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個紅臉粗嘴讓我覺得不是之前的腸病毒)

 

就在一人中獎全家歡樂分享的諾羅剛結束,小瓜又被傳染了沒聽過的-猩紅熱。(聽起來好像很厲害的名字,其實就是鏈球菌感染,因為目前症狀在咽喉部所以只能稱它鏈球菌性咽炎)

我在這裡要跟黃師公道歉。因為猩紅熱,他引用了文學名著-<<>>。

師: 你知道有一本文學名著叫<<飄>> (我聽過但沒看過,那應該是典獄長時代的吧)

裡面就有一個小男孩就是得到猩紅熱,最後無法醫治身亡。(聽到這邊應該所有媽媽都停止呼吸三秒了吧)

是<<飄>>耶!現在有幾個醫生看過飄啊? 就算看過又有幾個醫生會拿80年前的國外文學名著當例子跟病人舉例啊? 這簡直就是一種自殺的行為。

因為是師公,活得夠久看得夠多,所以一定經歷過20-40年代,猩紅熱被列為法定嚴重傳染病的年代。

沒得過或沒聽過的病,最需要注意的是後續的觀察與併發症,師公說猩紅熱在100多年前是會致命的,有可能引起心肌炎、風溼病或是腎絲球腎炎。

但是現在這種病只要早點發現抗生素控制很有效(10天), 只是它的病程長,併發症嚴重性,即使喉部皮疹好了也要帶回來複診。

**************************************************

回顧小瓜的看病史當中,幾次重大的戰役無論是便秘挖屁股或是讓爸媽嘔心瀝血的病毒型腸胃炎,甚至高燒七日的肺炎,都是師公帶領的,明明我有陪看的時間,也同意師公確實是看病仔細、經驗豐富,但我就不是想上了一整天班後的晚上、在流行季節人很多的時候拖著可憐的病兒、路途遙遠地大長長龍地排隊看病。

另外有一種狀況是,有一種有種冷是媽媽覺得冷,有一種病是阿嬤覺得病

我知道長輩都是護兒心切,咳個二聲、打個噴涕,有時候一點風吹草就就要師公定奪,潛伏期就是神醫妙算也不見得看得出所以然,至少也要等到症狀出來了再定奪,不然也是空白跑一趟,或是隔天又要跑一趟,何苦來栽?

我覺得有一種雷達是全世界都看不出來只有媽媽才有的「小人生病雷達」。回來一看小人的臉rush rush, 講話的聲音不一樣,或是今天特別纏黏,有氣無力…大概心裡就有底一二了,循線交班拷問白天顧的豬隊友,往往只會得到回覆:

「有嗎? 我看她今天精神很好啊、飯吃很多啊」

如果已經明顯到白天都看得出來,就是「好好好,我明天會帶去」(還等到你明天哩,我今晚就被押走了)

如果用詞「稍微」激動了一點,就會得到「沒那麼嚴重吧,會怎麼樣嗎?」(有沒有想扭斷些什麼東西…例如...豬脖子之類的)

基於以上,加上小瓜只吃師公的白色粉末與藥,香香甜甜的粉紅貝爾完全不買單,所以現在變成如果判斷有需要,我從容就義吧。

這次的狀況是這樣的:

這兩天小瓜在喊喉嚨痛、喉嚨破洞,因為他之前一直有嘴破的問題,所以又把它歸因為每天上學自動太早起來造成睡眠不足,所以也就以火氣大的方式消炎處理,這就是小人常常發生的「前病干擾」,通常開始生病後,免疫力下降,A剛好B病又來,或是AB混合發生,容易讓大人輕忽或是誤導。

D1.喉嚨破與喉嚨痛

D2. 發燒、整個臉像曬傷一樣紅。但這種紅又不像是發燒的紅,合併是嘴部有像吃太多巧克力時一圈的紅疹過敏

D3. 微燒且臉繼續紅,嘴部開始有皮屑脫落,我覺得這很像皮膚症狀很像以前的病毒疹,帶去看醫生。

D4 (observing)

D5 (observing)

D6 (observing)

(醫師預告接下會咽喉化膿、紅疹會跑到胸口,草莓舌…)

因為小瓜班上隔壁班之前因為腸病毒停課,所以當小瓜在喊喉嚨破洞時,第一個聯想的就是腸病毒,但是因為得過腸病毒(手口足症&咽喉性泡疹),知道腸病毒有幾個觀察的重點:

1. 破洞通常在深處不易察覺

2. 破洞會很痛,但是小瓜這次沒什麼叫痛

3. 手口足手跟腳會有紅點,但小瓜這次是在臉,而且臉部皮膚粗粗的不是紅點。

所以帶去開獎的時候,師公也有說,通常這種鏈球菌性咽炎因為症狀很像很容易被誤診為腸病毒而治療方向錯誤或延誤治療。

又是另外一個「環境干擾」的判斷,如果醫生聽了我們講學校同學得到腸病毒,也不看一下病徵,也不快篩,很容易張三倒李四。

從這次的經驗學到小瓜往往從嘴破開始,雖然嘴破與精神緊張壓力大或體質遺傳(因為盲爺是嘴破王)、免疫力下降有關,除了注意帶來的疼痛感怎麼抒緩,也要注意病毒細菌可能的感染,破在舌、嘴、咽喉的不同與嚴重情形、紅腫是否化膿、是否有合併其他症狀都是觀察的重點。

另外一個我後來知道的「心理因素干擾」。這兩天十二月一月的壽星要一起慶生吃蛋糕,每次都在台上看別人幫忙拍手,這次終於輪到她上場了,小瓜為了說什麼也不肯請假,因此也有可能故意隱埋病情的嚴重程度,以免我們帶他去看醫生之後請假不能去吃蛋糕,因為當師公長長的棉花棒進入她的喉嚨快篩完之後,除了痛之外,我跟他說不要上學以免傳染,她整個激動大哭。
 

延伸閱讀: 

什麼是猩紅熱?

鏈球菌性咽炎 (內有恐怖圖,慎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