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一本很有趣的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其中提到反對說謊,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因為說謊是不道德之舉。(至於為什麼,理由很複雜,請自行查書)

本書作者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提到對康德論述的辯護,那就是某種情境下的白色謊言是不違反康德的哲學精神,是可以被允許的。

柯林頓在回應與李文斯基有染的報導中說:「我與李文斯基並沒有性關係(性交)。」後來追查發現其確實有性接觸(口交)醜聞而啟動了彈劾程序,後來柯林頓的律師說:「他沒有說謊,只有誤導與欺瞞。」在美國,總統說謊是很不得了的事。

這讓我想到盲爺跟老皮公司的小姐的交手,重點便是在誤導與欺瞞,而非直接說出:「我們很熟嗎?你別想做到我的生意。」詳見懶蟲與詐包

Q5. 盲爺,你不是想創業嗎?你不想讓這懶蟲當貴婦嗎?這就是最好的機會!你也不用擔心產品太娘,我們還有保健、減肥、家用,以你的才情,一定可以立刻上手的。 

 

    盲爺立刻道出:他也做過直銷(某家葡萄籽)、保險(買了一張自己的保單)、代書(有照無執業)與台語老師(紳藍上臺沒來得及用),依照他不會跟錢過不去的個性,什麼都做過,但也道出了重點,做這個要有時間,任何事要成就要專心。→沒否定老皮公司哦,重點是沒時間。

 

Q6. 那你可以考慮先帶帶我們的抗痘產品,一組才NT4000,你好好地用,一定看得到效果。

 

      我也知道你們的東西很棒,但你知道我們結婚最近花多少錢嗎?光聘金就多少多少…,這樣吧,我先回去參考,如果以後有機會一定找你。盲爺真是詐,連我媽都拖下水了,還營造出一種「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態勢」→沒否定老皮公司哦,重點是沒錢。

 

另外一個比較非典的打手的晚戈,雖然是屬於主動欺瞞,但是重點也是在誤導。

 

盲爺他們的學生手賤,到五樓的教室,沒事就會把1-4樓的電梯按滿,跟站站都停的復興號沒什麼兩樣,搞得其他居民投訴。 盲爺於是恐嚇學生,電梯裡有裝監視器(其實沒有),他知道是誰幹的,坦白從寬 、抗拒從嚴,下課自己來自首。

沒想到真的有學生來自首,而且還剛好父母來,剛好曉以大義。

於是我問:「那萬一作賊的發現其實沒監視器、如果沒人來自首,那你的謊不就開天窗了?」盲爺立刻接到:「那我就會說,我剛剛已經打了亂按電梯的人十大板了,不管犯罪的是誰,最後都達到警悌的作用。」

 

「高明的搪塞是說真話之義務的一種示敬,睜眼說瞎話則不是。任何人在撒個小謊就能了事之際,不厭其煩地炮製出技術上不算謊言的誤導之辭,都是在向道德表達敬重,不論是多麼迂迴的敬重。」

  我這才發現原來我誤解盲爺了!

 

原來不論是柯林頓的CLP或是盲爺的Lying King,都是在向道德表達最高的敬重!(筆記)

後記:我正直的人生過去受到許多機車女的拑制與捉弄,我一定要好好向盲德學習,將符合道德的誤導與欺瞞擺在心中,迎頭趕上!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