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雞大餐 (3).jpg

這是2008年那年冬天,不知道發什麼神經,長這麼大覺得沒吃過火雞太遺憾了,於是到凱撒訂了一隻吃了一個禮拜都吃不完的火雞大餐。今年本來也吵著要吃的,但是因為只有兩人加西瓜,只好以美琪蒙古烤肉作結作罷(肉塔們,納命來!我吃我吃我吃吃!)

 

lying king(盲爺)---話說鬍子哥一直相當仰慕lying king的丰采,他最近又有最新力作。

最近盲爺他們的學生手賤,到五樓的教室,沒事就會把1-4樓的電梯按滿,跟站站都停的復興號沒什麼兩樣,搞得其他居民投訴。

盲爺於是恐嚇學生,電梯裡有裝監視器(其實沒有),他知道是誰幹的,坦白從寬 、抗拒從嚴,下課自己來自首。

沒想到真的有學生來自首,而且還剛好父母來,剛好曉以大義。

於是我問:「那萬一作賊的發現其實沒監視器、如果沒人來自首,那你的謊不就開天窗了?」盲爺立刻接到:「那我就會說,我剛剛已經打了亂按電梯的人十大板了,不管犯罪的是誰,最後都達到警悌的作用。」

這聽起來是一個非常nornal 的lying case. 但是相較於另一個case 你就會知道高段在哪了。

之前也有一個學生弄壞一樣是電梯裡的公共設施的羅生門事件。就是監視器拍到學生touch了,但是在畫面看不出來到底是因為本來老舊還是因為學生觸碰而掉落。但管理杯杯反映,監視器也有拍到此生,於是學生被另一打手叫出去打。之後回去就跟爸媽哭說:「那不是我弄壞的。」家長氣沖沖地來校,認為要動手之前,應該要叫家長來做公卿。

自保首則差別在於:

1. 一定要是學生自悔,最好家長也看到,不然回去揮不清,現在學生非常懂得雙面手法。

2. 另一打手的運氣比較差,剛好遇到灰灰的爸媽(基本上手賤的小孩就會有嘴賤的父母),所以下手要看對象。

3. lying king這兩個謊,不管最後有沒有捉到兇手,但可以確定的是以後不會再有白目的學生再犯,這是非常典型的職場上主管利用資訊不對稱來control team members.

我最近也有進步。

話說帶西瓜搬家這件事,在傳統的典獄長家,是非常要不得的事。猶記剛得知有西瓜這件事之後,就被告誡:

1.不可剪髮→隔天立刻去剪短髮,因為每每洗完要吹很麻煩,之後一個月剪一次,因為新陳代謝變好,頭毛長很快。

2.不可移床位→在芝山為了按奈西瓜,把客廳音響搬入房內;到天母直接換king size床,自己搬電視到房間看影集,一手搞定。

3. 不可拿菜刀、剪刀、針線→雖然本來就不常開伙,但是還是要切切水果來吃。

總是沒提到不可搬家吧!想什麼!既然臥房擺設與床位都不能移動了,搬家鐵是大忌。

唯一的顧忌是,這隻盲媽與典獄長專用的電話,這時斷線了該怎麼辦!?

典獄長:「你們的電話怎麼打不通?」(手機響起)

我:「真的假的?」(終於來了,一臉鎮驚還要強裝鎮定),我看一下(咚咚咚…假裝跑得很遠東弄西弄)。「疑!沒有聲音耶!我明天請人來看一下。」

兩天後,我:「維修人員說申請時這隻電話與別人疊號,所以路線只能選一,才會有時會通有時不通,他會申請一隻新號碼給我們。」→這謊好爛哦!

(我後來覺得應該說我們取消網路,承辦人員誤會以為我們也要取消電話,這樣比較天衣無縫)

不過典獄長竟然買單了。(註1)

自從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後,我便領悟到了,要學會吐納謊言要像呼吸那樣自然。要目光自然直視對方、不可以臉紅、不可以呼吸心跳加速、要抑制額頭上的斗大的汗珠滴落,保持微笑,最後就會別人的信賴便可入袋為安。

這讓我想到bargaining也是一種liers 的極緻表現。your suits→your social prestige→your backup and resource, 只要你握有bargaining chips或足以讓對方誤判情勢,勝利就在不遠處。在管教分離補習班裡,teacher's  bargaining chips 就是學生的成績, 家長為了學生成績,什麼LP火都可以忍;母親為了女兒的幸福,什麼習俗與規定都可裝作聾作啞。

What's your chips?

 

註1:最後當然還是有誠實以告,典獄長只好阿Q地自慰說:阿門的都不按排理出牌,以後不要管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