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去年接待過一位NSL-Y的學生,今年我們又接待了一位來台灣學中文的獎學生(去年我連活下來都成困難實在沒有餘力紀錄)。

朋友問說為什麼這麼愛接待? 這是因為…我沒有選擇啊! 

北體夏令營,小孩不去

遠端夏令營,媽媽懶得送

昂貴夏令營,我們去不起

暑輔國二才開始

難道今年我得跟他們關在一起玩密室遊戲而媽媽無法逃脫嗎?

但也因為去年的經驗,讓我更相信

 

 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 (羅馬書5:3-5)

 

一個人的江湖

必須煮飯與煮的飯有人吃,這兩件事在平常不會發生。當天查著食譜構思著晚上要煮的菜,看著卡西法的魔法,我必須相信我一定做得到。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卡西法產地: 九份XD)

當我照著宗哥教我的做法,買回來的食材要分別處理之後進冰箱,流著眼淚切完一大把的蔥花進冰箱時

當我一個人默默但偶爾會嘶吼地洗著每個(其實是二個晚上only,其他時間還是去蹭飯) 成堆的碗筷時

我知道,這是一個人的江湖。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江湖的險惡在於小孩來來去去,最終只能一個人去闖,無論這一路上你遇到多少人,都將淪爲過客,花招有限,進食有限,而廚餘無限,這是一場卡西法的魔法修練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馬太福音6:34) 就算不行,我還有UberEat

 

E型人樂樂恩與I型人憂憂媽的考驗

如何與聽不懂你話的人溝通,這裡指的不止是語言也指個性,如何尷聊還有耐性,到最後我其實也有點放棄,除了年紀的代溝外,畢竟這種事很看緣份。

還有小孩人一多就為虎作倀,溝通困難、聽不懂人話的程度,在暑假的時間會到達高峰。

而兩小天生Performer Good Host,一邊木耳,卻能一邊在這過程中當個好主人。

恩能當很好的語言橋樑幫外籍生解決在台灣生活的疑難雜症,翻譯盲媽的善意,甚至教他的中文功課;啾則能當很很好的內將(飯店打掃阿桑),清潔房間倒垃圾還有洗刷馬桶。

那我的工作是?? 已經煮飯開車很辛苦了,更不用說暑假該做的工作一樣要做,我就當好工具人的角色即可。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當然也有美好的時刻。

一個空間裡國台英三聲道,恩要把英→中→台轉換給盲媽,老中青三代比手劃腳,一人翻譯一個,透過MBTI 彼此努力溝通的畫面何等美好。

讓我也想起巴別塔的故事:

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了同一個民族,都有一樣的語言。這只是他們開始做的事,現在他們想要做的任何事,就沒有甚麼可攔阻他們了。 來,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語言,使他們彼此語言不通。」

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裏分散在全地面上;他們就停止建造那城了。 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了全地的語言,把人從那裏分散在全地面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創世記)

 

臨界點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大概快到月底但不到的時候,臨界點會抵達高峰。尤其是運送木耳小子們AB點移動時,一副要死不活。然後就必須有新的元素、重置、整裝再出發。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以弗所書4:26)

 

新元素

就在女兒出去校外教學的時候,換個一個陽光朝氣的兒子回來。

男孩強烈的中文學習動機來自於除了來自於學習有方與找到自我定位之外(菲裔美人),還有得過癌症後的人生觀讓他對生命的無常與活在當下特別有感。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29-31)

 

強迫出遊

宅型一家人,我們用這種方式強迫自己夏天出門,所以我們家絕對不能禁足,不然是處罰到媽媽。不出門後的出門,非常極端的結果往往是換得野柳曝曬一整天。 7-11 25元一包的冰塊是我們一路的好捧油,紀錄一下也給有興趣帶外國人出遊的人清單(應該沒有這種人吧)

WK01 野柳/九份/士林夜市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WK02 101/西門町/鶯歌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WK03 兒童樂園/金山 小組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要打破老我真的不是這麼容易啊。剩二週,加油!

 

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實踐語言與了解當地文化

去年的San Diego 與今年的 Hawaii, 與當地的學生共同生活的一個半月,都讓我們認識了更多不同的地方文化。

例如認識高中生的運動社團-水球(Water Polo)

例如夏威夷pizza 其實並不是從夏威夷來的 (夏威夷人好像很討厭別人這種誤解)

美國人care的holiday其實不是退伍軍人節或是獨立紀念日

還有恩會有感的字到到用時方恨少(平常叫你背都不背)

夏威夷受日韓文化的影響頗深 (小女生長得說是台日韓人都說得到過去,但其實是香港),所以很多亞洲食物都吃過,接受度頗高。

還有雖然長得跟我們沒什麼差別,但整個內裝差很多的,這是我們一開始也不習慣的地方

2024 NSL-Y之夏日寄宿家庭

 

反思什麼代表臺灣?

外國人來台灣,週末出遊你會帶他去什麼地方? 101,中正紀念堂,九份,貓空,野聊,西門町,大稻埕,十分平溪? 

為了幫外國學生導覽與解釋,我們必須先做點功課,做功課的同時往往收益最大的是自己,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了這些地方。

同時群組裡參考不同接待家庭的出遊,也讓我們更多認識了原來臺灣還有這麼多可以去的地方。

否則就是 西門町-我上班的地方

101-好遠,貴婦逛街的地方

野柳-很熱,這輩子去的扣打已經用完了

貓空-老人泡茶聊地的地方(??)

中正紀念堂-餅乾盒放小小兵的地方(???)

陽明山-牛吃草泡溫泉的地方

大稻埕-盲媽買中藥雜貨的地方

其實我們比我們想像的還要不怎麼了解臺灣,原來能端得上菜的其實不少,真的不要妄自非薄。(盲: 我在為我的退休事業第二春導遊的生活做準備…)

應該感謝颱風假,終於讓我有時間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