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設計

小老闆的擺攤初體驗!

 

事先準備:

小瓜在敝公司線上夏令營學會了製作羊毛氈,之後陸續有做。小瓜之前就有提過想賣她做的羊毛氈,沒想到就在天母親子市集讓我遇到機會了, 有機會把小小的點發揚光大。

之前我也有稍微留意了一下奇德王國的兒童創業營, 覺得這是練習的好機會,其實雖然沒有團隊(創始會員就是妹妹), 但是我們還是可以依照這個流程go through 一遍,結束還可以做一個檢討報告。

1. 成立公司 : 有,你們就是立達英語的未成年工讀生(?)

2. 產品設計、討論偏好 : 商品就是羊毛氈,我們有一起討論時間、難度、流行的IP、受歡迎的小狗小貓選項。

3. 募資 : 有,向媽媽先募得場地租金與羊毛氈材料費,而且還是天使募資,不用還。

4. 手工製作 : 小瓜利用空閒時間製作,甚至還想到寫感謝卡給購買人。

5. 廣告行銷 : 媽媽負責製作DM、看板與親友行銷

6. 實地販售向陌生人行銷: 我想這對他們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除了賺錢的決心之外,畢竟有個非常愛搞事的爸爸,經歷開店、里長、補習班應該都給過很多的洗禮了。

7. 義賣 : 為了擴大參與同時提升活動意義,立達老董建議所得全數奉獻,我們再補給小孩,還可以發福音單張順便宣傳十二月教會的聖誕活動。

當然在天母的親子市集還是有幾個優勢: (我)不用備貨、不用開車、甚至不用出手叫賣,所以我才願意;同時無論賣不賣得出去,都要幫他們做好心理建設。

其實你不用有個來自矽谷的爸爸(參加創業營是去交朋友的好嗎!?),平常你在市場賣菜的阿嬤、家裡做的小生意、學校的園遊會、教會的事工或是各地的創意市集跳蚤市場,都能有機會為孩子打造練習的平臺,以後如果要大一點還可以估現金流、找導師、寫企劃書。

活動進行:

活動的進行是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結果早上小瓜還去同學的生日派對,到了下午三點才去接她,所以出發前只剩苦力我與妹妹收拾東西、推著行李箱、接完小瓜之後再拉到會場。

出門走了五分鐘之後才發現…我忘了帶鑰匙(一忙就會忘東忘西),最後還好盲爸他們沒出門,請他們拿備份鑰匙,不然今天就不用擺攤了。

IMG_2515

先來報到

IMG_2519

剛擺上去的時候 ,整個就是非常空盪,因為之前問他們哪些二手玩具要拿來賣? 都說還有在玩都不能賣

第一件賣出去的是他們首肯、之前Disney公主化妝廳前為了裝扮公主想盡辦法幫他們買的服裝

當下我的感覺就是…當時費盡力氣的公主終究會過去的,最後送她離開的方式就是交給下一位需要的苦主。

IMG_2523

本來空盪盪的攤位,還好「園遊會達人、帶貨女王」台北陳小姐來了之後,立馬神助攻補上,擺上去之後整個就非常像樣 

IMG_2525

小瓜第一個賣出去的羊毛氈是師母買的,以為是一顆草莓(XD),小孩同行的一眼就看出來是彌豆子的icon.

IMG_2530

冷風裡有同伴來探訪真好

IMG_2571

IMG_2551

然後還有另一位會友,根本直接搬來整臺夾娃娃機的機臺內容物幫忙助陣,最後變成主力是賣玩偶;同時小瓜早上參加生日派對的同學也一起來了

然後就在一場混亂之中,nego, bargaining, explain... 小朋友立馬上著手開始賣了…

IMG_2577

IMG_2576

IMG_2573

IMG_2588

IMG_2570

小小的攤位人多到滿出來,可以看到連我都只能在外面圍觀

IMG_2556

IMG_2544

同學的媽媽們也下來玩

IMG_2557

還有會友的一整隻的環保紙製搖搖馬(前),加上可愛的冰麻豆示範玩耍,最後竟然也賣出去了,不然我應該會很頭痛這要怎麼帶回家

IMG_2569

IMG_2537

IMG_2554

還有可愛的燈籠真有氣氛

IMG_2559

後方人師打造的羊毛氈加工廠(始料未及!?)  邊吃邊玩,從天亮戳到天黑 ,原來很多同學是第一次戳羊毛… 

IMG_2582 (11)

師母的探訪真暖心

IMG_2581

IMG_2589

最後是可愛的會友掃貨, 把小瓜做的都帶回家(Dear! Sweetheart!)

賣到最後直接半價出售,可以擺到10點的市集,我們7點就收攤帶小孩去吃晚餐了,真的是太特別的體驗了啦!!

 

會後二三:

1. 數算恩典: 說真的我們這次排到的位置真的很好,燈光就直接在旁邊,不用準備手電筒,後面還有一整塊的草坪,因為有同學們的加入,加上人師的野餐墊,直接變成一個小型同樂會與羊毛氈加工廠。

2.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人流大概五點多的時候湧現,加上後面小瓜同學十幾人陣仗的「羊毛氈加工廠」,真正開始「大量交易」時,整個場面就是超級混亂,我都只能被擠到外圍觀看。

但是他們這些孩子,小瓜主力交易,有人找零、有人詢價、有人幫忙討價還價、有人找袋子裝、有人在後面加工、同學們在後面同樂會,之後輪流到前面顧攤,最後演變成這樣真的是始料未及。

因為是used things, 定價本身就低。一開始的時候,大人們看在小孩擺攤位,有些人幾乎都是50-100NT毫不留情地砍價,等到他們賣第三輪之後,他們也學會了只給砍10塊之類,或是直接把價格提高直接讓他們砍,或是直接提供打折價(學得真快),我們真的不要輕看他們這世代的學習力。

3. 流行文化與IP的影響無遠弗屆。角落、鬼滅、迪士尼…這些IP的東西幾乎秒殺,這件事應該本來就知道,但現場看到交易盛況還是會再次大吃一驚。本來我們的想像是能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附上感謝卡與福音單張, 真正交易的時候,根本就是殺來砍去,誰管你義不義賣,內容物與價格才是王道。

4. 關於想要與需要。小瓜後來回饋,當朋友拿著一大袋正版的角落生物玩偶,以幾乎是打到骨折的價格在義賣時,身為第一關的賣家,其實有機會全部直接買下來(因為後來就真的有人整袋買走),但他想想不需要而且也沒時間玩便作罷(但事後還是會一直碎碎念好可惜之類的...balabala)。 我聽了真的很開心,曾經離誘惑這麼接近幾乎唾手可得,但他們還是能理性判斷是想要還是需要,這是這個物質豐富世代的孩子們最難教的一環。

5. 另外就是小瓜最後想發「工錢」給他的同學,最後被我拒絕,即使是很便宜, 因為這不是這個活動我想要引導的本質,於是我們決定把他們的羊毛氈整理過後,全部包成禮物送給他們同學。當他們算著今天賺了多少錢時,我突然覺得還好當初立達老董下了捐款決定,當沒有經手過大筆的金錢時,愈靠近金錢愈容易誘發暴發戶潛質,而金錢也不過是數字,他們只是算一算自己今天賺的,寫在單子上當支票,就整筆交出來了,這是連大人都不容易習得的部份。

6. 其實媽媽我也從中學到很多,原來這種二手市集是賺不到錢的。但因著找了更多的人參與,它變成一個義賣活動,也因為各種connection,讓活動變得有趣,這或許才是做生意的本質。

IMG_2597

晚上與盲媽一起吃從肉多多變成的菜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