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50

(被拍到火大青少年的臉)

身為青少年的父母的其中一個遇到的問題是…與朋友出遊你必須扮演剛好與她出現在同一場合並且只是純粹提供你金援的路人。

從二年前一趟合唱團的金門交流之後,寡母我與孤兒啾跟著同行我就深刻有感

舉例來說我只是剛好跟你搭同一班飛機,彼時剛好坐在大會廳現場看你們表演的觀眾,甚至不能跟表演者索取簽名合照

例如與同學假日約跑步,我們只是剛好也在公園跑步,並且剛好提供二瓶運動飲料的同好

例如與網友約微風義吃牛肉麵,我與妹妹只是剛好也在隔壁桌吃飯,同時間在誠品不同層樓逛街的另一對文青母女

例如與朋友約小巨蛋溜冰或是大魯閣滑輪,我只是順手幫你刷卡剛好也在裡面繞圈圈的路人

早上的冰上樂園還好,畢竟還是有下少5歲上至70歲的人陪我,到了下午有身高145cm以上限制的滑輪,我完全意識到在一群手拉手歡樂上演「我的少女時代」(立馬透露年紀)的年青人之中,我要是進去的話就顯得自己變態感十足。

其實我本人並不變態,但我背後有一隻變態的手在操控我(?) ,但我們應該也差不多快到彼此的臨界點了,因為愈來愈發現自己的角色像工具人-負責把人帶到定點,然後刷卡付現。

我: 是我們剝奪她的這種能力

盲: 她不需要這種能力 (至少到十八歲以前)

我:  ..............

IMG_2298

與姆圈的網友見面約在微風信義拍片

IMG_2153

IMG_2246

工具人的目的只是謹防徐太宇的出現

 

同儕&自我認同

「喔 媽媽 (媽媽) 我要錢 (我要錢) 喔 爸爸 (爸爸) 我要錢 (我要錢) 喔 媽媽 (媽媽) 我要錢 (我要錢) 喔 爸爸 (爸爸)我需要你的錢! 呃啊!」~張震嶽

在金錢、同儕與家庭關係自我認同之間存在一種微妙的關係,

你必須放飛,但又不能完全放生;

你必須要有原則,但又不能失去彈性;

你必須讓他大膽練習,同時也要小心操作;

你必須讓他知道你在乎,但又不能過於關心;

你必須對他的世界表現感興趣(即或不然),但又不至過度涉入

你必須放手讓他在探索中了解都市叢林的潛規則但又不能說得太多

到最後我發現,我最需要的其實是避免人格分裂的正念呼吸XD

一般來說,我簡單分類的家庭互動類型有四:

一是「八吹風不動型 」,就是即便有同儕出遊壓力,但因為虎媽狼爸的家教甚嚴,這種久了大家知道也不會約,也因為父母從一開始就硬核,自然也就不會有什麼需要對話與掙扎。

二是「眼不見為淨」或「心餘力不足型」,這種屬應該很早就放飛,小孩的錢與自由很早就入袋為安,所以只要不出亂子大家都可以相安無事。

三是「無役不與型」,這種就是包裝成軟核的硬核,無論是志工、社團活動、家長會、同學出遊、團購+1、與其他家長連結,造橋舖路無處都不看到他們的身影。

四是「專款專案型」這種就是拿計畫案實報實銷,中間要拿水要憑點本事。  

無論任何種類型都有它的理由,價值沒有對錯。

 

走在義人的道路上

今天的主日學畢業典禮之後王瞳的見證,深深打中生養女孩兒心裡的痛點,即使有上帝與她同在,也不希望自己的女兒命運這麼多舛,

其實再想想就覺得當個工具人或是搖錢樹也不是什麼大了不得的事(當然其實也沒有這麼誇張…媽媽自己過不去)

能夠帶給她足夠的安全感與backup,一路有主相伴, 讓他在未來遇到任何事情,都能有信心及足夠的智慧來面對挑戰,讓她能夠走在義人的道路上, 這樣也就夠了。

 IMG_2340

成長禮之後接下來她不止是單向接受教導,更要開始學會獨立思考,在生命的風浪中探索成長茁壯

最後以圖中她正在念的詩篇23篇也是今天王瞳最喜歡的篇章做結:

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 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詩篇‬ ‭23‬:‭1‬-‭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