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received_10205896212718715.jpg

某天我們在Q&A小瓜一系列的畫作內容

本來以為這是在畫床,畫躺上下舖,上面的是小瓜,下面的是爸媽。人物是猜對的,但場景不對 ,後來小瓜提示,重點是有個旗子的圖案,他說這是一間店。(竟然也沒認出來他寫的是7)

後來答案揭曉,這間店是7-11。這才知道這是受害者以畫述血淚還原案發現場。(當時小瓜的心情應該很混亂吧,爸媽的臉都看不清楚了)

 

發生了什麼事呢? 是這樣的。

這天盲爺難得早下班,敝人手上剛好又拿到賣屁股賣好賣滿之後的全聯禮券,於是就一家散步出去購買日常生活用品(我家的冰箱好久沒冰東西了啊…) 一不小心就買了一大袋,因為統一現在跟全聯不太好,所以就決定不讓他們短兵相接,於是我帶二瓜進7-11領錢,因為剛下完雨,蝸牛出來散步,小瓜想看地上的蝸牛,盲爺與小瓜就外面等我們。

等我領好錢之後出去,看到盲爺沒看到小瓜,於是問他:「小瓜勒?」

盲:「他不是進7-11找你?」

我:「哪有? 我只有帶二瓜進來啊?」

盲:「我看他進來7-11的啊?」

突然我們兩個睜大眼睛互望,所以....他不見了? (This never happened before)

(二瓜在旁邊一直問:姊姊勒? 姊姊勒?)

於是我衝進去7-11再找一次,大聲呼叫他的名字,我第一時間想到他會不會在跟我們捉迷藏(曾經這樣,然後跳出來說:「嚇到你了吧!」)? 但整間店進去找過之後確定沒在裡面。

盲爺則是在7-11外面沿路問人有沒有看到一個穿粉紅色衣服大概四五歲的小女孩,剛剛前面一個領錢的路人也幫忙往另一個方向詢問店家? 我也在門口叫著他的名字。

然後,我跟盲爺拿了鑰匙想說他會不會自己走回家,然後衝回去找,結果! 我看到他站在我們家樓下大門門口!!! 還好!

 

小瓜看到我,第一時間有點愣住,我一把上前把他抱住,他開始哭了。

接著我問他:「你為什麼自己走回來?」

他說:「因為爸比叫我自己回來,我聽不懂他說什麼...」(開始哇哇大哭)

我:「爸比怎麼可能叫你自己回來! 我們快去找爸比讓他知道我們找到你了。」

接著看到跑得氣喘噓噓過來的盲爺。

從巷口7-11到我家大概不到300公尺3分鐘的距離,可是我們從來不會也沒有讓他自己走回家過,我們出去一定是最多100公尺的目視距離,過馬路更是左右護法一手牽一個,就算被柯p笑也沒關係。

我:「為什麼小瓜說你叫他自己回家?」

盲:「我哪有叫他自己走回家,我是叫他自己去找媽咪。」

瓜:「可是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啊。」

我:「所以你不知道我在7-11裡面,你以為我已經回家了,所以你就自己走回家?」

瓜:「嗯。」

我:「你聽不懂、不知道媽咪在哪裡,你為什麼沒有問爸比: 媽咪在哪?」

瓜:「我不知道。」

(轉向盲爺)

我:「你不是說你有看到他進7-11。」

盲:「我是說我看他往那個方向,我『以為』他有進去。 」  (讓我們調帶子回到離開7-11之後對話的第三句:盲:「我看他進來7-11的啊?」)

天啊,有時候疏失的發生就是這個天殺的以為! 

我突然現在倒帶回想,萬一當時在離家短短的300公尺確實發生意外的話,小瓜會有反抗、會大叫讓聽得到嗎? 或是一個巷口的轉角後,我們確實可能就聽不到了。也許路上雖然人不多,但是還是會有人看到,but you never know.

發生這件事情回來之後,我一直在反覆地想: 為什麼當時他會自己走回來? 他的聽不懂是帶著生氣的情緒還是真的以為我已在家又對路熟就自己回家? 如果是聽不懂指命,以他的個性應該會問的啊? 又,當他回到家門口又沒看到我時,是一種什麼樣的情緒? 

我突然覺得,以為自己親手帶大的小孩,對他的反應與個性應該瞭若指掌才對。事實上,即便如此卻仍有我們所沒辦法理解與掌握的部份,而這些反應,往往非常地細微而難以察覺。

我們只能透過還好沒發生意外的事件,跟他說明我們的習慣與rules,彼此重新build in默契。

所以,at any moment, 都請不要對自己的give and expected response 太有自信。

 

後記1: 小瓜說當時他一個人待在門口的時候,有一直跟上帝禱告。還好,上帝有垂聽,趕快讓我第一時間衝回家。

後記2: 小瓜失蹤回來報告之後,可想而知我們被罵翻了。也連帶勾起盲媽小時候盲爺買菜時的失蹤記與盲爸接機時丟盲妹自己進來機場(可憐被牽托的父女),總之,一切都要很小心。

後記3: 我跟小瓜提到這是他第一次這樣,所以我們都嚇到了,相較於每次帶出去都不知道謹慎,滿場亂飛的二瓜,反而他離開我視線過三次(Jason, sogo&白木屋),結果小瓜又回來報告他只有一次,妹妹有三次,這報馬仔真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