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你傳授天龍八部的時候我也在旁邊。我聽到盲爺轉述這句話的時候,非常感動與羞愧:「你要感謝上帝讓它能動。」

之前西瓜帶出去相當不受控制,弄得回來盲爺跟盲媽都精疲力盡。今天又一大早我起來之後她也沒睡了,拉著盲爺就說要:「投投~投投」(意指出去玩),於是6:40與我一同上班出門。

盲爺有種很奇妙的想法,覺得會不會是每天習慣都帶她出去所以把她弄野了? 為什麼她不像一般女孩子一樣安靜玩玩具,為什麼她總是要爬上爬下探索? 

師父說:「因為她發現她的大肌肉可以拿來跑了啊~」盲爺邊轉述還邊模仿機器人剛插電連網之後,很驚訝而遲緩地揮動著它手腳一般。

 DSC_1935  

地上Adapter 連接 草薙素子的大肌肉豪邁喝奶示意圖--->這絕對不是西瓜 

 

不知道為什麼? 以上讓我想起攻殼機動隊(我看的是第一集的電影版)裡的大姐草薙素子。草薙素子所在的那個世界,人類創造了義體機器人來達成其目的,而網路又從母體裂化出意識,雖然這是要講網路與犯罪,但是我的觀點是關於生命與人的定義,因為我好像在見證一枚機器人變成人的過程。

機器人如何從一枚二條線上的受精卵進化成外表動作上與母體真人無異的義體?

機器人如何從連翻身都不會的無助弱者長出大肌肉and enable her to explore?

機器人何時在你不經意蹺腳挖鼻孔的時候,突然發現它在同步動作?

機器人如何喚起你也曾經是機器人→人,因為routine的生活又變回工作機器人的歷程? 

人類試圖植入電子腦內的記憶與經歷是什麼?

機器人何時發現如何定義「自我」與「意志」?

我熱愛機器人辨證的議題,還不成熟地以此寫過機器人自傳-薰(ma-chine),以前關注的是我為什麼是我,現在關注的是她為什麼是她。

 

延伸閱讀: 

從攻殼機動隊談起

假圖天國-昨天的模糊危機

漫談攻殼機動隊

 

 這是1995 Ghost in the Shell Opening 

一開始是高速公路/網路電晶體,腦子先裝/配上打字聲的1 0位元與日本演歌(這點很酷),機體與筋肉混合解剖圖,一樣洋/羊水中傳遞生命,浮出、褪去保護膜,擬態子宮內的蜷曲。

更棒的是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T Opening

一開始就是地球與流星/受精卵與精子,撞擊爆炸/細胞分裂之後,網路產生/突觸發生神經元連結,從子宮小宇宙延伸上來的是脊椎、手指、軀幹、X染色體/彎曲的義體,鏡對伸展開來,外我/本我相吻合,從海底/羊水上來,離開母體,器官成熟剪斷臍斷/義體逐漸完備閤起拔起網路線,接觸世界,對焦。

沒有一秒不是在彷/彷說生命的構成,塞過西瓜特別能了解。

 

 

  你要感謝上帝讓她能動,最後我想加一句:「並且感謝賦予她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