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卡關了一陣子不想寫文章,一方面是暑假當外勞很累(而且到現在文章也生不出來…),一方面是覺得不是出於上帝不想寫、不是重要的事不想寫、不是出遊不想寫,青少年現在都不談心了不想寫…於是宅在家工作就啥都沒什麼好寫。

那天啾(決定在文章中幫她從二瓜正名) 坐在電腦前看我的文章看了一個下午(這時盲爺在客廳沙發、我在姊姊房間的沙發上分別睡著→原來讓另一半體諒你的方式就是讓她的生活型態變得一致!)

我突然又覺得文章有人讀就有它存在的價值! 即使為數不多! 

 

關於青少年

因為看了王淑芬的的《少年小說怎麼讀》我覺得青少年小說是理解青少年一個不錯的媒介 (盲: 我不用讀就能理解青少年),但前提是你的目的是理解而不是推介。

例如我看完了《神啊,你在哪?》之後立刻教小瓜使用衛生棉,例如我看完《走進長襪皮皮的世界》我知道了Never Violence的出處並且左手按住右手的重要,例如我看完了《少年牧羊人的奇幻之旅》覺得四十歲以後再來理解「天命」可能是比較適合,現在跟他們囉嗦廢話一句也聽不進去。

我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常常滿手資源但恨鐵不成鋼之後,以情勒暴力相向(這裡指的不是physically),所以當發現自己已經滿了的時候得快點退場,因為遲早有一天會用他們的方法超越我們,我們唯一要做的是耐心等待與欣賞。

國中高小開學後的生活

也許我該常常提醒自己的是他們是上帝所賜的產業

國中高小開學後的生活

我的工作就是做好亞波羅的事

 

關於柯南馬拉松

開學小瓜在圖書館唯一借回來的書就是柯南漫畫,在學校看、回家看、借回來給妹妹看,看完繼續Hami看動畫、YT看影評,看完繼續拼拼圖,每天問我103集什麼時候會出?

我們家的有一種毛病,喜歡什麼的時候會整個人埋進去非常長一段時間,例如過去的史萊姆(所以史萊姆過去了? 對,退坑了),但有了過去史萊姆的經驗我知道,心流狀態往往無法插手,只能順勢而為,否則就是親子衝突的開端,然後這些有一天會過去。

於是二個月前就報名的柯南路跑害我沒參加到家長日。

國中高小開學後的生活

柯南拼圖

我們家的柯南拼圖都是以1000片 為起跳單位

 

關於交友

國中與高小經歷了三個禮拜了還沒完成交友破冰,所以不會有媽媽們功課正義連線,也不會有每週同學家串門子的要求,呈現一種內縮而不活潑的氛圍。

國中的生活不停在考試與讀書與當初的期待落差太大,加上報不到運動社團又不想參加音樂性社團(合唱團的影響太大,還好還有吉他),整個只能寄情於柯南;高小的生活則是繼續跟舊朋友廝混,但為了能夠隨時拔走,也都只是略交略交(PTSD),而上課放PPT的代課班導,只好都靠都自己做心智圖,於是每天最大的期待反而變成資優班課、高年級才能開的甜點社團,還有本來心不甘情不願被我推去的游泳課。

高小啊國中,唉,我該怎麼lead& company 啊~

國中高小開學後的生活

週末就在練習下週社團要帶的內容,Auntie 啾-tella (Auntie Stella) 的餅乾愈烤愈厲害了,我等吃就可以了 

 

關於游泳

小瓜高小之後,每到九月的游泳課就想方設法地要我寫聯絡簿讓她不下水,這讓我非常的詫異!

你小時侯不是最喜歡玩水了嗎? 不是每個夏天週末都要我帶去你山上的泳池玩水嗎? 不是每個住過的飯店的重點都是泳池的booking.com評比嗎? 

瓜: 因為學校的泳池很髒 

我: (這聽在大學泡在泳池一整年的人的耳裡非常刺耳)

我: 怎麼會,泳池都會加氯啊,你小時候最喜歡這種氯味了!(是有病嗎?)

瓜: 更衣室也很髒 

我: 帶拖鞋去穿啊

瓜: 反正我就是不想下水

我: .............................

她真的是因為髒嗎? 什麼是她不下水的原因? 是因為同學會游而她不會嗎? 是因為開始發育了不想身材被看到嗎? (尤其競速泳衣都是高衩與挖背) 是因為起來盥洗的時候洗頭吹頭很麻煩嗎? 是因為游完吹到風會鼻塞頭痛嗎? 是因為朋友都不下水想一起在岸上聊天嗎? 

這沒有一個理由我能理解或接受啊!?

這樣都不造成我的困擾啊,這樣想想大學泡在泳池一整年的人果然是神經遲緩系動物

經過來回反覆確認之後,我確定她真的是怕髒,也許倒不是學校的泳池真的很髒,而是身體敏感的小孩的特徵,從小玩沙也會寧願一路蹲著讓屁股離地10公分!

剩一隻還沒黑化還有機會,但不是由我來,而是易子而教、教給專業。

國中高小開學後的生活

她已經十二歲了,我還在用她一歲半時的方法扶她、撐她、教她,當然不會進步

我也不會說自己十年的努力都是白廢

但我忍不住會覺得:

如果我不是一個會游泳的媽媽 

我的小孩是不是早就學會游泳了

當我看到其他小孩子捉水划手時手伸出去的長度,我就知道彼此之間的差別了

因為十年的努力,我能從教練的動作察覺到我與他們之間的雲泥之別,因為太在乎反而太用力,每個恨鐵不成鋼的父母們都能理解嗎? 

 

一天一小時的力量

盲爺現在為了upgrade 自己,在一整天上完了8-12小時的課之後,10:00-11:00 回到家還繼續上線上課進修,我真心覺得羨慕。

一來是他上課的內容具有即戰力,二來是有比他還瘋還堅持的老師同伴一起,365天不間斷,而且家人support.

這時我深刻體會到「一個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久」這句話。

一天一小時寫程式也會很驚人

一天一小時的下象棋也會很驚人

一天一小時的聽力練習也會很驚人

一天一小時的煮飯能力也會很驚人

一天一小時的任何專業都會很驚人

未命名設計

一天一小時聚熊成塔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