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黑暗大帝黑武士在外征服銀河系,回家也是要寫功課的)

昨天星期三小瓜回來,功課寫到九點半,我與二瓜也就在盲媽家等她九點半。

晚上當我跟典獄抱怨時,她只有幽幽地留下了一句: 「她就跟你小時候一樣啊!」

是嗎? 我小時候有像她這樣嗎? 我有這樣造成你的困擾嗎? 

我有沒有補習就算了,只要有補所有補習的課都要上到、絕對不缺席嗎?

我有只要補習每個獎勵(或獎學金) 都要拿到賺回來嗎? 

我有每科都要考滿分,沒滿分寧願缺考嗎?

我有即使知道媽媽在生氣不耐了,還是把國語課本帶回來,叫妹妹幫我聽寫明天要考的圈詞嗎?

我有媽媽已經要關燈睡覺了,手上的書、在玩的玩具或是在做的事,還是放不下嗎?

....................................

........................

..........

...

我有。

 

多工真的好嗎?

兩小既沒有上課後輔導也沒有上安親班,所以下午必須自生自滅自動自發地完成功課。從一進國小為了媽媽自身的高血壓與腦細胞著想,從一開始就恐嚇威脅溫柔誡命她們: 下午回到家裡,不管你要先玩或是先寫功課,等六點我回來的時候就是deadline,就沒有寫功課的時間,如果這時間你還沒有寫完,請你自己去跟老師講,我們不從盲媽家帶功課回家。

其實這樣做是有些先天條件的,因為首先低年級的課功相對簡單而且半天,通常是描寫、寫圈詞、學習單或是簡單的計算,如果你在學校認真聽講有吸收,半個到一個小時之內一定寫得完。雖然妹妹剛開始的時候,

也是讓我必須捏著自己大腿吃齋念佛修練自己才能達到慈悲善良的境界,但之後有著虎姊的神助攻與一個整天盯著爸媽的老師,也算是把她送上軌道,發射到外太空(?)。

小瓜升上了三年級之後,雖然功課變多、只剩二個半天,但因為小瓜的時間管理有方(跟羅大師一樣),往往利用午休時間寫功課,因為可以獨自安靜無聲且有時間壓力;加上位在地處邊陲公立國小的功課,跟競爭激烈人人拼命玩都九十分的大安區比起來,仍是算是相對輕鬆省力,於是為母仍過太爽,感受不到功課沉重的壓力。

直到了小四,唯二的半天時間都拿去補習,回到家的時間已經是七點到七點半,再吃個飯八點才能開始寫功課,除了已經開始四位數除法在攻克上的難度外,還有要驗算的費時,加上我蠻邦不停地水果、綠豆湯、蜂蜜水的進貢時間,以及豬隊友不時從房間傳來瑪莎與熊邊看邊笑的喀喀笑聲攻擊,再再都大大拖延了我軍攻敵完功的時間。

而這…就是尋常人家的生活日常啊!

記得第一次回來聽到小瓜說我功課還沒寫完,我臉色一沉把死線家規搬出來時,小瓜哭著說: 我真的今天整天都沒有時間寫啊! 

沉思了五分鐘之後,想想三五下午被填滿也不是出於她們意願,好吧也對,今天就破例讓你帶回家寫。

有了第一次之後有第二次、第三次…,然後就有了我必須在盲媽家待在九點半等她寫完的冏境。我覺得這樣不是辦法,得想辦法拆解問題。

Q1. 功課很多很難嗎? 不是,是她可以應付的範圍。

我覺得有時候必須衡量對小孩來說的功課量與功課難度,有時候小孩被迫越級打怪時,不是小孩被K.O.,就是爸媽被K.O.

Q2. 真的沒有時間嗎? 對也不對。

雖然兩小整個下午都待在補習班,為什麼妹妹寫得完她寫不完? 因為她根本沒帶功課去寫,因為她要上兩堂的課。我已經一再跟她說過了,妹妹班上基礎班的課她可以不用上,但她還是堅持要上,不是因為她好學,只是因為她不能忍受「別人有做她沒有,可能會錯過的東西」,例如跟表妹相處的時間,例如上課答題集點換獎的機會。

但這就是一種時間成本的概念,你選擇了A等於你放棄了B,你選擇了不要錯過一切,就是選擇壓縮你自己完成功課的時間,你選擇了壓縮完成功課的時間,勢必會付上一些代價,例如完成的品質或是睡眠的時間。

如果就她的觀點,後面是可以被犧性的,但媽媽會很不爽作息被影響。(你拎兩隻去看電影影響別人作息的時候怎麼不講?)

然後(深呼吸一口氣),我跟她說你可以考慮帶去補習上課寫。但一說出口我就後悔了,我真的很驚訝自己會說出這種話。不過想想那是因為已經跟她溝通過非常多次,上一堂課或是半堂未果,下課她要跟朋友玩也不行,知道此路不通勢必要換條路走。

於是我就只能當她可以多工,雖然現在我很痛恨多工,深深了解多工對人體的殘害。

 

那年夏天

我記得升國一的暑假,我一三五下午補一間補習班、二四六在另一間補習班補,因為二四六那間有教作文。那個年代小學時候的補習通常只有在家老師家補,都是認識的同學朋友,第一次到了大型補習班,有很多不認識的人,覺得補習很好玩。

我人生數學最好的時期就是小六升國一的暑假 ,當時因為補兩家,隔天第二家考試時,前一家都教過了,因為上了二遍,當時連教的單位換算一呎等於30.48公分小數都背起來了,所以怎麼考都會滿分。接著上高中之後一路走下坡,無論是賀哲龜洋或是負一來救,都是呈現腦死狀態。

因為那不是真好,那是填的背出來的,一遇到豆豆眼的百變怪,一下就掛了。

反觀盲爺,他的思考派不用做很多題目,不用補很多間,但還是很輕鬆,因為他是真的可以應用,無論是在餐廳裡跟外國人聊天講話或是跟女朋友邊吃飯邊計算人流算營業額給他聽。

所以我知道會用很重要。

另外一件事是我記得高中的時候,有一個別校很好的男同學星期五約我去他們學校看電影,我竟然因為要補習而拒絕,我後來對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不是因為我錯失了一段良緣,而是當時的我竟然覺得補習比友誼重要,我覺得很對不起他。

所以,當我覺得當晚一定要看到工作細胞時,多少也有點年輕時犯錯的補償吧!

放大到時間流來看,很多當下堅持的想法,都顯得那麼不重要且微不足道,什麼都要就什麼都得不到,應該專注當下,想做什麼、該做什麼的當下,就應該去做。我只是希望小瓜能早點體會,不要重蹈我的覆徹。

 

功課的意義

小孩知道功課的意義嗎? 家長知道功課的意義嗎? 又,老師就算知道功課的意義,螳臂擋得了家長駛著千萬法拉利大軍壓境嗎? 如果這三個人只要其中一個人不知道或是做得過猶不及,都會嚴重危及一個家庭生活的平衡。

例如老師不教而戰便謂之殺,但老師的目標是讓學生越級打怪,最後就是打倒家長,例如家長不知道功課的意義,老師怎麼出家長永遠不會滿意,如果小孩不知道功課功課的意義,急死的永遠會是太監。

而這裡面有太多種的組合,不教而戰的老師對上直升機家長,急驚風老師對上慢郎中學生,或是媽媽一人總司令官對上一家廢柴兵,反之亦然,所以才會這麼多好戲看(拖椅子拉板凳中…)

我常覺得老師們丟的球不是重點,捫心問一下自己知道嗎? 孩子真的知道嗎? 就算知道了,你能伸出熊厚的臂膀(挺)在眾人的壓力與意見輿論當中,為孩子們撐起一片自由的天空嗎? 這是我常常扣問自己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