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新希望之擺脫煮飯地獄

(啾利用暑假自己做了不少的甜點)

 

開學之後,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除非你們主動開口,否則我不會主動煮飯給你們吃。」這不是一句意氣用事的話,而是一年的觀我省察之後的理智決定。

普羅米修斯從眾神那裡偷來的火種,並將其帶給了人們孩子,開始煮飯。為此,她在高加索山的荒原上受罰,一隻老鷹定期拜訪她並啄食她的肝臟。

跟大是大非的奧本海默不同, 煮婦要評估的是綜效,如果煮飯的綜效本身是低的,又何苦抱著貞節牌坊死不放手呢?

其實「期待煮飯這件事本身」是開心而愉悅的,但往往都是乘興而煮,敗興而收,人少開伙花費的時間費用與廚餘的比例成正比。家有系出同門的偏食特殊兒,還有強大無法超越的資深婆媽敵手造就歪嘴雞的一張口,我們有任何贏面嗎? 

有的,我們的強項在於民主自決與自學引導。

於是,與恩學談判與情勒(?),先強調煮飯的工作已經影響媽媽的心情品質所以必須停損。但這仍是個必須進行的家庭工作,就像洗衣服一樣,所以必須開出來分工名單,但與洗衣服又不同的是,用火有一定的安全性要注意,且目前仍為機器人無法輔助的範疇(至少家庭不行),所以仍需要有成年人在側。我們的原則是「想吃的人就去動手」,如果想吃好一點的,必須練習精進自己的廚藝,如果既不想動手也不想精進的人,就應該被分配去洗碗(針對恩),而我會就我能力範圍之內輔助學習者並且採買一切所需,所以我們屆時會依當天個人的貢獻度決定洗碗者,平均狀態時以猜拳決定或是輪流。當然,如果當天大家既不想動手想叫外送也沒問題,或是你們突然很想吃我煮的飯,我也很樂意為大家煮一頓的(最後這句是重點)。

恩: 其實我也很喜歡煮飯

我: 沒有,你只是不想洗碗

盲: 你應該是後母無誤

然而,在做出這樣的決定之前,我其實也有盤點過我手邊的工具有什麼? 

1. 外送平臺

2. 盲媽家

3. 外食

4. 泡麵、水餃。既然一樣是汆燙系的,就不一定要我出手。

這個決定它是個必須評估關係、營養、開銷之間的平衡。另外,暑假期間,當我們去上班大人不在家時,恩就找一票同學來玩(我們同意),然後妹妹煮飯/泡麵/做甜點給大家吃(?),雖然像不像七分樣,做完也是能夠廚房收拾整齊,完畢歸灶(完璧歸趙),所以其實他們是有能力的,而我也是食譜yt邊看邊學,所以我們的起跑點其實不會差太多…。

其實一個禮拜三次的擺爛,應該不致於會影響一個孩子一輩子,頂多少長高一公分。但是如果不能同理別人的辛苦,視家人的付出為理所當然,那才會真正影響一個孩子的品格。 

但上樑不正下樑歪,當我說出: 「除非你們主動開口,否則我不會主動煮飯給你們吃。」,盲爺悠悠地補槍: 「那你可能等不到那一天哦… 」(我怎麼會留你活口到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