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部應該是我大學時候的片,記得還是在某個影展看的(跟阿貴與訐譙龍同期,阿嬤的臉根本是訐譙龍),王小棣執導,麥仁杰執筆,以祖孫互動與台灣民間信仰為主題。上星期日晚上剛好在cable看到。

觀影前卻步或是當年的金馬影評說它裡面怪力亂神的人,應該是覺得這是在講魔法,但我覺得這是在講阿嬤跟豆豆祖孫之間的情感,反而導演是用比較喜劇、輕鬆的方式呈現中元節,你說小孩聽得懂嗎?

這時我就要感謝每年10月萬聖節與宮崎駿筆下的人物,迪士尼魔法系列,還有現在的妖怪手表,讓我們的解釋有了很容易有了閱讀文本根據。

鬼門開、鬼門關,民間信仰、通天眼、附身、牛頭馬面…change to story words. 鬼門開=放暑假出來玩,鬼門門=出來玩完要回家,通天眼=看得到, 附身=換身分,牛頭馬面=校門口警衛,變得超大的壞貓酷羅=妖怪手表電影版裡的巫婆姥姥。

「我要把你阿嬤賣掉!」 這句熟悉的台詞,讓我聯想到了三個問題問小人。

Q1. 豆豆有什麼煩惱? 為什麼壞貓酷羅跟豆豆說賣阿嬤? 爸媽與阿嬤之間存在只能擇一的矛盾嗎?

Q2. 豆豆真的討厭阿嬤、討厭住在阿嬤家嗎? 不然為什麼壞貓說要把偷阿嬤的眼淚把她賣掉的時候,豆豆做了?

Q3. 阿嬤為什麼會哭? 為什麼要蒐集阿嬤的眼淚?   

酷羅說:「只有人家不要的東西才會哭,這樣人家才會相信你不要阿嬤了。」我覺得阿嬤的眼淚有幾個很棒的銜接點:

包括人家不要才會哭,但其實阿嬤哭的理由卻不是這樣;包括因為是魔法阿嬤,眼淚塗到眼睛上可以通天眼;蒐集眼淚詮釋傳統女性堅毅不輕易流淚;眼淚之於阿嬤是讓觀者一同回憶過去,想起過去因不認同而造成與女兒之間情感的疏遠,想起豆豆的出生到長大…。

當然,還有以前樓下常聽到的叫賣「酒矸倘賣無?」直接改成「阿嬤倘賣無?」更是一絕 。

小瓜唯一比較卡關的是,解釋的時候可以提到鬼,但是不能提到「貓」這點,他說因為鬼不用怕,上帝會保護我們,讓我覺得很妙的是小人對日常生活中的具體事物妖魔化反而是比較害怕的,就像我小時候也很怕僵屍電影一樣(幽靈之於他們比較像一朵雲,尤其是威斯帕這種根本是可愛族的)

怪力亂神? 沒這麼嚴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