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花蓮萬榮國小的原鄉服務,由於EAN已經summarize內容了,我就來學許小揚拾人牙慧的行為,只寫一些自己對小朋友的觀感。

http://ean1976.spaces.live.com/Blog/cns!D564BEEF42D0418D!2111.entry?owner=1

 

改變胃口

對小孩的胃口,是從英格蘭時期開始搞壞的(與友人合資入股一家幼稚園安親班),在密閉的空間裡、逼小孩寫功課唸英文,不是覺得小孩就是吵,就是覺得家長就是勢利。但是我發現如果小孩是聽話的、感恩的、善良的,其實不管他功課好不好,是不是頑皮搗蛋,真的就會變得很可愛。

手工製的pizza、拍、打、揉、捏,一樣都不可少;操場上跑、跳、追、打,每樣都沒停過。

從第一天報到有些小朋友提早來報到還到操場打球,而且玩一整天都不會累(工作人員到下午就垮了),還有力氣打架(承襲原住民出草、以拳頭決勝負的傳統),總召們本來當機立斷,明天改成全校亂打之無規則擂臺賽(WWF),以消耗他們的精力,但是礙於安全性考量的問題,於是改成投籃比賽。為什麼不用鬥牛比賽呢?因為考量到如果他們有肢體的碰撞,又會變成籃球兇器之亂鬥大賽,所以只能用溫和的投籃大賽取代。

正當我們盛讚這裡的小朋友球技高超的時候,例如說運球可以很低、很會搶籃板,也很多肢體碰撞,有戰術、知道擋人,但規則也有點不一樣,可以四對四、五對五,可以把人包起來搶球,不用回場(根本是無規則),打完我們才知道這些的打小朋友是校隊的(我也沒注意聽是區冠軍還是總冠軍,總之是冠軍隊伍就是了,不像我們是烏合之眾…)

除了鬥牛之外,什麼都可以玩,舉凡腳踏車環村鐵人賽,跳床翻滾王大賽、破球之大力金鋼腿世足賽、隨便一個毛球之滾地安打賽,男生捉弄女生、女生追打之大隊接力賽,以及坐不如躺,躺不如扭的毛毛蟲魯地板之扭來扭去。

 

熱呼呼的pizza,燙口但是情感真摯、活潑熱情

因為我是活動當天才趕車下去的,所以一到時大家已經開始活動了,擔任小隊輔,一開始我還覺得不好意與我的小隊相認,先站在旁邊默默地觀察,結果有一個小孩發現我,勾著我的手,問我是誰? 然後一群小朋友就像發現外星生物一樣,要其他小朋友猜猜看名牌上的名字(衛浴設備系列,嗯…我也覺得很慶幸,我是鏡子姐姐,不是太難以啟齒的馬桶之類的),然後就玩成一團了。

當然這裡小朋友的情感與情緒表達是很直接的,而且也很有禮貌。例如打球的時候,睜著圓圓的大眼問你:「老師!你怎麼這麼矮(對啊,因為我也是小朋友) 。」,還有上電腦課時,對於成熟的大哥哥,拿到禮物會說:「謝謝叔叔(要冷不防地糾正他-是哥哥)。」

要頒獎時,各小隊選出特別優秀的二位小朋友,還上演孔融讓梨的戲碼,六年級的讓給五年級的,還說:「我沒有這麼好」(我跟他們說,這又不是處罰,幹麻推來推去),不一樣的玩具也不會發生爭吵的情形,不過如果是小隊與小隊的競爭就相當白熱化,一分都不能少, 可見團體更勝個人。到後來玩完團結力量大彈力繩,放了催淚的音樂,開始發表兩天活動感想,有的小朋友就飆淚了(剛剛不是還玩到翻過來?),我們只能說,他們真的很乖,希望他們乖乖唸書(唉,還是補習班老師邏輯),要聽爸媽的話,然後大家在一陣催淚音樂中,有的工作人員也含淚安慰小朋友,還留下聯絡方式給小朋友(可不要小五帶小一逃學流浪北上來啊…)

因為實在是體力不濟,所以行程縮短而提早走至於要走的時候還差點發生要命的事,追著車窗玻璃拍打,車開了還被拉著的手的大逃亡戲碼,真是太熱情啦…沒想到只是兩天的活動,他們也這麼熱情。

 

不良添加物-偽善還是為善?都不是,是陪他們玩。

這次CK有提到:「這趟行程是PLUS的,主要目的是將募款與物資帶來,其實也不用覺得心裡壓力多麼沉重,能改變什麼或是能做到什麼,只要陪他們一段時間,讓我們跟他們都有美好的回憶, 也許能在他們心裡埋下小小的種子。」

來之前,有人認為偽善,我也不是很確定為什麼要來?但是我抱持著,結果是什麼,要來了才知道,所以當CK團隊已經做了這麼多的努力與準備,打開了一個窗口,引到物資與募款,建立網路的後續連結,我覺得之於一個社團的服務而言,已經相當的了不起,對我自己而言,我也改變了自己對小孩的觀感,對原住民文化與生活也更有感覺,其實我們的收穫遠遠比他們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