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三歲多的小瓜與一歲半的二瓜,常常我一不留神,就進入了「auto pilot-run, 自動導航模式」(比如說現在,所以我才能寫文章),時間尤其好發於睡前或是睡醒。

什麼是自動導航模式呢? 就是平常陪玩的飛行模擬器生效的時候,這時不用媽媽陪畫畫、陪唸故事書、陪玩扮家家酒、不會問東問西、不用陪東陪西,而且一次還附帶兩台,只要大台的生效,小台的就自動進入航導。

平常比較帶賽的時候,除了吃喝拉撒外、連巧虎都要人陪看,但是自動導航的時候真的是很爽,只要邊打字邊回覆「恩!」「啊!」「真的啊!」「好厲害啊!」(不用針對特定問題搭配使用)

小瓜的自動導航最常做的就是進入一個完全自導自演說不停的「結界」,外人甚至不得其門而入(只有她的愛兔聽聽可以進去)。有時我與盲媽看著電視,遠遠觀望著在結界裡自言自語的小瓜,真的會莫名其妙地相視而笑,要是在典獄長家,肯定覺得這裡有四度空間的朋友來做客…。

有了小孩之後,才知道小孩有時有這種APR模式。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公卿變事主,跑去跟他們硬聊天、了解他們在做什麼;更不要硬要中斷他們、要他們改做些別的事;也不要覺得這是種小人行為是精神耗弱的前期症狀,事實上,這是上帝疼惜你不要帶小孩帶得精神耗弱,而特地為你預備的留白。總之,APR模式的時候,請趕快去做平常被纏住沒辦法做的事,例如做家事、去角質、睡覺或是寫部落格。

有時候我會很好奇APR是怎麼發生的? 內容又是什麼? 從何而來? 會花千分之一的餘力去聽一下這時導航到了哪裡? 最常做的似乎是煮菜、做點心、看病、不然就是捉幾隻repeat 早上說過的故事的內容、學盲媽拿著ipod講電話講得一附事業很大的樣子,幾乎是生活鎖事的翻版,不過最常有的模式是--一直講一直講完全沒有邏輯可言的故事或內容,你還要接得上她的話。

事實上,我還蠻珍惜APR的時光,除了我也可以休息之外,這是我認為所謂放空統整的輸出時光,尤其是平行線的兩台都進入自導模式時。有的時候會有航道會有交集、有的時候則否,有的時候自導模式終止於航道衝突,這時塔臺我就得出手相救,把他們導回原來的航道,不過自動的功能通常也就因此終止。

如果沒有這個階段獨有的好奇心與觀察力,我想自動導航模式不會輕易生效;

如果沒有平常的相伴以input足夠的飛行模擬訓練,我想自動導航模式頂多也就臺北高雄飛一趟就回來了;

如果基地臺平常沒有清空並規畫正確飛行路線,我想塔臺整天航道打架就處理不完了;

如果沒有整天想偷懶上網或是比小孩還早午睡的媽媽,我想小人是不會有機會進入自動導航模式。

總之,當小人進入此模式時,請偷偷竊笑繼續上網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