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家長日

image

剛開始的隔一週,往往就是馬拉松式的線上家長日。星期五晚上,二隻三個班加上WWCT,從5:00 整整開會到9:30。看來…除了工作以外, 都有我能擺上的地方(XD)

因為盲爺的阻擋(其實是因為我們都沒把這件事放心上),經過了一學期,終於加入了二瓜的資優班班群參加家長日,才更多了解了二瓜到底星期五下午在做什麼?例如上學期的良食行動在做什麼? 另外,愈高年級愈往培養他們獨立製作專題的能力。

二:這次我可以報兩堂選修嗎?

我:可以啊,但老師有說要看上學期的表現,還有人際Leader那堂有人數限制,不一定報得上。可是你上次說資優班的課讓你很累,你確定還要選這麼多課嗎?

二:我只是不想說團班,而且我也不想報社團了,因為選修多才能點數換獎品。

我:呃…小三的選課理由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但選修與平常的課衝堂,這次衝的是數學,你OK嗎?

二:我覺得我可以。

我本來只希望他報「人際Leader」,因為老師介紹這是一堂認識自我與人際溝通互動的課,而且有輔導室共同協助,我覺得這是二瓜目前相對比較需要的,但她對「文字Maker」竟然也有興趣,那就看他的造化了。

另外就是小瓜的線上家長日,趁著小瓜在房間時,我做了一件非常惡質的事: 提出希望增加作文寫作的量。(然後小瓜就突然從房間飛奔出來大喊: 你怎麼可以這樣!!)

教子無方,無法自己drive小孩閱讀與練習寫作,於是就只能藉力使力了。其實老師不用改也可以,也不用一定每個人都要寫,但老師具法院規格的強制執行力,確實比我們蒼白無力的道德勸說有用很多。

瓜: 那如果老師真的出作文要寫的話,你要教我寫哦

我:好呀 

 

DIY史萊姆不求人  

DIY史萊姆不求人

這禮拜出賣自己的女兒,把小瓜推上火線教做史萊姆,把花為娘不少錢的實驗材料費賺回來,其實主要的目的是想要做為親子之間史萊姆這件事溝通的橋樑。

我知道很多家長基於擔心有毒安全或是浪費時間的考量,不給小孩玩史萊姆,然後就像大多數的3C產品一樣,當所有同儕排山倒海都在玩的時候,擋完全就是一種螳臂的行為。

我不給小瓜買,因為通常市面或是文具店的,往往不是很清楚它的成份與來源,但我可以買材料讓你自己做,實驗的精神就可以展開;面對敵人,打不倒它就跟它和解共生,與其禁止,不如折解成份,告訴他們影響。

於是家裡常常到處溼溼答答、有一陀沒一陀的鼻涕,能用的空盒都被他拿去用了,對於有潔癖的家長,應該是高度難以容忍(還好我沒有),於是有天我問他: 

為什麼你們喜歡做/玩史萊姆? 

瓜: 媽咪,你知道嗎? 相較於摺紙、做羊毛氈跟做袖珍屋他們都是只能做好美麗的成品但不能玩,而且他們是一種零或一的結果,不是成功就是失敗,但是做史萊姆會有各種變化,開始做就能享受它的過程,做好了除了可以有各式各樣的玩法,獨門的秘方又能與朋友分享,相對有趣。

其實我覺得每個時代小朋友流行起來的玩意兒都有它的理由,從滅鼠先鋒(Pop-it)與史萊姆都是觸覺遊戲、共通的理由都是抒壓看來,這時代的小朋友壓力真的很大。

其實不用太擔心,流行總是會過去的。如果你是商人,你要不要捉到這個特性再開發下一波流行的商品? 如果你是教育專家,你要你要不要想一下這些gadget現象的背後? 如果你是科學家,你能以目前的材料科學來打敗商人有安全疑慮的史萊姆嗎? 

以上,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

 

不能吃太多,會被殺掉!

IMG_4746

特別想介紹一下這盒中午我一個人就把它吃完、盲媽在Costco買給我當午餐的酪梨雞肉沙拉~

為什麼這麼令人感動呢? 因為敝公司採最高三級警戒的關係,已經連續在座位上吃了一個月的便當,上禮拜還因為去打疫苗忘了提前訂便當,只能買小七的生化食物當午餐,吃了一個月的噴之後,看到有人知道你的喜好、為你準備了清爽的食物,會有一種神隱少女裡的爸媽在暴食之後,突然回過神來想起: 哦~對,我原來不是豬,我是個人。

 

買進名校

IMG_4747

這件事應該要認真講起來是講不完的,我知道每個地方都會有,有錢人的世界就是這樣,ethics 廉價而不值錢,只簡單截取幾個重點心得:

1.當機會來臨時,有機會、有能力買,你會不會買? 

2.當週圍同溫的氛圍都覺得這很正常時,你能拒絕嗎?

3.當你其實也覺得你的小孩有能力,但為了以防一路「塔」到現在的萬一,你會不會買?

結構性的問題有其至少現階段無法解決的盲點,人會身在其中而不自覺外甚至有可能愈陷愈深,重點是,我們有覺察能力嗎?我們有選擇善良的勇氣嗎?

這也是之所以盲爺一直不相信改到目前的教改…因為各種入學考試,都自動有利於早已有各種優勢的學生。

除了這片,最近也觀察到怎麼詐騙電影變成Netflix上的大熱門類型,而且很多是以紀錄片或是真實故事改編的方式呈現,我自己就看了《Tinder》《Inventing Anna》《FYRE》,一樣是犯罪驚悚,跟之前看過的像 《The Big Short》《The Good Liar》比起來,很多主題更近接一般人的生活與現況。想問為什麼這個世道詐騙的問題這麼多? 幾乎變成一個產業鏈,會不會以後的model與價值觀變成先幹一票被捉到之後,再把自己的故事賣給故事產業大賺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