每個月一次睡過頭開車上班(24.5km)

4. 每二週週六出遊(20km)

5, 每二週回板橋(23km)

這是不出遠門最Maximun的公里數

200公里/month嗯…難怪我們開個一年都開不到保養廠回廠保養要求的公里數,上次台南算進貢很多了, 所以我們應該要常跑南部才對(誤)

以公里數換算成每月使用計程車費用:

在台北市簡單估計也要5000NT

這中間當然也會有以其他交通方案來代替搭計程車,或是行程意願因此受到影響,但其實原來之於我們,開車沒有比計程車貴,而且開長途或中長途時較大眾運輸便宜。

開車當然還有非經濟因素考量

1. 目的地使用其他交通工具的不便利性

2. 安全性與舒適性

3. 小孩物品例如玩沙、滑板車之類的可丟後車廂

 

像我們這種大概一週只開一次的,車上確實是需要備一下車用行動電源啊(手機沒電時也可以充當一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