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在電視上看的被詐騙情節(娘家有演),往往會覺得怎麼這麼扯會被騙,或是想說通常是老人家才會被騙,結果發現不是這樣的。現在的詐騙主流趨勢(連詐騙都有階段性流行的主題),個性軟弱怕警察的臺灣人like菜包me,是現在的肥羊目標。

中午一通07開頭的電話,本來猶豫要不要接,但是想有可能是舅舅打來問要不要回美濃,因為之前有問過,但我一定沒有確定,就接了起來。(巧合1)

一接起來就說他是高雄縣警察局陳文通警官,問你是不是某某某、身份證xxx、家住xxx(手中已有資料鎖定),目前他們破獲一起金額高達2000萬詐騙案(詐騙還有劇中劇),涉案關係人高到兩百多人,其中兩位主嫌—曾**&李**宣稱我提供安泰與玉山兩個人頭帳戶一個五萬塊洗錢,涉嫌詐欺案件,需要我配合協助調查。(巧合2-我心裡想該不會是我的錢包那時在湖口丟了被歹徒利用了吧,但是當時證件正本都有回來啊?) 待你還來不及想清楚前,他就開始問起一堆問題來了,因為之前出車禍曾錄過口供,這個「陳警官」的口氣,完全符合當時偵訊的口氣(巧合3-口氣強硬,唸很長的一大段文字,要你回答是或不是,清楚或不清楚,聲音聽來就像是常辦刑案的老油條警員)

包括以下的問題:

Serial 1 個資確定

Serial 2 與主嫌關係確認

「你是否有認識曾**&李**?」

「你是否有提供曾**&李**人頭帳戶?」

「你是否有因為缺錢而以一個帳戶五萬塊賣給曾**&李**?」

(你注意看,歹徒的問題是由簡到繁地推疊的,感覺很有邏輯性)

Serial 3 搬出法律條文

「詐騙是刑事案件,求證屬實的話你將依照刑法***條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你清楚嗎?」

以上我還是以很冷靜地像回答口供回答他,無傷大雅,而且這時我還沒有發現是詐騙集團

Serial 4

直到「如果屆時檢察官需要你出庭協助調查,你是否願意出庭作證?」

聽到這問題我突然醒來了,高雄嗎?

後來又要求我提供外貌特徵,說到時候檢察官會調閱銀行帳戶開戶錄影帶,初步鑑定是否為我所開戶,我生氣地說,那你們應該調閱錄影帶,覺得有疑問時才通知到案說明,我是被盜用帳戶的,檢察官最後證明了我的清白,結果我還不是要白白浪費我的時間,配合調查,影響我的日常生活,你們怎麼能因為主嫌一句話,手邊有名冊資料,就認定我們是涉案人,然後要我協助調查(從這裡開始有點懷疑的破綻,但是純粹是因為怕囉嗦麻煩) 」

「警方只是依據證據來協助釐清案情,真正案情的判定還是要交由檢察官,到未確認前都不能證明你是清白的,如果你堅持不配合協調,那到最後我們就直接呈交給檢察官,檢察官會依據你不配合調查,涉嫌藏暱事證與串供來起訴你,你到時就不要怪我們警方沒有盡到告知義務,這樣你清楚明白嗎?」 (心裡想他說警檢分離也沒錯,只好很不甘心地接受他的威脅恐嚇)

於是接下來有一段電話答錄,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二月十七日星期二…開始錄電話口供了,於是我開始很認真地回答起他的問題,姓名、身份證…回答到第三題的時候,我才突然給雷打到說,那萬一你是詐騙集團,我的個資不就洩露給你了(傻瓜,他打來給你,你確認時早就講完了),他說我是高雄縣政府警察局,陳文通警官,編號xxxxx,不相信你可以去104或上網頁查,他還提醒我是不是與手機上的發話相同,沒錯!真的一模一樣!所以我就開始錄口供了,他大抵把前面的問題再陳述一遍,以及因為因為我提供人頭帳戶設立開戶,目前帳戶被凍結,並且要求我提供總共有哪些帳戶&信用卡(僅告知我在哪幾家開戶,沒告訴號碼),估算每個帳戶目前的金額,有些我說我記不得裡面有多少錢,他便要求捉個概數,因為檢察官到時要看有沒有不法資金流入,還自動說警方無權要求帳戶號碼,因此僅提供檢察官辦案參考。(真細膩貼心)

最後他還說你的電話將在72小時被電信警察監聽,基於偵察不公開的理由,不得告知第三人,否則到時會以妨礙公務與涉嫌串證起訴。(連我們會求救他都料想到了)

這裡重要了,要提醒大家,後來他說叫我不要掛,兩三分鐘後,檢察官會再打來問訊,我後來想想,怎麼可能?檢察官打電話問訊?雖然有疑,但因為不敢用手機,就用公司座機打給盲爺,盲爺一聽就說是詐騙電話,可是我說我上網確認過確實是高雄縣警察局的電話,於是他叫我打去高縣警察局詢問。打去後我說我接到一通陳文通警官說我涉嫌…,結果接聽人員二話不說便說這是詐騙電話,幫我轉到反詐騙專線,我說可是這不是你們的電話嗎?人員告訴我說現在歹徒利用發話臺可以擬號,接下來他就會說你的帳戶被凍結,需要轉到xxx帳戶,警察訊問嫌疑人,不會以電話的方式錄口供, 建議您接下來把手機關機或不要接,否則到時彼此惡言相向,他會一直打電話來搔擾你,就把這件事忘了,當作沒發生過,還是開心過自己的一天(還兼心理輔導?)。

通常詐騙的發生,除了貪心之外,最常有最近剛好有巧合的的事發生,像剛退稅、剛刷卡、或是還是以為自己剛好運氣很好,像我是剛被問訊,腦中不斷盤旋這些巧合的事,但是卻忘了一些很基本的道理,再加上一些恐嚇威脅,常會讓人失去冷靜,所以在這個寫出這丟臉的全盤過程,希望不要真有要其他人再受騙上當!

盲爺說我真是丟盡他的臉,虧他還是本科,如果女友真的被騙就一整個糗大了……

這個是yahoo奇摩知識應該是同一個手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063007531&q=1008123002535&p=%E9%AB%98%E9%9B%84%E7%B8%A3%E6%94%BF%E5%BA%9C%E8%AD%A6%E5%AF%9F%E5%B1%80%E8%A9%90%E9%A8%99

最後是許顧問補充說明(因為許顧問資*會長期幫警政署建構他們的資訊軟體系統,很了解警察作業流程)

1. 問訊一定要本人到警察局簽名畫押,就算在高雄,有兩百嫌疑犯也一樣,一個都跑不掉,有種你就傳我到警局&法庭。

2. 萬一以後歹徒手法更先進,或是你是足以投資的標的物,甚至以後可能連你的發話基地臺的系統(手機、公司、家裡)都攔截下來,所以無論任何一隻即使你打到警察局,可能還是可以轉到他們的人接聽,這就可怕了。

3. 絕對不要接海外886開頭,有可以是國際漫遊雙向付費,而目前國內碼的仍無法竄改為國際碼,所以我只有被騙了時間,沒有金錢與通話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