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520

延續大概剛上完課的一個禮拜,被啟發的在不疑處有疑的正能量還很強大,開始硬找話題跟盲爸聊,這時我們一家為了星期日的十分鐘與豆芽菜奮戰。

我記得從以前每過一陣子就會有幾個魔王級的備料回來

1. 花生殼,因為要做刈包要自己炒花生 (我知道現在這個有機器剝)

2. 殼,因為誰又生日或是復活節(好感謝關渡鹹鴨蛋的發明‧‧)

3. 另外一個就是豆芽菜

我想舉手:「為什麼豆芽菜一定要把尾巴挑掉,它的存在是礙著了誰? 因為這些鬚鬚會讓口感吃起來不好。這個問題我以前就問過典獄長,看來只要會煮菜的人都不能容忍它的尾巴存在。」

我:「那麼,為什麼不能發明一個機器專門在剝豆芽菜尾巴? 我覺得現在食物料理機的發明不是無敵了嗎?」

盲爸:「因為豆芽菜很脆很軟、而且長短不一。」

我:「說到這個長短不一,為什麼不能像水果一樣先流線分類呢? 例如先分成三類,然後依照類別去製作啊,就像我也覺得為什麼蚵農只能手挖,挖到都滿手是血,難道沒有機器可以先把蚵的大小分類然後機器去挖嗎? (蚵與豆芽在質地屬性上有相似性)」

盲爸:「因為水果的流線其實只有一條線,流過去不好的就掉下去,蚵是要用刀子挖,不但大小、形狀也不一樣 。」

(還是不死心) 我:「我覺得經濟價值也可能決定量產機器是否會被發明的原因,比如說豆芽菜很便宜,不會有人為它想要發明個厲害的機器。」

盲爸:「它要是剝好了,在日式料理餐廳或是高級臺菜餐廳還是可以賣不錯的價格。」

我:「疑? 所以是剝這個動作的人工在貴?」

你一定會問,那不就買現成的就好了,這點就涉及了不只是價格還有價值觀:「凡經他人手的都有被污染的可能,所以要事必躬親。」

既然我已經不太可能從置入機器方面著手,我開始從生產線著手:

首先,因為二個幫倒忙人一定要幫忙,所以我先安置好他們的工作與位置,然後又說了一個故事:「這是Camilion 的尾巴,它遇到敵人了,所以要折斷尾巴,你們來幫它,小人灰熊開心地拿了大大小小的Camilion在亂折。」

然後因為我是左撇子,所以我要把圾圾筒放在左手邊,袋子放右手邊。

第二,要是以前的我,就傻傻的剝完,現在我會問,為什麼要剝? 因為要漂亮,那麼我們就專門先挑出180以上,麻豆級腿又長又直的先剝,剩下的就不要剝了,C/P值太低。 

我當這是件苦差想盡快結束這件事,沒想到小人超愛參與這過程,欲罷不能。平常盲媽煮菜都不會讓他們備料,反而這時是很好的生活教育,我卻沒想到。

 P1030523  

剩下的就給你天女散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