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帶給我們深刻的回憶,是在有小孩之後。所以再見忠誠,回憶封存時,我確實費了很大的力氣跟小人解釋: 為什麼誠品會倒,為什麼你熟悉的書店不會永遠在那裡....

那裡有我們一起買回來的繪本,一起共讀過的書,一起聽過的音樂,一起買過的阿沙blue玩具,一起做過的搖搖馬,一起喝過的下午茶,一起吃過的一直在換的B1店家…現在都變成了肌肉棒子店的地盤。

我小時候在板橋沒有誠品,連金石堂也沒有,記憶中的書店是「天才書坊」與「新學友」,一個在介壽公園對面的B1,一個在中山路與民族路口交叉口底一樓與B1。天才在當時覺得在價位與屬性屬於比較local貼近小朋友,新學友則是很多進口文具禮品,我們比較常去的是離家近後站的天才。

每次最期待媽媽帶我們去天才(板橋人獨有的回憶),雖然也是會翻翻看看書,但每次去都很期待一定的扣打內可以買些信封小貼紙與文具。

所以現在每當帶小人去無論去誠品與金石堂時,我都會覺得,原來好的童年回憶會在不知不覺中無形地被複製(然後一樣地買小東西與文具XD)

後來去外面唸書,也很少去後站逛,反而比較常去文青風的板橋誠品,而四年前天才書坊收攤。

板橋誠誠品位在以前新學友的對面大樓的六七樓,樓層挑高的設計,讓有一區看起來像羅馬競技場,從七樓看下去的書海真的很壯觀。以前我喜歡去那裡蒐集DM,看看上面寫的文案(奇怪的闢好)找些其他書店沒有的繪本(當時還不流行網路購物),或是就坐在那羅馬書牆下面看書等盲爺下課,我記得那區剛好都是人文類書。

因為住在板橋,求學在桃園,生子在天母,我的誠品回憶並不是許多人的文青敦南誠品,而是忠誠誠品,是與小人們一起留下的五年回憶。

忠誠誠品裡面會有一年四季或是依著節慶不同的擺設與顏色,甚至相關主題的書,每到聖誕節總是進來手會滑。

裡面有一區童書區,有時是宮西達也整系列的書,有時是USBORN的立體書,有時是格林文化的書,有時是Peppa的書,有時是生命繪本,有時是工具書,你感覺得到他們的行銷與擺設是跟著話題與人物脈動,而不是同樣的書一塵不變的擺在那裡。

裡面有許多進口的玩具文具,雖然它的功能就是在那裡賞心悅目,不常折扣。

後期裡面有一整區都是桌遊,有專人耐心地介紹各式各樣的桌遊,想吹冷氣與有保姆陪玩時是個好選擇。

裡面有一整面設計的書還有各種雜誌,雖然我每次看的當下都雄心壯志,但買回去最後往往束之高閣。

誠品裡面書之外,大部份東西都不實用,但你每一樣都想帶回去,這是身為一個人除了吃飽喝足也會想像個人的時間。

更不用說它身為一個電商庫存攤提倉庫,還是超舒服的倉庫,大部份的人在這裡看去點滑鼠買。

這一切曾經被我們視為那麼地理所當然,直到有一天它消失,直到有一天附近再也不會有這樣規格的地方,你才會發現它真的不一樣。

所以我認同這篇沒有吳清友、沒有誠品,台灣的童書不會這麼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