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個人使用Mac的習慣不佳(已有多人數落我愛開多工視窗),加上電腦常識不足,造成電腦的系統其他經常長大長胖到80G(總共也才128G),  既不備份也不整理,在常常在彩球開始轉時,才開始找資料庫刪東刪西,刪得好就算了,刪不好常常造成整個電腦陷入一片混亂,所有物件不能打開就算了、登入cookies 掃光忘記密碼不打緊,重要的Xcode 的story board 往往隨著雲端消失不見(還好有Github),這樣的經驗已經來回三、四次惹。

這次遇到彩球怎麼轉也不會停,重啟也沒用,硬碟也跑不出來,我想應該是氣數將近,因為沒耐心也懶得問,所以就直接找家裡附近的電腦店修理了(大娘都是這樣的),很快很方便就拿回來了是沒錯,但隔天竟然又掛了,回到一樣的轉彩球模式。

我雖然使用習慣不佳,但鮮少將電腦置於水深火熱,於是當下我第一個直覺是: 如果是板子或是硬碟壞了,有可能修好之後立刻又掛了嗎? (我不知道我不是專業,我只知道修硬體4000算便宜,大娘買菜的邏輯應用)。

本著實驗的精神,我試著打客服重灌,灌好之後,一切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嗯…於是我上了一課。

也因為打了電話才知道要是不是原廠拆機,以後不能維修,這時我反而希望前電腦店其實並沒有打開它過…哈哈

硬體建議Apple101(雖然如果我有生命爬到那裡去就不叫大娘了)

如果你只是軟體與系統上的問題,直接打客服,Apple的客服真正好! 

她會step by step 耐心地為你解釋,如果你是最高級盲爺級的程度,她也可以連VPN直接幫你操作。

重灌之後先不要登入,免得iCloud的資料全被拉進來

 

其實我已經大部份的習慣都雲端操作或是備份雲端了,加上沒什麼牽一髮動全身的營利要項,所以即使閉上眼睛砍掉重練造成的災情也不算大。知道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做得到也不需要這篇,決定痛定思痛好好改善一下工作流程,因為我不是靠這個吃飯的,也沒有各位3C大大來得專業,只是想把自己的切身之痛、自食其力地痛改前非的過程,好好地分享一下。

1. 最最最重要的Swift App練習分散共風險分別放在 Github, iCloud, 最後才是Nas. 其實大概經過第三次的災情,我就知道怎麼存放這類資料了(也太後知後覺)

2. 文書檔案直接在Microsoft 雲端或是iWork做,不過有好幾次,我用iWork做,傳給盲爺發現打不開或是內容跑掉,於是後來就讓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我沒有說誰是上帝誰是凱撒哦),問題比較簡單。

3. 使用Safari. 我一直是使用Chrome,只是因為介面習慣,但後來發現它後面一連串的資料其實也是長大長胖的元兇(逼我跟Ex分手就是了)

4. 不要在主信箱(對,古早人如我還是有用信箱) 亂訂一些以為自己有空一定會看的資料或是廣告,然後一個一個去unsubsribe, 因為這些都會佔到容量,而且往往重要的資訊會找不到(現在我都改拿yahoo當廣告郵箱)

5. 把定期要刪Coach Folder做成路徑,免得金魚腦下次又找不到

6. 時光機固定備份

7. 工作機window10的Content 一定要OneDrive一下,hen方便,比Nas更直覺

8. 歸納的心得就是多重灌幾次, 你就會知道怎麼備份了XD

9. 這一年保持良好工作習慣走看看,要是不行多賺一點直接升級,列為明年首要目標(握拳)

如果以上有不對,或需補充,歡迎指正。

 

愈來愈深刻體會…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friends a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