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禹英

「我叫禹英禑,正著念倒著念都一樣,黑吃黑、多倫多、石榴石、文言文、鹽酸鹽、禹英禑*。」

*原來「禑」這個字唸「吳」,那麼她的姓應該改姓吳啊! 或是最後一個字翻成「隅」(禹)這樣才會符合她說的正著唸倒著念都一樣

盲爺本人是非常愛看律師法政,當時下班已經晚上十點半,還可以每天追到十二點,把九季的《無照律師》追完。一開始我們還可以興致勃勃地跟上,但九季實在太慢長,Mike 跟Harvey, Rachael 都可以分手又復合不知道幾遍了,最後只剩下孤單老人他固守在電視前面追完,最近又開始追自閉症律師的法政韓劇。

難道她的女兒二瓜會說:「你到底人生是有多遺憾啊!」(因為他是法律系的)

上次全家一起看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只有我吧)是我們的藍調時光》,這次非常律師讓我覺得不是那麼典型的法政劇(雖然聽說法庭場景也是很到位),只是拿來包裝,反而跟藍調的屬性比較像。

1. 一樣是獨立的單元劇, 中間主要人物故事線在每集當中慢慢推進,但分開看其實影響不大,尤其像我這種對愛情線比較不感興趣的人

2. 一樣是有探討社會弱勢族群他們的處境, 只是這次連主角本身都是

3.  一樣都是從劇中啟發人們不要帶著偏見與有色眼光看事情

4. 裡面的「憤怒」都用得非常好,它不是沒有來由的出現,而是有一種比較有一種傷害,有一種攤在觀眾面前處理的明白。有人單單存在就讓人憤怒、有人是傷害了你的自尊、你的利益讓人憤怒,更有些是當他的表現不符合社會期待的樣貌時,人們會憤怒。

5. 但我相信裡面一樣「美化」的部份很多,無論是與自閉症的相處,或是主角神一般的解題方式;另外就是守護的暖男,還有幾乎全部都很溫暖相處方式的「法律圈」同事,都跟我們一般認知的「法律人」的性格不太一樣。

6. 藍調裡有設定在濟洲島一個純樸的小漁村公辰,非常律師裡有昭德洞,專門吸到一樣有初心的人們。 

我喜歡第三集幫自閉症弟弟辨護的那集,裡面說了好多重點。包括點出每種自閉症之間天南地北的差異,包括選擇用他們理解的方式溝通,包括對聲音感受的對比性,包括一般社會對精神耗弱者的不理解與偏見,甚至庭上或是檢方的歧視(當然也可能是為了攻防),包括父母對高才低商的兒子之間的矛盾以及看到不同發展自閉症者的一種憤怒,包括同事與上司之愛,包括爸爸回憶兒時跟自閉症孩子相處真的很孤單,包括小鯨魚對自己價值認定卡關之後的突破,很多的安排都非常精細而巧妙。

第五集裡設計的父親Delimma也讓人很糾心,如果是你,當你的女兒首爾大學法律系第一名畢業、律師考試幾近滿分但已經失業半年,你會選擇讓她進去明明知道用她是有political purpose的汪洋,然後有可能打到約定好不再出現在她面前的生母對手泰山事務所,還是就放著讓她自生自滅? 過去的承諾重要還是現在的至親重要? 所以他對後輩說:「我允許你利用她一次,就當是你僱用她的報答,但只能一次。」形勢就是這樣,這其中有一種萬般的無奈,後悔著沒去考司法特考,因為這樣就沒辦法在女兒最需要的時候幫她一把,父母永遠都覺得自己對孩子做得不夠多。

目前才追到第八集,後面還可以慢慢享用。(已追完的人不要哭、不要爆雷)

突然覺得這個鮑伯還是蘋果髮型很熟悉,剛好在幫盲爺做青契分享的PPT,找了好多照片。對啦! 每個小孩都剪過這顆禹英禑頭,就讓我們看一下西瓜姊妹小時候的可愛爆擊(自己講),這樣看著現在已經漸漸步入青少年的他們,面對他們的壞嘴與死樣子,才能繼續走下去啊!

1

2

 

抄襲就是錯的

有沒有抄襲是另外一個命題,但「抄襲」本身就是錯的,牧師講道抄襲是錯的、研究生抄論文也是錯的,抄96%是錯的,抄10%也是錯的,歷史共業也好,轉移焦點也好,不應該因為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現在抄襲已經可以有AI比對,但抄襲是一種很難跟老人家解釋的命題,因為他們沒有寫文章、寫論文,他們生成的世界本來就可以合理挪用。

當我們在引用別人的內容的時候,會盡其可能地使用quote/italic/hyperline ref., 讓別人知道我們引用,無論是「靈感、「致敬」或是「二創」都是一種必要的尊敬。

也許難免會有不注意到而挪用,或是前後記憶錯置的情形,但你的良心會知道,你會知道補正的重要。

剛好禹英禑第五集裡演到銀行鈔匣的智財之爭,懂得利用搶先註冊的智財蟑螂可以用利用假處份讓對手破產搶得市場獨占,英禑在最後把那幅在韓國象徵「發財」的向日葵的畫拿下來,貼上對手社長寫給她的信:「你要成為一心只想勝訴的萬能律師,還是想成為讓真相大白的優秀律師?」

那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自我提醒: 千萬不要在為了贏的路上,遭到對手的利用而失去初心。

 

不要惹兒女的氣

本來想說自己(裝)年輕過,應該很懂,代溝這種東西應該為無物,最近發現我也有踩青少年雷的時候,果然功力還是遠遠比不上真正的中二盲爺。

例如他們堅持不能po的影片(關於斐洛西來臺他們的悶鍋秀),但我因為投機覺得FB po限動不會被發現,結果才po五分鐘就被發現,下架道歉不說,還要畫押與身體處罰。

大人見孝轉生氣的SOP:

1. 顛倒是非: 限動不算post(?),因為會消失 

2. 減低損傷: 立刻下架,沒有人看到

3. 質疑標準: 那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

4. 使出大絕: 那你們以後不要拿我的手機拍片(但他們又沒有手機!)

我為什麼這麼幼稚!! 

後來我就很誠心誠意的反省犯罪了,因為你不這樣做,以後他們就是看著你的見孝轉生氣SOP照做。

「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自己兒女生氣,而要照著主的訓練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

 

新天鵝堡的御竹園

原來是新天鵝堡的御竹園,2012桌遊怪客獎最佳兒童&家庭遊戲入圍。

他們是因為設計可愛而選這套,但我覺得這套的規則與配件都好複雜啊! 好像結合了各種遊戲的大全,有六角蜂巢的拼土地,有丟骰子決定風火水土,有跟香料之路一樣抽任務蓋竹林,以誰先達成抽到的七張任務牌,搭建竹林讓貓熊吃到竹子或是完成建地的任務決勝負。

執行任務型的遊戲除了時間要花很長,我發現原來他們對以「執行任務的達成」決定勝負這件事很不感興趣,為了不動腦,大家選擇的任務都是拼土地,可能比較適合大學生之間的布局。

都是玩到最後大家直接棄賽,以剪刀石頭布決勝負。

截圖 2022-08-12 下午4.04.24

IMG_8047

297562191_631221061536136_420045802717871661_n

真的給絲有點多

在搞不清楚規則前,我與盲爺一直亂小瓜,例如把熊貓叫成農夫(搞不好它是功夫熊貓本來就很斜槓啊)、例如執行任務是不是熊貓會把人吃掉…

不研究規則反而一直亂的爸媽,搞到最後小瓜都毛了,叫我們不要一搭一唱閉嘴,可是你以後萬一帶到很皮的小二生也會一直打斷你的講話,我們現在是(讓你)火盃(靠杯)的考驗。

298264251_5632795883400089_345193050907917059_n

原來農夫正面長得…有點滑稽
 

倉鼠健檢

養了一年前的倉鼠前一陣子眼睛發炎(因為餵它吃太多蟲了),雖然過二天就好了,但在小瓜的強烈要求下,帶它去健康檢查。

IMG_8058

買了好久的外出籠終於出動了

IMG_8060

發現來這裡看診的很多都是兔子耶! 而且是大型兔

果然這裡的醫師年輕又專業,順便詢問了「老年照護」的問題,檢查的結果它很健康,牙齒咬合都很ok,除了體重略重(正常40g/它60g),以後應該讓它吃更健康一點,總之,讓小主人可以安心,不要一直碎唸煩我就好了。

 

二手親子市集賣史萊姆

IMG_7520

兩種材質的base,看起來好像要去賣冰的

IMG_7523

聽說有人訂閱破百了…準備要朝電商前進,所以先來二手市場試一下身手,跟上次呼朋引伴不一樣,這次我特別不宣傳、也不糾親友,讓他們跟市場直球對決,提早認清社會現實

IMG_8066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總共拖了三箱,這種天氣行李箱從樓上搬到樓下,然後再拖去會場,真的有一種快往生的感覺

IMG_8067

四點多的會場還是熱炸的狀態

IMG_8068

我這次也拖了一堆書去賣,結果盲爺一直遠端搖控要我英文書不能賣…我買的為什麼不能賣!?

IMG_8083

IMG_8070

邊玩邊demo,價格都讓他們自己訂,自己介紹,這也是我主要的目的,學習實戰與人行銷。小瓜做生意的方式蠻特別的,他不喜歡一直大聲嚷嚷(跟東昔不一樣),只有當你表現有興趣的時候,他才會提供價格與介紹,但也會適當地提供讓利,親友來的時候更是半買半送。

IMG_8077

第一個買史萊姆的客人,另一組是隔壁一直看小瓜在玩的小孩最後也跑來買,所以總共只賣出去兩組;這東西真的很偏門,內行有興趣的才會知道, 不然你怎麼解釋無毒什麼都沒有用

IMG_8074

二瓜的好朋友一起來幫忙,還好硬殼書幾乎都賣掉了,不然叫我再拖回來…我直接死給你看…

IMG_8080

兩個人一起在看書,明明在家你都不看…

IMG_8081

這次我真的是可以完全放手讓他們自己賣,還能抽空去買晚餐,賣到晚7:00 人潮也差不多散去準備收攤了

IMG_8085

兩人合力扛上四樓,邊抬的時候小瓜邊問二瓜,如果讓你選,你想要唸fish(英文)還是擺攤賺錢? 我想…這樣讓他知道賺錢比讀書辛苦多了,那就夠了…哈哈

IMG_8087

回來結算中

IMG_8088

扣掉攤位費用,每個人可以分得225元,其中大部份賣出去的還是家裡二手的書與衣物,以下午4:00擺到7:00來看,時薪$70真的不好賺啊,便利商店的小哥的時薪是你的二倍,他擺臭臉還是你的兩倍啊!

其實我覺得這個親子市集除了看起來有不少是專業賣家、同質性也高,潮流與C/P 值很高的東西才好賣。但我們真的主要是for fun(盲: fun為什麼不在家睡覺,你為什麼要把自己搞這麼累!?),主要是讓他們練習與人介紹與行銷,如果是 DIY Product或是原來就價高買的東西,這裡真的沒有市場,還好她說其實她有心裡準備,產品在哪裡賣其實是決定價格很重要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