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XR

小瓜這學期因為人情的關係,報了課後社團「元宇宙」(企業也需要切點進入學校),小孩們本來不知道什麼是元宇宙,一聽到有VR可以玩,立刻滿班。

截圖 2023-05-02 09.47.01

自己可以設計自己的展場空間,據說這是她做給我的XR虛實合體的母親節禮物

 

恢復形態

現在四點接到家的光景大概是這樣,大概花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寫功課 (端看他們有時候會在學校已寫),然後打開電視看半小時 (看的內容是什麼就不提了),接著小瓜會開始練習吉他,二瓜會開始做甜點,同時我因為我會把小瓜的吉他歌曲,延伸蒐尋拿來給國中生的英語歌詞挖空練習 (因為若以我的歌單下去找,年代太老了),於是整個客廳就是甜點香與音樂聲。

聽起來是很溫馨理想沒錯,但吃飽飯加上完課9:00之後一路這樣會搞到晚上10:00,晚上10:00了二瓜還在叫我幫她的鳳梨果醬打成泥,小瓜叫我幫她吹頭髮,然後我就會恢復暴龍媽媽的形態,大吼大叫: 怎麼這麼晚了什麼事都還沒做!

牙還沒刷

澡還沒洗

碗也還沒洗

頭髮還沒吹

聯絡簿還沒簽(為什麼要簽聯絡簿!)

其實我們做了很多的事,例如功課寫好了,課上完了,考試檢討書也寫了,只是更多的時間都花在沉溺在自己的興趣。

有時候就是應該數算恩典,其實你沒有什麼都沒做,只是也許當下你很享受做的,只是目前暫時看不出來結果。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攀樹

因為上次的春天佇佗位音樂劇,得知義光主日學要在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辦攀樹活動,離家近剛好也一直想過要帶他們去試,只是一直苦無機會,於是立馬手刀報名參加。

先來一段讚美操熱身。我看到之後其實覺得很慚愧跟感動,校長都可以當阿嬤了還帶讚美,我每次都以老推託…連我家的兩個厭世仔都跳了,從小孩純真的笑容上看到,他們真的玩得很開心。

IMG_5050

就像歌詞所說的,我們應該不以福音為恥啊!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羅馬書1:16)

58812-3

沒有爬的媽媽也拿個繩子沾個邊,嗯?中間那個傢伙是叫右邊上吊嗎??

58814-1

這張看起來很威

IMG_5014

最上面的那個是啾,從這個角度看真高,拍得脖子好酸,應該跟觀星一樣設置一區躺臥區

343284243_2330120917174583_7709541021963093420_n

是在地好吃的全統餐盒,怎麼這麼內行! 勞動完(?)後的滋味特別甜美

實在難得拍太多了,順手做成影片

從過去他們攀岩的經驗,我沒想到他們敢上去,而且兩個人都爬了二次,不同的是啾選了不同根繩子礬,恩選了同一根繩子。

一開始的時候,我還以為恩選錯,她說沒有,第一次我先爬1/2確定一下來是ok的,第二次再攻頂→真的是非常小心謹慎的傢伙啊!

啾則是選了個可以與主區隔絕,天寬地闊可以摘樹葉(?),還可以邊haning邊與隔壁的圓玩一直玩->吊著也可以玩就是了

攀完我問啾為什麼攀樹上得去,但礬岩不行,他說只要手腳協調,一鬆一推抓到訣竅,其實很快就可以上去,但是礬岩比較關乎核心與路線思考,而且因為我太瘦,每次吊上去的繩子壓得我胸口很痛,比起來我比較喜歡抱石跟攀樹!

攀完我問小瓜上面的風景如何,他說: 原來這就是樹木平常看著我們的視角啊! 我突然想到Ida說過,樹木之間彼此可以對話,會不會回去他們互相討拍: 唉! 今天來的這幾個小鬼頭爬得我腰酸背痛,其中有一個還偷拔我的葉子!

年紀最小的冰非常驚人,從頭到尾都沒下來喝水或休息,就一直掛在那邊,堅持攻頂摸到樹的最後一刻!

IMG_5027

攀樹結束之後我們又帶朋友去家裡附近的貓咖,我覺得你們其實不用去貓咖,姊姊你本身就隻貓,而妹妹是養你的貓奴


5/1 校際交流

這天小瓜的合唱團來到了新竹深山裡的國小與泰雅族的小朋友們來個合唱校際交流,這真的是很棒的經歷,完全打破了他們對山裡國小的想像。

勇士湯、泰雅織布、泰雅木琴木鼓,小小的身體承載的文化傳承責任,文化透過生活演譯,彼此牽起溫暖的小手,泰雅文化呈現在他們眼前,透過不同的文化與生活體驗,讓他們有更多的同理與視野。

恩: 原來他們的資訊並不落後

:什麼意思?

恩: 他們除了低年級之外,中高年級幾乎都有手機

:手機並不等於資訊發達,我反而覺得這不見得是好事,搞不好這裡手機成癮的問題不會不比城市小孩嚴重。

恩: 另外,我覺得離開時有點感傷

:為什麼?

恩: 因為再也不會見到他們了啊 

:也是,你也沒有手機加line,就算真的加line了也不會聯絡,就讓彼此的回憶留在最美好的一刻吧

LINE_ALBUM_230501-7

這才是真正的社會課,而不是在背課本裡的哪間廟哪個古蹟在哪裡,也不是九族文化村那些已死的古蹟文物

這樣的體驗這樣的對話,不是國家應該下來做的嗎? 不是每個學校每個班都應該體驗的嗎? 而我們的規格還停留在班班有斑斑。

 

復活節手作

做了這麼多種節日,連Halloween 都不知道做幾遍了,總算讓我做到了復活節。復活節對一般人來說是陌生的,但基督復活與背後象徵的意義的對西方文化與基督徒來說卻是很重要的。

復活節在西方是很重要的節日,我們透過簡單的手作小兔子活動來認識復活節

IMG_4883

還有哪個節日沒挑戰過,退伍軍人節嗎? 來,都來!

 

恢復關係

五月是教會的家庭月,主題都圍繞在家庭,這禮拜談的是恢復關係,這裡的關係指的不是西方所說的relationship,更像是華人的guānxì.

IMG_5070 2

我特別喜歡這句話說所說的: The reason why the world is in CHAOS, is because things are being loved, and peple are being used.

(吟唱: I am a Material Girl  'Cause we are living in a material world, and I am a material girl, you know that we are living in a material world, a nd I am a material girl~)

 

國際孤獨量表

延伸閱讀恢復關係裡的這個國際孤獨量表

憋尿孤獨等級表-02

第一次聽到這個量表,原來我幾乎都做了…

第6級一個人唱KTV

第8級一個人搬家…外宿的人,一個人搬家是家常便飯,因為我是不可能有開口學長對象的學妹,當時的我也不屑。

第10級一個人去做手術,就當所有人包括連天選之人都反對時,我只好自己去做雷射近視手術,然後再摸著牆壁回家。

原來我真的覺得麻煩別人、聽別人意見、喬時間,與別人建立關係這些事情很麻煩,原來我想做的事其實沒有人能擋得住我,只是我通常不太有想做的事…XD. 

不過原來這個量表是來自日本,在日本這樣一個民族群性這麼高的社會,這些聽起來當然很孤獨。

但我倒不見得這麼負面看待,第一個是獨處與孤單不見得畫上等號,有時候是裝備有時候是享受,第二是因為怕麻煩別人,反倒練就了自己一身什麼都要會一點的本事,第三就是你特別能同理那些看起來無病呻吟的傢伙,他們真的不是故意的,他們只是還沒生個小孩(誤)還沒landing。

當然我覺得當時也沒規格夠大、夠長闊高深的事想做,如果有的話,我想不要說恢復關係,叫我趴在地上都不是問題。

什麼是真正的孤獨? 我覺得是像洪教授演講裡說的: 當你被世界遺忘,當你覺得自己不被愛與沒有人愛人的能力時;但當你知道耶穌愛你,恢復與神的關係時,自然也就內在醫治恢復了與自己關係,當然也就能恢復與人的關係。

「人子來,為要尋求,為要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