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做對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讓西瓜重新坐上餐椅。我只能說:「傑克,真是太神奇了!」

餐椅在wk49週的時候就購入,就在坐不到一個禮拜發現沒搞頭,她就下車了。

接下來這個定得的東西就這樣擺了三個月,於是晚上餵飯時,不是靠在盲媽旁坐在沙發上吃得滿沙發都是,就是跳上盲爸大腿指定吃餐桌上的菜(That's their used to be seats),再不然就是繞著桌子跑,經過我這裡時再來臨幸我一下,詳見113的對決

這期間我有趁盲媽他們不在西瓜頓失靠山時,硬把她綁上去並且規定一定要在餐椅上吃完才能下來,可以想像的結果是兩敗俱傷。

自從黃建議讓小孩快樂吃飯之後,我已經把我的底線拉到可以不坐餐椅、不圍圍兜、用手指捏,所以晚上剪好一碗她的飯之後就坐在沙發上時而餵她時而讓她手自己來。

最近兩件事情引發我覺得:「應該可以嘗試改變一下。」

一如往常,如果外食只有盲爺與我兩人時,我可以不在乎別人的眼光,硬綁不准下來,例如成功過Aqua Lunch故宮晶華那次,但是只要有朋友外人一起,她就會堅絕不坐嘶聲力吼得特別厲害,於是我們只好放棄讓她站在大腿上吃,而且我是她的指定用愛坐,所以每次出去吃飯對我來說都是一場夢靨夢靨也是有被詳實紀錄下來

上週末去TASTY吃飯時,一開始服務生還貼心地問我們需不需要兒童餐椅,我揮一揮手、認命地看著我的大腿,一開始的時候,她果然很high,一直玩東玩西、踩上踩下,差點又讓我青筋爆開,直到我們把食物剪在她的小餐盤上,五顏六色攤在面前,讓她自己手捏著吃時,她便開始專心地捏著她的食物,盲爺說這次已經比上次的情況好很多,上次整杯飲料把人家打翻、整張紙壂把人家抽開來,雖然整個過程我仍不滿意,但是盲爺很強調她有進步,只要讓她自己來,就可以好好吃飯。

最近一次在家餵飯,我也是照往常剪好一碗,然後餵到一半時,她很堅持要自己拿著碗,雖然怕她打翻,但是這次我便不阻止她,看她想幹麻? 

餐椅  

如圖示,我本來在A點餵她,她自己拿著碗跑到B點,因為平常有規定不能在A點看電視,所以她就到B點吃飯,既可以靠著沙發又可以看著電視吃。

有沒有這麼享受啊!西瓜你這傢伙。

 

但是邊吃的時候還發現一個問題,因為桌子高西瓜矮,所以她要捏時看不到碗裡的東西,於是便常常要把碗傾斜翻過來很容易打翻,所以應該要換成餐盤,這時候又是萬事俱備:1) TASTY的餐盤經驗,使用餐盤,分格擺上食物,讓她用湯匙或手自己來;2) 吃飯時候看得到其他人與電視,而不是與老木楚囚對坐。於是我把餐椅轉過來,讓她可以居高臨下看著盲爸盲媽,並且餘光也喵得到電視。

結果,她竟然吃到不想下來。

以前老是覺得這些可愛的餐盤是來騙爸媽錢的小玩意兒,幹麻給小孩這種假掰的東西,沒想到小孩真的吃這套。

這件事讓我領悟到一件事。你要非常仔細地去觀察小孩子的行為、傾聽他的需求,既不是照書、也不是照朋友的經驗、更不是照自己理想的教條,然後才能做出適當的回應。

他已經準備好了你卻不讓他做,他當然非常生氣反抗。

就像再次夜奶裡面說的,

一定要認清,到這個階段,更不容易教條扭正,現在後悔也沒用

一定要記得,給得愈多,他愈快到下個階段

然而這對忙碌速成又個性急躁的職業婦女是何其不易,這也是為什麼往往長時間相處的阿公阿爸,會比週末沾一下醬油的父母更了解小孩的性格,不見得完全是因為小孩靠勢,

一個是任他玩食物泥巴,一個是拿著圍兜湯匙包圍他,稍微有點腦子的小孩都知道怎麼選擇…除非一開始gap就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