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580

(晒黑又生病變瘦的小瓜拿藥包當圍巾)

 

這是恐怕是有史以來西瓜經歷最嚴重的一次生病,一次新加坡的旅遊病毒一次到位。出發前拿常備藥的時候,喉嚨就有點發炎的狀況,所以就拿著藥旅途沿路吃。其實自從上次上吐下瀉諾羅以來,覺得就一直沒有完全好,陸陸續續有咳一直有拿藥,所以新加坡之行應算是一次把生火點燃。

2/19 Tue. (新) 第一天晚上從市區坐完ducktour,下午午後一陣大雷陣雨回來,我想一下子溫差大,半夜就開始發燒了。

2/20 Wed. (新) 早上開始決定要立刻改時程回家或是繼續玩,喝了退燒之後因為看來精神好很多,二瓜也沒有發燒,決定留在聖陶沙;沒想到晚上回來又高燒起來並且連帶二瓜也開始流鼻水。

2/21 Thurs. (新) 錯過了昨天早上改機票的時機,接下來只能選擇放棄原機票重新買機票;或是想辦法在聖陶沙島上晃到晚上,再坐原先半夜1:00的飛機回家,最後決定撐到半夜,最後早上6:00 到台北,9:00 直奔 Dr. 黃's clinic,做了流感篩檢非流感,流感可吃克流感。

2/22 Fri. 全家一起昏迷,小瓜退了又燒,半夜開始狂咳,決定明天要去診所或是醫院掛急診,打了馬偕急診專線說明狀況後,決定先到診所請醫師建議。

2/23 Sat. Go to Dr. 黃's clinic,做了腺病毒篩檢非腺病毒,腺病毒又稱燒久姬,會燒3-7天,目前無藥可治。聽了右肺啖音後,建議我們立刻送馬偕急診,於是二隻一起帶到馬階急診室。先照X光右肺輕微肺炎,抽血檢查是否白血球過高而決定要不要住院,結果指數仍在正常範圍內,開抗生素回家服用療養。

2/24 Sun. 10:00am-6:00pm 典獄長來一同照顧,整天仍然高燒,約隔6-8小時就要退一次燒,精神與食慾都不佳。

2/25 Mon. 盲爺帶大隻去馬偕複診,決定要不要住,檢驗結果暫時沒沒問題,又開二個禮拜的抗生素;盲媽帶小隻去診所巡一下看要不要再用藥。

2/26 Thu. 精神與食慾都有恢復,但仍然重咳。

 

我們這次出國其實非常輕忽大意,

首先,小瓜原先該打的疫苗其實一直都沒有打,包括小兒熱門病種:流感、輪狀病毒與肺炎鍊球菌,更何況小的更是才四個月才打過卡介苗與B肝而已。雖然打了不代表就一定會沒事,但是至少若中了相關病毒(菌)也可以減輕其嚴重的程度。

盲爺一直存有一種僥倖的心態,不會這麼倒楣是我,擔心打流感疫苗造成其他併發,或是那是醫生醫院聯合的恐嚇技倆,而我則是careless,  但很抱歉,照我們頻繁出入公共場合甚至出國心臟這麼大的玩法,小瓜一號又不是鐵雄一號,一次就是會中這麼大。

關於疫苗請參考→流感疫苗,該不該打23價肺炎鍊球菌

再來是雖然我們準備了常備藥,但是竟然忘了帶耳溫槍,到當地也沒有買,就憑感覺燒得精神不佳就喝安佳熱,如果就回來後有用耳溫槍相比的當時溫度,我相信一定有燒過40度。雖然這背後的原因是相信:

小兒正常不會因為發燒而燒壞腦袋,於是只要精神活動力仍佳就不用退燒,但是發燒退了又燒其實是一個警訊,代表這很嚴重,不能放著小孩自己單兵作戰。

關於發燒的衛教請參考→發燒衛教

 DSCN9582

再來關於診所就醫與醫院急診的時機

是否當時從新加坡回來就應該直接送醫院急診? 我想正常的父母也確實會這麼做。但是其實一則是當時還沒有精神這麼不濟,二也沒咳這麼厲害,所以我們還是先去診所,最後第二次在診所的建議下送急診照片子。即使到了醫院,也沒有因此要求一定要住院,而是就他的身體狀況決定。

小兒生病了沒有父母會不焦急不擔心,但是因為急診通常是姓菜的醫師,覺得讓其給不熟悉菜姓醫師診療,還不如給平常就很熟悉他病史與身體狀況的醫生做出判斷;因為還有二瓜,我也不希望小瓜住院,但是又怕病情因此突然有了變化,心情真是複雜得不得了。

去急診的時候,因為我們可能是肺炎需要立刻照片子,所以被排到前面。照醫院急診這麼便宜的費用,開藥開得這麼豪氣,以我們這樣的病況仍被排到前面,可想而知急診對於心急如焚的父母有「多麼常被使用了」。

我還是覺得非不得已不要上醫院,一則是避免大醫院的病毒,二則是這樣醫療資源才不會被濫用。

關於送急診衛教請參考→小兒送急診的時機衛教

做了兩次快篩都不是這兩隻病毒,如果是以前我會覺得醫生很兩光,什麼病也說不清楚,但經過這次我了解到知不知道病因不是重點,而是要注意觀察後遺症與併發症。

如果一個醫生手不下來,看著數據就可以說得頭頭是道,十分有把握,鐵口直斷就是什麼或就不是什麼的,藥下重一點,抗生素就下去的,反而更令人擔心;跟老醫生摸摸聽聽後,仍要合併經驗與測量,知道病毒細菌百百款,要一次命中鐵口直斷也太強人所難,重點是懂得適當的處理方式與時機,我想在看醫生方面,以後我不會再便宜行事。

 

最後就是藥到底要吃多久?

一開始要不要拿藥? 拿了藥到底要吃多久?每次開的藥水一大罐,難道全部都要喝完嗎? 最後要不要回診? 這些一直也是在盲家的一個爭論。

我只能說以後只要生病就要看,看了有說要回診就要回,但是要慎選會謹慎用藥的醫生,就你說的話我們會當一回事,但是你不要是為了賺健保費叫我回來;至於大人我想我們已經失去了那個可以「自然好」的本錢體力與單純用藥環境了,你可以在無人無菌室裡狂睡三天嗎? 加上家有二兒,自己的健康要先顧好。

如果是過敏問題,開始要固定常態至小兒過敏科做預防健檢與治療(請推薦建議地點與人選)

 

我承認一開始的處理是有所輕忽,但是最後被嚇到也不得不皮蹦緊,我不至於會說以後都不出國,但是至少年紀太小,身體當時狀況,這些因素都會再重新考量進去,另外出國前不要再出入學校或是公共場合,發現生病了也不要出沒,以減少染病或是傳染給別人的風險

 

「會怎麼樣嗎?」

「就是會怎麼樣!」

(對不起,阿母我的心臟真的沒這麼大顆,連續白天精神很差脾氣很大不吃東西、好幾個晚上照顧抱著西瓜她才能入睡,我超擔心會因此失去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