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00

好久沒在下班時看到這樣美麗的夕陽

 

未來學

IMG_2305

本來沒時間去聽的講座,但是又覺得需要了解一下,於是還去趕去聽一下,其實我覺得不止是資優生,家有高年級準備升國中後的變化,父母也應該要了解一下。

摘要一下重點:

1. 未來學:預期未來會發生的事情 事先做準備
2. 以後需要的挫折容忍力丶自我管理丶應變能力丶自律與時間管理
3. 國中/高中與小學的差別:

    3.1 導師時間 

    3.2 科目的切分

    3.3 交通通勤時間

    3.4 社團時間

    3.5 每堂課的時間與連排方式

    3.6 考試功課量與範圍

以上只是學校的差異還不包含青少年身心與同儕這類的變化。與國小相比,國中課太多導師時間少,同儕影響力大,必須自我管理丶相對成熟。以學科來看,國文無邊考法,各科強調素養,閱讀能力、專注力丶理解力變顯得更重要,印象式的理解會缺乏邏輯推理能力。
其中關於學習方法建立與資優特質培養的部份:

    1. 優勢能力要多早培養發展的可能? 
    2. 資優生很多學習偏食,內在動機很重要,挫折容忍力,面對困難可克服的能力
    3. 資優變成一種標籤,但資優不等於績優

>培養一輩子子用得到的能力
>跨領域突破舒適圈

> 建基在很多的累積與練習 

這也許對學校老師是老生常談,也聽過盲爺講過,而我給自己的提醒是如何擴大世界、眼光放遠、多點陪伴、隨時看到需求補上。

 

甲蟲餐廳

我們已經很久沒來過親子餐廳了,十一月的小組聚餐。

不是我烏鴉嘴(就是),過渡性階段屬性的親子餐廳,隨著少子化、成本墊高、回客率低,終究是要步上ending的一天。

我真的過去被傷害得很深

IMG_2313

但是該拍照打卡的還是會記得

IMG_2431

天母新的親子餐廳,以甲蟲為賣點

IMG_2314

還有會有會, 下雨也要撐傘玩

IMG_2394

小瓜最近迷上做各種史萊姆,來來回回已經買了500塊的實驗材料費,而且還願意自掏腰包,

我突然懷疑她是不是科展去同學家大家都沒認真做,於是他只好自己私下偷划水。

瓜: 沒有,我只是覺得好玩。
 

11/30 補充: 果然後來被我套出來他研究配方是有目的,因為另一個同學寫好了報告除了配方,其他人不做就算了,她覺得至少她應該在配方上幫一點。

 

火雞大餐

身為本身是一位火雞控,有機會負責感恩節當然要藉機上火雞大餐(雖然不是我自己烤),然後把盲爺拖下水講雙語故事。於是一個後勤補給、一個前臺表演,感恩週盲爺每個班都上一遍就上了四遍,十分充足的預演也讓我安心許多。->但很久沒上四、五十人的大班還是會緊張。

我一直很喜歡感恩節火雞大餐的擺盤,在教會邀朋友一起過感恩節更能表達分享與感恩的意義,突然回想起了舊文裡 精緻的杯具與綿密的奶泡 這件事, 現在我不止能當taker,也能當giver.

 

踏上不歸的比賽之路

老實說我一直對這種向心力很強又佔我家庭生活時間多的社團有點抗拒,雖然你也知道她會在這過程中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

這天在聽全球串連早安新聞時,有提到剛好有一個聽友回應桃園便利商店事件,本身也是便利商店的員工,提到之前的社工訓練與合唱團訓練其實對他的工作應對有很大的幫助。之前社工的工作環境不會比便利商店員工好到哪去,但是因為他們受過專業的訓練,知道怎麼應對,加上合唱團的訓練,知道怎麼使用聲音的表情,讓人感到舒服,對應對服務上也是大大的加分。

當然這不是要檢討被害人,只是長期我們也知道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便利商店的員工工作又多又雜,十八般武藝都要會,時薪又低,你很難要求他們提供服務之外還要賣臉陪笑,但如果我們能更了解人與人之間對話的心理機制,如果我們的聲音表情受過訓練,會不會對自己也是多一層的保護。

看著他們唱歌,要唱到老師要的水準卻又不能太突出;要在一群合一的聲音裡,感受高音la的爽度;要做聲音表情的同時,展現聲線的優美;功課繁重的現代小學生還有家長,要額外撥很多的休息時間參與,家長也在這過程中被調整;要在商演與非商演中尋求連結與機會,要在大型比賽中勝出。我見識到了機制的運作與強大的求勝意志,被領導與領導這樣的團體實在都不簡單(暗黑),果然不能小看鴨子划水的寧靜海和聲,這時我突然覺得小瓜在合唱團能學到的東西,已經大大超越了我們的當年啊!

到底…第二首日文歌是在唱什麼?

 

第二輪的好朋友音樂會

暨上禮拜的好朋友音樂會之後,同學們繼續藉加練的理由行同樂會之實,剛好盲爺去上課、小瓜去下禮拜的鄉土合唱團比賽加練,所以我就帶二瓜去同樂會。

其實雖然二瓜看起來都是跟著姊姊的朋友活動,但認真算起來,二瓜去過不同的同學家的次數遠比小瓜多很多次,不管是同學的生日派對或是學校活動,小瓜則是就固定的一位麻吉家,而且那位同學家我一次也沒去過。

我想到突然與小瓜提到這件事,她只是非常雲淡風清地說: 因為我不用你幫我啊…(是是是,原來如此)

身為兩個小孩在不同學校的媽媽,剛好能提供一下不同的資訊,姊姊的學校與一般的理解差不多功課多,注重課業;妹妹的學校功課少、注重活動。

但其實也要看老師,例如妹妹新學校的功課比以前多,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升上三年級,她很哀怨地說: 既沒賺到功課少,星期五還要上整天。

我覺得他們還很保有中年級的單純與活潑,很可愛,尤其會一起同仇敵愾某個男生會欺負二瓜跟他的好朋友。

瓜: 我猜那男生應該喜歡阿啾的朋友,沒辦法,誰叫她太可愛了!

我: 呃? 所以妹妹是小三才會變成他的眼中釘…哈哈哈。

IMG_2388

 

天母親子市集

緊邏密鼓的是下禮拜六不小心標到的天母親子市集,第一次體驗當老闆買賣的感覺,有空的親友可以來給他們鼓勵。

2

 

聚會是為了散會

十一、二月各式的聚會好多好忙,也很開心,同時也提醒自己會友演講時分享的: 聚會是為了散會,而不止是內聚。有了這句,你就能深刻感受上帝的同在,更能體會上帝拆毀club們的用心,也不再被曾經情誼的失散而被困住跌倒。

希望我能在每種不同的團體與活動中,都能有所習得與領悟,不止看光亮面也看到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