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最近剛考完期末考,相信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成績是一回事,有趣的是隨著年紀增長,考試這件事對他們來說似有了不同的意義,而地方媽媽的樂趣就是從旁觀察側寫小孩反饋的對話。

 

以讀攻讀

小瓜與二瓜這次的國語考試都考出了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我特別好好地誇獎了他們一下。

想想過去兩人一開始寫作業,都有寫一寫沒耐心然後亂塗黑作業本、結果最後還不是要自己擦掉重寫的黑紀錄,明明媽媽也都沒因為字醜而擦他們的簿子。

隨著年紀的增長的耐受度的提升,也過了這關。我覺得這進步與他們的閱讀量大大提升有關,為了學校的集點蓋章換獎品,一天平均會讀三-五本的課外書或繪本,小瓜借書的扣打不夠還可以借志工盲爺與妹妹的,所以即使是紅舞鞋也沒關係XD

我常覺得語言學科就是馬拉松,蹲久了就是你的,就像作文一樣,在沒有便意的時候,怎麼拉也拉不出來,浣腸通常不是一個常規的做法。

 

蓋廟迎神

考完之後,班群line就開始有老師暑假作業的交辦,其中二瓜的作業就有語文萬花筒甲、乙本,讓小朋友暑假可以複習寫生字與語詞。

這時班群裡就響起:「謝謝老師、真的非常需要!」「其實我也有此意,正好與老師不謀而合!」或是「太好了,老師真的是超前佈署!」(這些家長到底是多想小孩子寫字啊!?)

然後我回來正想跟二瓜說: 「本子裡的生字語詞老師說只要寫一遍就好了哦!」

二:「我知道啊,你看」

(然後快速翻了一下他的本子)

「嗯?這本為什麼寫過了? 而且快寫完了? 你拿錯本了嗎?」

「我今天寫的啊」

「你一天就寫完了啊?!」

「對啊! 放假就是要好好玩啊!」

(嗯,不虧是大膽寫、放心玩的里長伯)

 

羊群效應

這次小瓜在發英文考卷前就跟我打預防針說:有一大題20分都不會寫,超出範圍,所以會考很爛。一回來發下考卷成績果然跟平常不一樣。

「大家都考爛、所以我也考爛」最高也才96,平常也很好的某A、某B也才考多少

這乍聽是很合理的說法,但重點要看題目,錯的是什麼題目。

我看了一下考卷,就題目出的比較靈活,用沒看過的單字考第三人稱單數加s/es,has/have,我覺得不算超出範圍

這只能證明他們平常都把範圍內滾瓜爛熟、破關秘笈熟讀得一清二楚,但是如果突然出現了一個不知道圓的扁的、哪裡來的何方神聖,就只能亂槍打鳥,這只能證明還不是真的懂。

我反而每次都很樂見這種考題與結果

 

蓋牌理論

瓜:為什麼考完會有人把考卷蓋起來不給別人看? 考完都考完了,蓋起來也不會改變事實(沒錯啊!蓋牌也不會因此就不被罷免…)

嗯....他可能考不好不想給旁邊的人知道 

瓜: 我英文也考不好啊, 我也不會想蓋起來

沒錯啊,知道哪裡容易淹水, 下次專攻改進那區就好了

高雄地方媽媽表示:  你不懂,我們是抽水站根本壞了,不管仁武、左營、岡山、梓官都會淹好嗎?

 

脣亡齒寒

瓜:媽咪,我們今天音樂課又有同樂會了!

是這樣的,前因是小瓜的音樂老師說如果這次考直笛沒有全班過,本來的同樂會就取消了。這位小瓜的音樂老師與二瓜的閔南語老師是同一位,現在老師都好多才多藝,台語加音樂我整個腦袋都浮現了望春風燒肉綜系列了。據說她非常喜歡連坐罰,二瓜每次都抱怨因為為班上同學牽連,而不能下課去尿尿。

為什麼又有同樂會了?

瓜:老師給班上沒考過直笛的同學補考的機會,全班有考過的話,就又可以同樂會了,然後我已經教會我的好朋友點舌(寫錯了是運舌,點舌是Slash的點絃)的技巧了! 就像她上次也教我Poker 的眼明手快一樣!

沒想到小瓜的這位朋友,心臟病與眼明手快都是一絕的快,但舌頭倒是沒很快(是有什麼關連嗎??)

總之,我喜歡你們一起變好的感覺。

我: 但也不要太高興,就這位年輕老師過去的案例 ,也是有可能某個學生又吹不好,整個美頌大翻盤。

 

連續100

盲爺說今天二瓜一回來,整個臉Out-Do-Do, 飯也不吃、電視也不看,氣了好久,問他原因才知道是數學考差。

我:考差是多少? 

盲:94啊

我:94不錯啊

盲:就減法刪錯個圈圈,他平常不會錯的那種

我: 哦,有哦,考前姊姊是給我打英文預防針,她是給我打數學的預防針 ->媽媽你倒底是多兇要讓小孩輪流幫你打針?! 可是明明每次會問成績的都是盲爺啊!!

她應該只是得失心太重了

但,什麼? 她竟然也會得失心太重,她不是雲淡風清的無極限里長伯二瓜嗎?

盲:正常啊,她上學期三次都考100

我:啊? 真的假的? 原來你上學期三次段考數學都100?

我以為只有一次100? (這位媽媽....)

好啦,有羞恥心與挫折感不失為一件好事啦。

 

社科魔王

小瓜現在的魔王是社會科,因為常常怎麼就是背不起來臺灣的地理與地方行政。

例如有一題是那些是戶政事務所辦理的業務那些是區公所辦理的業務? 然後我也選不出來,啊士林不就在中正路上那同一棟一起辦?

(從小沒學好,難怪公職人員常遇到白目的刁民)

我覺得社會科這種是要隨著閱讀與年紀增長才會慢慢進入狀況,即使打開google map讓他衛星VR一下沒有真實的體驗也枉然,所以現在也就不要太勉強。

盲: 你當然選不出來,因為每次辦什麼都是我在辦

呃…好吧,當然也是有到成年還是選不出來的XD

我:你一個以為竹圍漁港在淡水的人也不用笑我

 

失之毫里

我明顯感受到隨著年紀增長,這區學生同儕之間彼此競爭的力道, 例如所謂的普通是95以下90分以上,考爛是90分以下,70分就是沒救了, 隨著每一科發下來,彼此就開始累加計算誰會是前三前五名, 在這種情況下,當然一分都不能少。

正當我跟盲爺抱怨他們這樣比較的心態不太健康的時候, 盲爺嘆了一句,難道你希望他們的學風是我就爛然後一起爛嗎?

唉…難道只能選邊站嗎?

我覺得比較理想的狀況是,雖然知道自己大概的位置,但最後還是要跟自己比,知道哪裡是弱點再加強。

失之毫里…差之其實沒有千里,因為決戰其實是在千里之外(我送你離開,千里之外,你無聲黑白…->這位太太,最近應該播放的是mojito)

 

好的,既然都考完了,各位爸媽就好好地放過小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