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not a big deal for others but for 小瓜。  某天晚上下去前小瓜興沖沖地拿著盲媽從日本幫他們的刷牙組,因為上次在日本只有買到一組,這次追加到妹妹的,她本來打算兩個人一起刷。

(突然…遠方傳來一陣哭濠聲)

吃緊弄破碗應該就是這個道理…

她的刷牙杯就這樣破了…

雖然在這個摩門,我應該要輕聲溫柔地安慰她,但是我知道以小瓜那麼picky的個性,沒有生出一個一模一樣完整的,她不會霸休的,所以就算是安慰也沒有用。

所以先出一個爛招,你看:「這樣很像開口笑的小小兵耶! 」

瓜:「它又不是黃色的」(哭的更用力了)

這時盲媽在一旁緩頰:「沒關係啦,我有去日本再幫你買一個一模一樣的。」

我:「沒關係啊,我再帶你用壓克力原料塗成黃色,這樣就可以當成一個勞作。」

還是沒有辦法止哭…

此時我本能下有意識的反應就是只能冷血的「機會教育」.....這點果然跟原生家庭很有關連。

我:現在既然事實已經發生了,你只能選擇

1. 接受它

2. 忘記它

反正後來我就循逃下去樓下,最後是盲爺接他們下來。

下來之後,因為怕小瓜又魯小小我又到時又超不爽於是加碼:

「你看,你的刷牙杯破掉了你很傷心,但是你在典獄長家打破杯子,你卻覺得沒怎麼樣,典獄長的杯子破了,她難道不會傷心嗎?」(其實不會…)

 (我其實也不是要小瓜怎麼樣,可是我不喜歡她每次蠻不在乎的那個臉)

然後洗好澡之後我看到這樣

P1030496  

小瓜把她的破杯擺在二瓜之前去做DIY破掉的鴨頭(根本是冬令進補的紅番鴨吧)

瓜:「媽咪,我們可以把破掉的杯子放在這裡當裝飾(this is an article),然後我的牙刷與牙膏可以跟妹妹放在一起

(忍住感動又要裝嚴肅地說):「好啊,但你要先問過妹妹要不要跟你的一起。」

 

然後就變大家擠在一起

蓋上了貓頭,有了個HAPPY ENDING

我本來以為完美主義的小瓜會跟我哭我夭一整晚,沒想到她心境竟然可以轉換得這麼快,而且想出了一個我都沒有想到的解套方式,理解了存在有很多種方式,小孩子的一瞬間,真的往往發生得又快又讓你意想不到啊! 

這也讓我反省,以後不要先釘罪她。(對,我有被害妄想)

後記: 後來我們去關渡的琉璃博物館關好有看到一個古物,是一個破掉的玉杯,但是擺在裡面又打著燈有種透亮感。小瓜說:「媽咪,你看,這個杯子也是破掉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