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日上午,我跟盲爺去聽一個Liveabc辦的充電親子講座,是關於怎麼引導幼兒故事繪本。我覺得盲爺雖然非常多懶散的缺點,雖然身為對另一半文青歐巴桑只會賠錢賺不了錢之所興趣所在,多為職業文盲一枚

但是對於他的工作,他的專業,對於賺錢的事,他是可以不斷地在進修,不斷地在學習,了解市場與趨勢,絕對不會因為做久就自妄。

聽過他抄來自勵最棒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拿十年前的東西,教小孩十年後的世界

因為從基層做起(如果以從政來說就是從敦親里長伯做起,絕對不是空降選區的立委),因為一直在教學現場(如果以學術就是實作的技職老師,絕對不是高堂上理論的蛋頭教授),加上個性苦人所苦,所以特別能同理基層、同理聽不懂老師上課的孩子、了解被放棄學生的痛苦。

 

這天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我有點驚訝到,天龍國(或來天龍國)現場的小朋友: 英文之流利敢言,上課之主動踴躍,發言之充滿信心的那種樣貌。

跟只知道偽裝成外國人Hello但真正遇到連How are you today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里長伯小妹是完全不同的水準,這…到底從小砸多少錢栽培啊?!

我在現場一堂課就震憾教育到。

之所以震憾教育在於,原來我一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已經從486升級到KBL-U(或是知道但沒有親身體驗到),我之所以可以這麼按著自己的步調走,deny those I don't care, 完全是因為我不知道如果以輸在起跑點來看,我家根本是輸十幾圈了。

知道之後,多少還是有一絲絲的anxiety and frustrated.  

這時才體會到「盲爺苦,但盲爺忍住不說」一個身處在這樣環境的人,一個整天在這樣教學現場的人,一個在週圍都是焦慮主婦媽媽之中打滾的人,

旁邊還有一個反智,整天在嫌他太急功就義的太太:

要送老松→打槍

要送文昌→打槍

要找x德x斯→打槍

(以上未發生)

買資優數學→打槍

訂巧虎→打槍

買點讀筆→打槍

訂華視週刊→打槍

(以上已經被他發生 ,您還是留在數學的專業就好了,不要來搶我的國文)

到目前為止,除了把家裡變圖書館這件事之外,只有把小人練得手腳靈活四肢發達的網球課才首肯有共識。

 

這是要多大的毅力才能「忍住不教」,才能讓小孩啥都不會也沒學會地放鬆發展? 這也是另一群爸媽們的困擾,其實不是不教,而是不忍心為教而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