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日之感想二三

讓我吟唱一下: 啊哈~啊哈~桃紅色的月亮我沒有什麼事好悲傷,屁股的事不要留給腦袋去想,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正當大家這兩天如火如荼地參加家長日的時刻。我也來說說我終於參加到家長日的這一天。

前情提要:

「曾經,有一份真摯的家長日擺在我眼前,我沒有沒有去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去此,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希望能對家長日說對不起,如果非要給家長日加上個一個日期的話,我希望是星期五。」(我知道,老師超恨…)

家長日之感想二三

除了第一次放生國一七年級與國小高年級生家長日就上手

家長日之感想二三

放生之後就沒機會一賭一學期都沒教完的五年級老師丰采

家長日之感想二三

只能在她出的作業中賭物思人

而歷經了這麼不巧不同校的國小國中生歷來都是家長日撞期,必須手心手背都是肉之機會命運大抉擇,看在姊姊是國一連學校教室長什麼樣子都還沒看過,應該去踩點一下

家長日之感想二三

結果早八永遠遲到恩,害為母的臉只好被洗好洗滿 (恩: 你太天真了~踏進去之前你就該想清楚的…)

然臭手如我,每次都押錯寶,這次也不例外,覺得高年級要升國中了老師應該有些事要交代吧! 結果瞎忙了一個早上不說,還遇到暴雨淋成落湯雞。

早八的資優班課聽到一句話很有收穫的家長分享是: 資優班教的是方法不是知識,因為常要做專題做報告,組織與上臺能力都會受到磨練,最後是因為班上有各種優(奇)秀(杷)學生,所以會相對Open Mind。

其實我想補充的是及早的興趣與生涯探索也許讓他們比一般生更早知道自己要什麼,而這些不是本來義務教育就應該賦予的嗎? 

家長日之感想二三

看看其他學生的獨立研究主題,非常五花八門 

我唯一對我兒有疑問的是為什麼單一食物食譜可以當獨立研究主題? 不是應該有跨領域結合或是有新探? 如果她要做馬卡龍,不就找個會做的人教他就好了? 

其實老師說了一個觀念: 我們會看這個主題對她來說有沒有挑戰性? 因為她做過這個很多次都不成功,所以對她來說是有難度的,若她能從失敗的經驗中學到她要的,那就有達成研究的目的。

若是孩子的個性保守被動,我們不要太出手幫她,讓她自己多摸索,反而會學到更多;但如果是比較積極主動的,當然可以針對這個主題做延伸。

我當場有所警醒: 原來自詡尊重孩子個體與獨立性如我,還是會犯了想下指導棋覺得烏龜走得太慢應該幫助它飛的毛病。

然後是班級家長日,流水事項與永遠的班費表決。同一天兩場老師的不同經驗,我只能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當一個老師是有資源有尊嚴的時候,展現出來的自信與氣場是不一樣的。

 

家長日,俗稱親師座談會,為什麼一定要參加家長日? 

因為孩子會問你要不要參加? 你不好意思拒絕,彷彿拒絕就是個不負責任的壞媽媽,所以每當家長日在星期五的時候,我總是暗自歡欣。

因為所有的親子教養書都告訴你,家長日是最好親師溝通的時間,每個階段都有需要溝通的議題。只是僧多粥少,平常不井水不犯河水,就不用期待老師臨幸上一面。

其實太放鬆與太放棄的家長,大抵都不會參與家長日,我覺得經歷了這樣的過程

1. 過去沒有參加

2. 參加了也i型人也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裡 

3. 最後決定不用參加

自我放飛後我想唯一需要擺脫的應該是自我的情勒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