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09 2

既然公校的段考週剛結束,就來談談與段考相關的二三吧!

 

段考週結束

段考週結束,相信一定是每家的小孩,幾家歡樂幾家愁,從小孩的口中得知了他們朋友之間父母對段考結果的獎懲。

瓜: 安卓麗亞他家是「平均」90分以下的話,平板沒收三個月。

(我怎麼沒想到以平均計,每次談價碼都是以單科計)→但要記得剛聽完絕對不要自作聰明,以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收編使用,因為小孩會很反感,下次就不會告訴你了。 

我: 但我覺得電腦並不是耽誤你們讀書的原因…

瓜: 對,我們主要是懶…

瓜: 落咖他拜託他媽媽如果每科都90分以上的話,就幫她送便當們零用錢從100 升到600 ,因為她受夠了學校難吃的營養午餐了。

我: 嗯…他媽媽應該不想幫他送便當才訂這個標準吧XD

如果是我,我會覺得送便當與成績沒有任何關連,不應該掛勾

啾: 我朋友更慘,只要考前房間的小米攝影機就會「全面啟動」,只要她動歪腦筋想玩別的,攝影機那頭就會立刻傳來空襲警報!

我: wow~太猛了,你每次出手介紹你的朋友都是宇宙史詩等級的→詳見菜刀與松露,不去參加小小說書人實在太可惜了!

最近有感不應該糾結在帳面數字而是學習方法這件事。

1.  訂立讀書計畫(preview&review)

2.  養成學習模式

3. 自我學習評估

一如翻轉教育裡說的,把每次的考試都當成專案練習,逐步修正到自己最適合的讀書 SOP。

對,媽媽我就是一個唱高調的人沒錯。

有別於以往的考前臨時抱佛腳,這學期小瓜開始了自己的小本本平日複習計畫(因為她想贏!!),忘了帶課本還能找人師看電子書神救援,雖然考試的結果差不多,但我覺得整體的意義非常不同。

媽的碎念你這種只抱佛腳只要大範圍考就會被看破手腳還是有用的,我發現也許提案往往第一時間因為自尊、因為過往的習慣或是陳義過高而不會被接受,但也許到了某個時間點,當她彈盡源絕、走頭無路的時候會回過頭來找武器,這時你就誠誠懇懇、低調低調的奉上即可,重點是不要硬上。

 

數學界的達賴喇嘛

正當小瓜考前晚上振筆疾書考前刷數學題時,有一題不會問我 (請鬼拿藥單?) 我覺得我解釋得很清楚,但她就是聽不懂,我都講了三遍,到最後我都不知道到底是我講得不清楚,還是她自己的心魔。

堅持要等到盲爺回來解題,也不管這張也不過是考前練習卷上不一定會考的某個題目也一定要解出來,然後耳朵死不肯打開聽我說 (盲: 聰明的孩子,求知要向正確的對象求助),

等到盲爺回來解題完,小瓜說爸比的解法她才聽得懂。我說你的解法真的一般人會這樣解嗎? 會不會你的功能比較像達賴喇嘛,小孩考前會認為經過你的手神功護頂之後,數學就一定會考得好,要是沒有的話就會滑鐵盧,不理性的成份居多。

乙-2.5 =乙 乙 = 6(乙-2.5) 乙 = 3 甲 = 0.5 甲 + 乙 =3.5

正常的人都會用左手邊解吧!?

盲: 閃開,讓專業來。

 

青出於藍

這學期小瓜突然為自己設了段考前的每次數學小考都要是全班最高的目標 (嗯…你一定不是我生的),同時也教他好友並帶動她一起刷題設目標。

瓜: 她真的很聰明耶! 我教一遍她就上手了。(後來我覺得應該一部份是因為她同學這學期請家教的關係啦!)

然而她因為最後一次沒有成功感到非常懊惱;同一時間,他教的那位好友,則是直接考贏班上之前每次都佔據第一的男生,除了自設的每次90分以上的目標達標外,就在小瓜沒有最高的最後那次還考贏小瓜。

(這就有趣了…究竟師父會因此選擇在徒弟面前留一手,還是誠實面對自己的軟弱?)

當你是領先時,也許你並不會在意後面的追趕者,但距離愈來愈近時,又是另當別論了,這時刻就是人性與友誼最珍貴的考驗了。

我無法左右小瓜會做的決定,但我會跟他說如果你選擇的是眼前,那你的路也就只到這裡而已了。

 

疑心病太重

瓜: 我以後考完不要檢查了,每次都會把對的改成錯的。

我覺得檢查與改錯沒有關連,真正的原因要不你對這個題目的概念是模模糊糊的,要不就你有被害妄想。

小瓜一直有是非題障礙,只要有一丁點的用語懷疑,她就會覺得有陷阱然後選X,覺得老師都很奸詐都會設圈套. 

例如「利用」與「使用」他覺得不一樣,因為他覺得利用有負面意義,應該使用,所以答案是錯的。

我:  ..........你怎麼不去當律師,考試整天捉人家語病,我看以後你是非題都不要檢查好了。

同樣的問題有時候也會出現在妹妹身上,因為題目並沒有寫出特定的條件,但因為脈絡應該是依據課本,這對小學生應該是常識,但二瓜就會自己腦補,萬一除了A狀況也可能有BCED的狀況。

這種情形,要不源自你對課文的不熟悉牽拖,要不你就堅持立場,上課直接跟老師要分數,不然一直在這裡跟我鬼打牆實在沒有意義。

 

關讀紀錄

有時候突然go through 自己的文章一遍的時候,我才會安慰到自己這些生活的鎖碎片段、日常的對話被紀錄下來是有意義,你會明白你每個階段的想法、過去發生的事,梳理想法的脈絡,這是我的生活子彈筆記。

所以除了追劇與生活觀察之外,我應該也把我的閱讀紀錄下來,看著他們如何交織而發生變化。

這禮拜是同業的《英語自學王》,作者的文筆流暢,而且方法實用、經歷勵志。

 

鬼畜史萊姆

瓜: 媽咪,我終於學會鬼ㄒㄩˋ剪片法了 

我: 什麼是鬼ㄒㄩˋ,我只聽過鬼畜(ㄔㄨˋ)

瓜: 疑? 畜不是畜牧業的ㄒㄩˋ嗎?

我: 對,通常罵人或是講動物的時候我們會用 ㄔㄨˋ,而且我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我來查一下

啾: 我覺得應該是中邪抽筋的樣子

瓜: 對,我就是剪快速的撮扎泡

我: 哦~很傳神耶!

截圖 2022-11-03 下午8.23.26

啾你真的很妙

是說鬼畜可以問你

艾森豪簽訂核武和平協議可以問你 (因為這學期在教能源相關)

Elon Musk 買Twitter可以問你

全臺縣市長候選人名單可以問你

最新民調可以問你

棄林保高可以問你

啾: 因為新聞都有報啊!

你真的住海邊耶…

IMG_0513

小瓜叫我猜哪個是她,拜託,你化成灰我都認得好嗎!! 

 

忍住不google

其實這道理我非常早就知道了,我知道由上往下帶領的重要,但操作起來真的很難! 

這天星期三下午小瓜的閱讀心得要寫羅爾德.達爾的《巧克力工廠》,但因為她跟朋友跑去溜直排輪了,所以沒寫。

其實我了解就算她沒出門也不會寫。

因為自己閱讀寫完,至少要三個小時,媽媽領讀,二十分鐘,這投資太划算了。

於是我帶他看完五個小朋友主角的輪廓、找出糖果的種類之後,基本上就可以作答了。理論上這也是不對的做法,SOP讀完、消化、作答,但如果你選擇壓著他們這樣做,她下次只會不告訴你直接去學校抄同學的。

瓜: 我們可以線上看影片然後拉到重點看回答嗎? (就像黃金歲月的黃金報報?)

我: 不可以

瓜: 那我們可以直接 google 或是wiki上面的角色與劇情嗎?

我: 你看你自己google出來的答案完全不正確,結果還不是要全部重寫。

瓜: 那怎麼可能讀得完啊!

我: 對,「你」讀不完,所以我已經摘要你要讀來作答的的部份了。

《巧克力工廠》在我們的年代我相信是一本很好的青少年故事,但在這個什麼時都可以很速成的年代,更顯得文字的衰弱蒼白,在已經行駛慣了高速社會化列車之下,奇幻與夢想顯得幼稚而不真實。

唉~~~~~~(長嘆好大一口氣) 螳臂擋車又能到什麼時候呢?

 

2022 城市露營

這禮拜感謝朋友的邀請與我兒的賞光有機會來偽裝成年輕人與生活風格者,有機會有吃吃喝喝還可以體驗豪華帳篷~

華中露營場這個感覺搭車很難到的地方,本來是打算直接開車來的,還特別問步車開社子走環快過來最快,結果沒想到經過這一二個月大雨的轟炸,住山停路邊二個月沒有開的車子,椅墊竟然發霉了。

小時候菇菇車的爛梗真的發生了,抵死不從進車裡的二人,只好臨時改搭捷運。

IMG_0550

IMG_0553

沒想到露營的市場有這麼大,除了露營相關用品之外,也有很多有趣的攤位,Porshe 也來了, 因為露營有很多種方式,有glamping也有露營車這種高端客群

飲食都蠻有水準的,都是城市中具競爭力的一二,是不是,這才是真正的擺攤啊! (不像我們被亂砍價一通)

IMG_0566

選早餐板橋名產最不辣有薯條適合小孩

IMG_0567

二瓜說雖然招牌非常local, 沒想到東西吃起來蠻好吃的

IMG_0569

其實我們快四點剛來的時候,雖然天氣陰陰的,但是沒下雨,但離開時就一直飄著毛毛細雨

IMG_0558

IMG_0561

IMG_0559

也有跳床與釣金魚缸(誤)的活動 

瓜: 這釣到可以幹麻?

呃…就好玩啊

好吧,青少年在這裡可能找不到自己的樂子與定位

IMG_0571

人潮就是最佳的行銷宣傳時機,排成人龍的免費小三角

IMG_0574

看兩位一人一手小三角

IMG_0578

達人認真的講解野營技巧

IMG_0581

這是在烤的魚耶,太酷了

IMG_0588
IMG_0594

IMG_0590

IMG_0591

IMG_0592

門口看出去就是正面的搖滾區,想當初我也是會衝春吶的人,沒想到此刻坐在cozy的帳篷裡,只覺得外面好吵…果然我資本化了我老了 

IMG_0593

這光線與布置真的很會

IMG_0596

在進入風格帳之前,本來就鬆軟的草地因為多人踩踏開始逐漸變成爛泥,然後之前小瓜剛買的白鞋就面臨重大的考驗

走到一半他突然停住在哭 

他是認真地想全身而退

我真的不能理解,但我可以同理

長大雖然不會有小時候屎尿賽黃金瀑布的意外發生,沒想到還是會有草地爛泥的白鞋攻擊,秉持你在意的事就是重要的事,不管現階段我看起來多蠢,因為平時真的要存這種quata, 不然等到青少年時會很難溝通帶出門

於是帶他去找到地方先簡單洗沖洗一遍,然後老背少(literally) 渡河才解除危機。還好他也算有良心,感念之餘除了回來自己刷鞋之外,也幫我的刷了一遍。

IMG_0619 2

今日突然領悟想跟人師說,保持白鞋潔白無暇的密訣就是: 不要穿它!

 

搭大眾運輸最好的就是人群與各種體驗的觀察,今天因為沒開車搭捷運轉北車時,小瓜注意到了北車大廳為什麼人們地上隨意坐著,但看他們的衣著又不像流浪漢。

這時就輪到媽媽賣藝: 洞察力的修練 -台北車站半日田野調查的時候了,立馬請他們請坐著體驗一下。

北車大廳挑高、明亮、人群穿透,坐下來的時候往上看,鏡面的反射會讓你看到不一的風景,反而變成了往來的旅客們舒適等待轉運處。

地上的圖紋從菱形改成表情,當人們圍著表情坐著的時候話題就開了,更能符合它目前的使用情境。

IMG_0607

IMG_0610

IMG_0613

IMG_0614

坐在兩顆眼睛上東張西望

IMG_0599

最後就用garmin的slogan來結語: beat yesterday!

覺得自己今天很棒棒,一打二衝華中,中午沒有叫外賣,很認真的備餐,雖然高麗菜沙茶豬肉他們一口都沒有吃XD,但至少酥炸土魠魚小瓜很捧場(從1/8片進步到1/2片)。

回家把今天出發前復刻好味小姐版的清玉打來喝,真的很好喝,但爆甜(廢話,放了整碗的貳砂),因為出門前因為冰塊還沒結冰就把材料先冰到冰箱,回來之後打來喝真的有非常舒爽療癒。

IMG_0535

IMG_0533

IMG_0616

IMG_0618

很像啤酒,乾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