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47

防疫日誌WK02(0522-0528) 小瓜照<<藝數摺學>>做的正方體,沉寂已久的摺紙魂又大爆發,讓我們這段隔離在家的時間,即使用奇怪的姿勢,也把彼此接住吧!

 

Day6 Sat.

IMG_2132

星期六早上在第一排搖滾區邊吃早餐邊看盲爺上課~大聲公盲爺在客廳上課

之後小瓜在自己房間上橘子蘋果、二瓜與我在書房上線上小組與上之前買的好學校莫彩曦的線上課程(覺得教發音很適合二瓜)→搬進來兩年,終於用到平常拿來堆書用的書房書桌了XD. 

IMG_1937

下午翻出mackey mackey 玩。早上姊姊寫的遊戲,下午妹妹就可以玩了,還好之前貼的味覺糖還沒長螞蟻,只是快被玩起來激動暴力二瓜壓爛了。

 

Day7 Sun.

IMG_1946

終於拿出之前Maker Party 買的3D列印筆,一個做了BB-8,  一個做炸蝦,還好之前有屯貨

早上小朋友也有線上主日,小班用line, 大班用google meet, 但是學校的帳號不能用開一般的meet,所以就二瓜用盲爺的line電腦登入、小瓜用我的帳號。跟久違的朋友打招呼,玩玩套件,低年級都會開鏡頭,到中年級就幾乎沒人開鏡頭了,,主要是同儕,小瓜說沒人開她開會覺得很奇怪,都是下課才打開。

二瓜說每個人分享在家上學最有趣的事(也就是平常不能做的事)是什麼? 有吃泡麵、手機看youtube、摺紙,我家的是看電視,除了下課時間不夠,平常的扣打只有一個小時,現在整個下午爺孫的親子時光也沒人管了。

想說今天早上二瓜的班群怎麼這麼熱鬧,叮叮咚咚響不停? 原來是老師吃飽太閒週末早點名,希望每個人上來留句話,沒想到變成驪歌的場景,家長大開感謝地圖,大家爆哭成一團,大家都說好想回去上課看老師看同學。

我: 你覺得呢? 

二: 不會啊,我覺得這樣上課很好,希望晚一點回去。

等我回神再看,已經整個被洗版,又被點名最後三個還沒留言。(是有完沒完啊!?一定要大家歌功頌德就是了)

我: 那我幫你寫:「我覺得在家上課很開心,不用聽老師唸經, 不用冒著感染的風險,希望一路放暑假哦!」

盲: 不行,真心話不能說出來!

我:  ..............

真相有時很傷人,有時候為了世界和平,我們不能說出真心話。

昨天先付一打二的代價,就是今天可以換人帶小孩 、可以上線上SwiftUI課程一整天。

現在能打開檔案就是萬幸啊! 老了真的上一整天腰酸背也痛,專注力也不持久,中途被小孩叫去冰盲爺出趟門就手滑的四盒Haaggen Dazs(是一人一盒的概念嗎?) 就接不起來,上到下午四點就昏迷跑去睡覺,很想做好的示範給小孩,但真的時不我予啊~

盲: 你即使沒有去冰冰淇淋,應該差別也不過是四點放棄或是五點放棄吧!

我: 默(..........)

盲: 別難過啦,因為這東西不憂關你的生存,你當然不會奮力掙扎啊! 又不像我不游快點就準備被鯊魚咬死了

截圖 2021-05-25 下午1.57.16

等我睡醒來,這禮拜唯一煮的一餐,竟然是煮的倉鼠吃的。因為小瓜說它來我們家一個月了,要做個迷你鬆餅給他慶祝,相較於煮得風風火火的媽媽們,我真的覺得我好廢哦…廢到我都覺得我好像在不在沒差。

盲媽家吃完晚餐的全家的睡前儀式就是陪媽媽繼續追火神的眼淚7、8集,大家一直猜誰會死,哈哈…都不會死啦。

晚上突然接到通知,明天開始在家遠距上班三天, 終於…。

 

Day8 Mon.

IMG_1962

瓜:快過來開始了!(呼叫二瓜)

原來是下課時間到了,小瓜叫二瓜去電腦前面跟她同學一起打牌,原來二瓜也是牌咖。

原理就是一方實體shuffle分堆, 選好堆後然後給螢幕對方看牌,然後螢幕對方再從自己手邊實體挑出牌來打,這樣打需要很高的信任基礎吧! 

第一天正式WFH,   我發現自己在家上班很可以耶!  免搶電腦的問題,三年前就閉著眼睛幫盲爺下單的煎肉盤石也用到了現在,反正也只是用word而已。四臺筆電一臺平板一人一間,順便把本來放在盲媽家的chromecast 拿回來裝,手機就可以搭配電視又可以空出一臺,反正既然面板不可免,當然是愈大愈好,因為我一個人要二臺在那邊 ctrl+V/cmd+V切換, 平常的亂買這時都不顯多,這是一種冗餘的概念。

早上9:00-11:00四年級小瓜上線上,我與二瓜在另一間,抄完聯絡簿跳完國民健康操之後,打開Netflix 看<<米家機器人>> (不是小米哦,是sony出的…冷),覺得還蠻chill的啊~

WFH 多了很多的時間做家事,還能邊當偽工程師幫盲爺排除解決技術性問題,例如原來touch pad可以滑動網頁之類的。

盲:之前不是說zoom的資安有問題,我裝了之後就覺得我有些app被刪掉了

我: .......那是我刪的,因為你一直鬼叫手機容量不足,我就買了icloud家庭共享版分你,要偷你的照片也比較快,我們家唯一的黑客只會有我。

下午小朋友就在盲媽家寫作業兼「爺孫社會議題探」的多情城市,寫完還有盲爸專車送回。

等小孩回來我早已經磨刀霍霍向豬羊了,既然時間多,就來整理房間吧…哈哈哈~

吃完飯小瓜同學媽媽line上線,讓他們繼續白天沒打完的牌。突然發現這時間點,我們可以call out給那些家裡只有獨生子、獨生女的朋友,陪伴他們讓他們不孤單,也減輕爸媽們的壓力。

沒想到上了一天課的盲爺需要放電,這時候又打開了Netflix, 全家又一起追了<<天才的禮物>>,如果小孩看起來不賴,那我們應該也是有做對了某些事。這是很好的sign for us, 孩子最需要的其實是家庭、童年、同儕與社交生活。

 

Day9 Tue.

IMG_1957

chicken chicken fly fly, everybody 跳起來~

WFH的第二天,早上八點媽媽記得起來線上打卡,直播主盲爺排了家教課(一排愛心刷起來~),特別要感謝這段期間,小瓜的老師在線上上課可以拖住她一整個早上,二瓜則是睡到11點醒來,抄完聯絡簿就家裡到處晃來晃去了。

我完全能理解為什麼盲爺在家帶小孩沒壓力,因為早上線上老師(另一個就昏睡)、下午回盲媽看看電視寫功課、晚上我下班回來換我,完全可以backup. 男性帶小孩的邏輯是只要保持在這空間之中仍有呼吸就是功德圓滿了。 

瓜:你不覺得直播的老師比較用心,預錄只給影片的老師比敷衍嗎?

這時候二瓜還上來補一槍: 對啊,像我們老師就只有貼電子書的連結,那不是自己看就好了? 

我:呃,話也不能這樣說啦,總是要給老師們時間反應啊,而且低年級線上效果也不見得好,像我覺得你們老師傳的這個國民健康操很不錯啊~

 我本來覺得看著螢幕跳操很蠢,沒想到這個台語英文rap編得我很可以耶,盲爺帶著二瓜就everybody跳起來了!

我: 小瓜,一起來跳嘛~

瓜:...... (瞪)不要,我要繼續去看均一了。

 晚上八點之後,盲爺上完課開始吃Uber太太從盲媽家帶回來的晚餐,就是全家的追劇時間。

今天看的是<<有求必應日>>,真的超爆好笑,強烈建議非常適合閤家觀賞。

對了,下午宣布停課到6/14,等於宣判很多爸媽死刑。

 

Day 10 Wed.

今天下午盲爺有排兩個LiveTalk, 下午2:00 就被接回來了。同樣大小分班上課,其實證實年紀愈小,線上上課效果愈不好,我看放空的成份居多。

知道原來公司還是有人為了project進度進公司,就覺得甘冒著生命危險真的是太偉大了。

下午2:00 的開盤看疫情數字漸漸變得無感,好像能做的事只能等待。

因為今天下午因為沒看到多情城市,加上今天要清鼠窩,於是他們理所當然地(?)連上youtube看,突然覺得能在疾情爆發前迎鼠窩回來真好,這段時候不能接觸人的時刻,能看看活體、植物,對心情安定有很大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週間WFH中午休息看了紀錄片<<樂高博物館>>與<<海洋陰謀>>,我本來想說利用週間中文小孩回盲媽家吃飯我一天一片掃完Netflix上的紀錄片,沒想到一個禮拜就回去上班了:~

看完海洋陰謀,太殘忍了,原來我也是共犯結構,我決定被動變成一位素食者,也就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吃素。

 

Day 11 Thurs.

今天第11天(校正回歸WFH應該是第四天而已),經由人體實驗證實,是夫妻感情破裂的臨界點,最容易火山一觸即爆發,同時也是人們對疫苗進度容忍的臨界點。

任何事情都可以是引爆點,例如習慣公司5G的速度後突然回到486的連線水準工作、淒涼裸身躺在水槽已經三天的碗筷、洗好放在洗衣機放在裡面轉生成為梅乾菜的衣服、小孩僅僅是某個字不會寫進來一直打斷工作的片刻、或是邊揉著眼睛邊在垃圾堆的玩具房間線上直播上課、還有線上讓這些平常就很拼的媽媽、變本加厲十八般武藝地線上排課,讓平常就被轟炸的資訊焦慮感更即時了。

(發完脾氣之後,得知院長發放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小孩異口同聲說要給我~揪感心,明明我剛剛才火大把你們的玩具都丟光)

某種程度我當然是很佩服對電子產品一窮不通的直播主,為了生存接上線所做的一切,還有承受身為業主所以不在抒困名單的龐大壓力;但請各位不要忘了,每位成功的直播主背後,都有咬著竹子安靜隱忍的彌豆子家人。

同時也更加肯定直播主們的存在了,因為即使我手上有好的學習片單、有線上課程,但不見得叫得動我的小孩上線,但直播主可以。

線上上課的同時,真的會很明顯看著經濟弱勢的困境,不是理所當然每個家庭都會有這些連網的設備。

晚上八點小瓜的合唱團老師也開了classroom 線上練歌,我問小瓜這樣能同步不會lag嗎?  小瓜說老師就叫我們就開視訊關靜音,老師會先看我們的嘴型,再兩兩開mic唱給她聽→這樣也行?  同步媽媽剛好在隔壁看著<<歌喉讚>>,我可以確認她們合唱團沒事自找的老師是真心愛這個社團。

 

Day 12 Fri.

IMG_2025

雖然一樣還是會被空投食物,但今天終於叫Uber吃到垃圾食物了。

下禮拜就要結束WFH,繼續擔憂著出門的生活。

我們…都只是小小的家庭、小小的公司,在這樣疫情的洪流之中掙扎求生存,真心希望這樣的日子能早點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