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20

The day before Day 1

早上線上做禮拜,步哥疫情前的螢幕神救援,小孩問那主日學為什麼沒有線上主日學? (好好,我再找影片)

下午帶著小人到空空無人的運動公園戴著口罩跑操場10圈,回來差點喘不過氣來死掉,之後要找在家運動的影片才行。

回來全家一起追火神的眼淚追到第六集,覺得能跟小孩一起看這部(上一部是天橋上的魔術師),他們也懂覺得好感動。突然聯想到原來PTSD的志遠就是帶我去遠方裡那個11歲就完美詮釋飽滿青春的青少年。

晚上班群躁動著,盲爺說資源要留給沒有backup的人,直接先幫小孩請假,小孩一直哇哇叫要補功課不要請,隔天10:00宣布直接放二個禮拜,偉栽先知盲爺!

 

IMG_1827

Day 1 Mon.

戴了二層的口罩上班,固定紀錄自己走動的路線與期間接觸到的人。

聽著早上八點的早安新聞全球串連,了解已經lock down過學長姐們physical and mental 的身心調整

晚上裝好了盲爺的camera 與測試,遠距教學啟動

先回家洗澡,看到躺在家裡的早上10:30宣布停課之後領回來的課本與功課,聽說小朋友下午在盲爸的肚子上、爺孫共賞地看了一下午的多情城市 

try 酷課雲當機,直接叫小瓜上均一

晚上盲爺持續電教

 

IMG_1830

IMG_1951

睡到翻肚耶!像話嗎?!

 

Day2  

裝好了VPN,公司準備分AB組上班

下午小瓜的班群開始啟動google meet

晚上裝好了倉鼠的camera, 遠端監控啟動, 倉鼠也來疫調,多件事做

發現二瓜現在每天睡覺前必須為她禱告她才睡得著

 

IMG_1842 (1)

Day3  

今天是典獄長生日,只能透過遠端祝壽了,頭上的小瓜硬要幫我換髮型。

白天盲爺氣普普傳訊息來說二瓜的老師傳訊息給他說: 全班只剩她的古詩背頌錄音檔沒交

我: 一個禮拜前她好像就有聽她哭夭背不起來,看她老神在在我也就不管她,昨天才有空我們一起邊畫圖記憶邊查意義背了二首

盲: 背這要幹麻! 我叫她直接用唸的錄音給老師,結果她說不行媽媽會生氣! 

我:我沒有啊!

盲:那就是恐懼於你的淫威 (啃…這也要怪到我頭上)

盲爺雖然怪矇怪為什麼要背古詩, 但還是必躬必敬地回老師:「這傢伙沒背好,我再督促他!」 (縮回去辣? 比我當知生產時宮縮得還快呢!)

看來,自從我上次花枝丸星之母反擊之後,她直接跳過我耶,我好想看就是不給錄音檔的話,她的反應是什麼…

最後我請二瓜自己想想: 怎麼做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我是覺得反正就背到哪傳到哪,反正有兩個禮拜慢慢背(就是要跟老師硬幹就是了)。最後父女討論出來倆折衷今晚解決就一首一首短期記憶地背錄起來,然後請工具人老母剪接起來再傳給老師。

晚上盲爺正式開始線上教學,電腦天殘手前一刻又這裡那裡搞不定,工具人從回家的車上衝回家後,又一次神救援助其上線。

抱著小孩邊為他們禱告看著他們睡著,這一刻的幸福仍是真實的。

 

IMG_2027

Day4 

今天開始學校老師與學生線上的互動找到了默契按表正常化。是不是有線上上課倒不是我在意的,我在意的是是否有持續保持「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很明顯地,小瓜在看到同學們上線上課、下課與同學講著難笑的笑話,心情上平穩很多。但聽著她的反饋我也必須說,其實線上上課還是要看動機,本身動機不夠的,換什麼介面都一樣,鏡頭喇叭關掉,另一個視窗打開打game看影片,或是平常沒機會摸到3C的小孩趁機一直傳貼圖玩,線上線下其實是一樣的。

低年級沒有了線上就沒了同學,所以方式是老師單向在line裡出作業,二瓜只能跟著小瓜體育老師給的課程就是看「全明星運動會」與姊姊一起討論,這時候至少有二個不會太無聊。

時間多了還能一起開發了星光樂園主題式畫圖系列,例如以各種花為主題的變身女孩,查著花的圖鑑,配合著之前過玩的N次貼四季魔法衣櫥 ,美感就開花結果了。

當學習的空間被限制,時間也被打破了,反而能更專注在有興趣的事上面。

看到一開始曬照片到後來煮飯煮得哀鴻遍野的媽媽們,就覺得能到近在百步之遙的飯來張口盲媽廚房真好 ,所以絕對不能lock down啊!!!我們會餓死。

發現第二天在家上課的盲爺聲音好大好吵,鏡頭彼端真的看到有爸爸們穿著內褲晃來晃去,生活的節奏漸漸找到了,但空間的配置使用需要好好地重整。

 

Day5  

果然緊繃的生活過到第五天就疲軟了。小瓜把我的鬧鐘調到八點,只因為明天九點上線上課,他想八點起來準備->是有完沒完?

睡過頭只好請盲爺載我上班,為什麼不請假? 因為電腦在公司啊! 周末回家可以想見四個人一定要一人一臺,一人一間,不然問題會很大。

CDC今早說了開車也算外出也要載口罩,但一個人在車上不用載,盲: 哦,你是靈魂啊(我:瞪)

車上我忍不住問盲爺,昨天晚上我跟師母在RPG禱告時,覺得自己對教會狀況無感這件事,覺得自己沒有同理心,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脆弱…

盲:那是因為你不是第一線的人,你對我的工作也無感啊

嗯…much better...

到底什麼時候能分流上班啊?

小瓜說她跟同學找到線上打牌的方式了! 我說你下載那個app? 他們的方式竟然是實體加上透過鏡頭看對方的牌,下課10分鐘成功打了好幾局。

讓我忍不住說:當你想打牌時,全世界都會起來幫助你打呢! 

如果不是疫情,其實我覺得一學期有一到二個星期WFH,轉換情境調節生活一下tempo是好的,讓人們對轉換的彈性變得好,打破學習的框架,讓家長老師對上課與學習的想像,不再那麼單一絕對。

 

第一週總結:

1. 防疫生活讓一家人終於能團聚在一起,真是很奢侈的幸福。

2. 我是全家唯一相較生活沒有什麼改變的人,但也是風險最高的人。

3. 看來這是一場長期抗戰,規律的生活、空間配置與工作家務要做好分配,保持量能(capacity) 路才能走得久。

4. 線上的變動與彈性->邊緣人我超習慣

5. 列出清單在家能做的事->防疫期間在家活動包 沒想到去年四月列給國外朋友用的,現在自己也用得到了。

6. 紀錄下來變化,心理的狀態要顧好,不要被恐慌擊倒,找出前輩做法與心理支持

7. 重新思考未來什麼樣的時間分配才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互動?

 

讓我們唸到詩篇裡的SELAH. 細拉,休止符,希望休止符能夠化為祝福。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