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211  

(不好意思,由下往上把大家的雙下巴都照出來了)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只要換了一個新地方就想去IKEA 報到? 只要到了 IKEA 即使腿酸腿麻仍逛到不想出來? 買了沙發床就不停說服自己反正1萬2以上的運費都是1200,那不如一次購足多買一點? 反正組裝只要商品總額的 6.5%就可以換得一個悠閒的下午、避免手腫還可以免於夫妻爭吵,一定要讓這業被外包的甘苦人賺一下。

 

我總共在IKEA有三次的大形物件購物經驗,加上拜讀了這本書<IKEA的真相>,我想很客觀地形容我眼中的IKEA與IKEA攻略。

第一次我買了BEDDING沙發床與廚房中島

BEDDINGE HÅVET 三人沙發床 IKEA 另有多種顏色的沙發椅套可選購,讓 您擁有多變的居家風格. 可輕鬆轉換成一張雙人床. 不同床墊與多種床墊套可供選擇,創造專屬於你的組合. 高回彈泡棉與乳膠床墊柔軟富彈性,貼合你的身體曲線;使用壽命長,適合天天使用. 可拆洗的布套,常保清潔及新穎的外觀.

這是理想的顏色啦,當時Genarp白色缺貨,只好買了看來現在已經停產的卡其色,這組白色布套要4000塊,明明書上說沙發布套都很便宜,通常由原物料成本或生產成本相當低的偏遠地區供應,例如中國或波蘭,並且依照顏色製訂了不同產品線的價格差異(price ladder)

更不用說還另購了手把靠與靠枕…

來我們家的長輩沒有不嫌這組嫌到翻,例如沙發這麼深要怎麼坐? 常一靠就中了偽手把靠枕的計而掉下去,一進客廳就看到一張攤開的床擺著成何體統? 不過,這都無法減損我與bedding的革命情感,當時買沙發床除了因為空間小希望多用途使用之外,本來是期待有朋友來家裡過夜或徹夜聊天用,但最後卻變成我的小三床,當時出血臥床的時候被西瓜侵門踏戶的時候再次夜奶的時候要說缺點就是因為不是買獨立筒,所以很熱。

JANSJÖ 落地 / 閱讀燈 IKEA 使用LED燈,相較於白熾燈泡,可節省耗電量高達85%,壽命卻是白熾燈泡的20倍. 提供明確聚焦的光線. 可調式燈臂,方便調整照明方向. 細長形設計;方便置於小空間.POÄNG 搖椅 IKEA 高壓彎曲樺木合板框架,十分堅固耐用 柔軟舒適的高背,為頸部提供絕佳的支撐 可拆洗的布套,常保清潔及新穎的外觀 另售多種顏色的座墊,方便 您選擇及更新

 

 

 

再加上這支牙醫專用的探照燈JANSJÖ閱讀燈&再加上POANG閱讀椅,就成了暫時可以擺脫老小的小天地。


NORDEN 萬用桌 IKEA 實木材質,天然耐用

另外這個廚房中島,樺木材質,抽屜前後兩邊都可以拿(亮點) 放在有小流理臺的套房裡,可以在有流理臺的小套房中隔出廚房與客廳,當場就可以變身為窮人家的中島。上面可以當流理臺或置物、抽屜儲物、中間放大型家電、下方儲藏雜物,我覺得這組的材質其實不錯。要說其實IKEA賣的是設計,不太是賣傢俱,所以對材料不滿意的可以拿IKEA的型錄去訂做。


FRANKLIN 折疊吧台椅 IKEA 不用時,可折合收納以節省空間. 貼心的放腳處設計,讓您坐得更舒適. 椅腳附塑膠底墊,讓您的地板不再有痕跡. 座椅下的安全裝置, 可確保椅子移動時不會被折合.

加兩個FRANKLIN折疊吧台椅、弄個小燈玻璃杯,當場還可以變身為bar檯點酒,整個實用到爆炸→有沒有一整個在玩辦家家酒自我良好的感覺?

第二次我買了BILLY櫃

BILLY 書櫃組合 IKEA 窄層板幫助您有效利用較小的牆面空間,妥善收納小型物品 活動層板,依您的需求調整層板空間 鉸鏈可垂直或橫向調整 玻璃書櫃,保護您心愛的物品不沾灰塵,又一目瞭然

在BILLY與IKEA 經典EXPEDIT系列抉擇考慮的原因無他,只因為小弟的英文名為BILLY, BILLY櫃可以一行一行分開來買、方便各種預算組合、還有轉角類型,而且格子可以隔得更小的彈性,在擺設與儲物的實用上功能更強大,目前覺得最大的缺點也正是因為它是四行組成一櫃,如果你家地板不平,會造成無法靠攏,並且這樣的擺設其實遇到地震很危險。

所以上面就變成擺照片、紀念品、中間擺書&雜誌、甚至隨手重要的文件與東西也可以擺上,下面擺西瓜的玩具籃,老的小的善用同面牆,連爸媽通常會去搬的TROFAST都省下來了。 

 TROFAST 儲物組合 IKEA


 

第三次我忍住了沒有買大型物件,而買了有設計特殊點綴的風格的小物、還有解決衣物問題的衣物儲物格

理由是我事先做了功課,日後是否用得? 是否能發揮最大效益? 於是我終於對IKEA免疫了。

我問本次陪買小弟夫婦幾個關鍵問題。(此僅用於低預算的物件購買,不含整套系統在由ikea規畫的高預算設計)

1. 為什麼xxx會選擇在IKEA買? 因為它是合適你家庭與預算的design。

2. 什麼東西適合在ikea買? 到外面買不到的價格或是買設計特殊點綴的風格。

 

IKEA PS 衣物儲物格 IKEA 附3個腳輪,背後有把手;便於搬移,要放在哪裡都很方便 可調式層板;層板可拿掉以掛罝長大衣IKEA PS 衣物儲物格 IKEA 附3個腳輪,背後有把手;便於搬移,要放在哪裡都很方便 可調式層板;層板可拿掉以掛罝長大衣

長久以來,穿過的衣服常常就丟在沙發或桌上疊成小山,到要穿的時候必須愚公移山一件件翻出來,所以你常常看到我們一直穿同一件衣服,是因為被埋在小山下面找不到,不然就是洗好的衣物卻不放到衣櫃又再疊上去,於是到最後就搞不清楚哪些是穿過的、 那些洗過。雖然有掛衣架放穿過的衣服,但是依照懶人夫妻的性格,根本不可能回來一件件拿拿衣架掛上去,所以這次就是要來解決這個問題的。

於是小弟當小弟暫充ikea銷貨員推薦ikea ps衣物儲物格時,除了分格清楚、格層彈性、環狀支撐所以負重不會下凹,還特別示範萬一有人來,滑動下方的輪子轉過去就看不到髒衣服,簡直是深得我心! 而且它竟然還是黃標商品,不囉嗦立馬盲爺一咖我一咖,以後就各自堆自己的小山,然後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IKEA的真相:藏在沙發、蠟燭與馬桶刷背後的祕密

IKEA身為一個 窮人走在他精心設計的賣場布置裡會不斷幻想著把所有東西都搬回家;富人若在裡面逛巧遇友人必須猴急與解釋是陪友人來逛,務必擺脫物美價廉形象的掛勾,真是一個奇妙定位的品牌,滿足了白領的虛榮與品味,尤其可以幾近十分之一的價格向抄襲家買到名家的作品。

在<<IKEA的真相>>IKEA創辦人Kamprad得力助手Johan Stenebo書中首度揭露,坎普拉這位神祕企業家,不為人知的個性與領導風格;IKEA多年來「不沾鍋」──不沾黏各種負面新聞──背後的真相,包括:多年前的抄襲風波、節儉到近乎吝嗇的文化、精心布局的環保爭議;IKEA巧妙的產品開發與採購策略、精采的行銷布局與銷售技巧──究竟IKEA讓消費者上鉤的祕密是什麼?賣場上的家具為什麼好像都有讀心術……

我這邊特別想知道他的公式密碼。

ch4 裡提到,「為什麼熱賣商品總是缺貨?」 很大的部份的原因是Kamprad不想擴增倉儲費屯貨,你念孜在孜Bedding的白色椅套沒買到,好不容易它上架了,再次光臨時你就會心滿意足地帶它…以及另外一堆不相關的東西回家。

「價格與數量是ikea這部機器的核心」,全球採買、以量制價,向供應商承諾購買可觀數量的產品,然後予以優惠的價格,並換取長達數年的合約,價格反饋在消費者身上,於是獲得更多的數量,以造成量價循環。

ch5裡提到「神奇的產品矩陣」(range matrix) 每年ikea都會更新旗下約一萬種商品,另外,每年還會再開發三千種商品,這是怎麼做到的? 他是這樣區分的。

鄉村 北歐
 高價 中價  高價 中價
低價 超低價 低價 超低價
現代 瑞典潮流
 高價 中價  高價 中價
低價 超低價 低價 超低價

然後就可以在這矩陣中混搭出自己要的風格與價格。

DSC_1212

小瓜後面的黃標就是IKEA在每個風格中都有超低價款,在賣場隨手可見

所謂超低價,就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breach taking item, BTI, 也是是黃標商品,像咖啡桌、花盆、布置品,肩負的任務在於營造ikea真的很便宜的形象,並且很容易下手不心疼,隨手就放入購物袋。

另外就是「痛擊對手的產品」,例如在設計上巧妙去規避法規、降低成本、突顯設計長處,最重要的是比同業同類型的產品降低很多,讓你覺得不買對不起自己,小弟就說你去哪裡4000塊買得到一個這樣的衣櫃?

 

Flatpcck&倉庫自行拿貨&客戶DIY組裝

這三件事情是環環相扣的。因為Flatpack除了節省包裝與運輸費用、增加更多的棧板與倉儲空間並且省下人力引導,最後並打造良好形象的有能力白領就應該DIY。

但我討厭DIY。我又不是木工師父又不打算以組裝為業,一次性消費我幹麻要會裝啊? 浪費時間與力氣。我有想過既然省下了錢為什麼不回饋給消費者免費組裝,這樣不是反而更可以刺激銷量? 後來想想,因為他的組裝費因為outsouring 壓柞下游其實收得很便宜,這個策略目的也在於營造「你要先當有骨氣DIY的白領」,真的做不到時我再出手相救,既然是相救就不會趁火打劫,還倒過來感謝賣了你的他,所以這不是他拿來刺激銷量的行銷點。

下次再逛IKEA的時候,不妨使用他的「我的購物筆記」除了有長寬高事先規畫空間是否合適, 估算採買的預算成本與項目,並且有助避免現場失心瘋搬一堆沒用的黃標商品或是規格不合又不會裝的巨獸回家。

   

 DSC_1235  

好了,謝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