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上班的星期五小週末晚上,我開始會固定租卡通DVD回家給小人看,一方面是圖個放鬆,另一方面也是發現二瓜本身就愛看電視坐得住,而小瓜也開始接觸慢慢可以接觸長劇情的電影。

Disney的電影是卡通影片的主流,週圍各種商品、廣告、channel、甚至是巷口錦城的唯一選擇。

好不容易,最近老闆終於新進了一批宮崎駿的作品,讓我覺得總算可以讓小瓜體會一下我們的童年,我們目前看過:

1.波妞

2.龍貓

3.魔女琪琪

我每跟著重新看一遍這些故事,才發現有不同更深刻的體驗與感受。例如波妞傳達海洋環保的故事,龍貓是要傳達人與樹的關係,魔女琪琪是一個獨立小女孩到異鄉打拼找出自己專長的故事,長大再看好能感受宮崎駿故事裡的溫柔敦厚,比起年輕時比較愛看Disney 的Pixar裡奇妙發想裡要傳達的的小主軸,我現在更覺得宮崎駿裡的格局相當龐大,但又用著這麼不著痕跡的方式,加上久石讓的音樂,真的是很好的文化遺產。

不過我覺得風之谷與天空之城的故事對他們來說也許還太深,紅豬與霍爾也需要點背景,魔法公主與狸貓,電視上播過,他們好像興趣也不高,下一部也許是神隱少女。

其中小瓜最喜歡的是波妞,因為這就是在講五歲小孩的故事,跟他最接近。通常我們有看完動的就會去買靜的,DVD在週末迫於時間限制要還,被要求replay好幾遍之後,我開始接著會去買它的繪本或是故事書。

DVD 一坐是一個小時半到兩個小時,唸書長可以半小時,短也可以十分鐘,彈性較佳,而且透過書本,能夠更細緻地回憶品嚐每個喬段與內容(只不過少了大師的音樂就是了)

********母啊其實是很民主的,都讓他們挑片的分隔線**********

每次我帶他們去挑片,我都「假裝」讓他們選。其實我會先推薦A或B,這次姐姐選A下次就換妹妹選B,當然已經開始意見很多的小瓜,也會說我想要看「芭比公主之類的」,那我就會說那等下次我們再選,但是下次照例會拿出A&B 或是剛好又要等一輪,他也差不多忘了。

本來覺得天外這個老阿公把自己的房子綁氣球飛去冒險的故事,應該是在視覺上很有賣點,也很OK的故事,但昨天發現小瓜昨天在看天外奇蹟<UP>時,在演到蒙茲燒毀卡爾的房子,大鳥被捉走時...

(當然可能也因為我在旁邊一直旁白這另一個老阿公有多壞多壞...加上又一堆兇狗,這兩隻平常很無膽怕狗)

小瓜突然哭了起來說:「我不要看了! 這個好恐怖,把它關掉!」我著實嚇了一大跳。

我:「別擔心啊,故事都是這樣演的,好人被壞人捉走,然後其他好人再去救他,然後壞人就會被打倒,你不想看看結局是什麼嗎?」

(我們已經多麼習慣了好萊塢公式)

瓜:「我不要看了!」

我突然悶了,<神偷奶爸>不是也是壞人的故事嗎?(只是比較失敗的壞人)為什麼神偷奶爸就買單?

是因為香蕉人與三奶娃嗎?還是因為他不是正宗而是loser的壞人,所以ok?

又為什麼<馬達加斯加3>那個杜波娃女警才是壞透了(我覺得作者安排她,根本是在嘲諷法國人),為什麼他們只是覺得她很好笑? 並不覺得她可怕,

因為他的獵補對象不是手無傅雞之力的老人,而是平常讓人覺得兇猛可怕的獅子嗎? 還是因為一整個戲劇化其實並不讓人感到真實?

麵包超人裡的細菌人也很壞,沒事就把麵包超人的臉弄壞,為什麼可以買單呢? 是因為知道果醬爺爺最後一定會烤一個新的麵包臉來吃嗎?

還有還有,海綿寶寶小瓜也不愛,據說是因為他覺得章魚哥與蟹老闆很壞,我覺得這就是公司裡同事與老闆嘴臉有什麼?

到底,小人現在心裡壞的定義是什麼?底線可以拉到哪裡?

到底,小人目前小小的心靈裡,能夠承受多麼巨大的悲傷呢?

現在小人故事裡的壞人往往僅止於 一意孤行、自大自妄或是有些個性上的缺陷,偶爾小奸小惡、頑皮捉弄尚但倒也不至於害世界失去秩序。

但是如果到對付手無寸鐵、燒殺擄掠情感面使其失去至親至愛,那就too far了。(照這樣來看,螢火蟲之墓,絕對不能讓小瓜在這階段看)

 

原來小人故事裡重要的主角,是壞人,不是好人。好人的理由千篇一律,但壞人卻訴讓著不同面向,甚至掌握了我們無法控制的心靈。 

想到這裡不免覺得,好好保護他們小小的脆弱的幼小心靈好重要哦!

 

*************此為請審慎為小孩挑選片子分隔線**********

從電視上播過的我年輕時最喜歡的Nemo與Toy Stroy,小人並沒有坐下來看,也許Pixar可能現階段並不適合小瓜。一是善惡過於對立,故事步調過快無法讓小人容易理解。

希望我一直能每挑一部片,都能跟他們分享the process I was delighted by the magic. 能夠透過每一個故事跟他們說著每一個我與我童年的故事,讓他們與小時候的我相遇,

就像一樣那穿著一身精靈Tinkerbell*(註) 1Y5M的小瓜,就是上帝神奇魔法,讓小時候的你被重製再現。當你為小人說著故事時,你的心靈同樣也得到了安慰。

DSC_1898

 

(1Y5M 的小瓜)

註1:這個以前我就很喜歡的<Tinkerbell>奇妙仙子(我覺得以前翻精靈比較好),又瘦又美,翅膀一揮想去哪就去哪,飛過的地方閃著金粉,長大還發現原來她是個能夠隨手就利用工具做出東西酷斃了的工匠精靈。

被Disney電腦重編組之後,跟紅豆麵包超人界還是湯瑪士小火車界是一樣的,有一大堆的精靈名字讓你背到死(因為小孩隨時會考你),為了精靈我也有買繪本,來內建臉部辨識系統,務求絕對不能讓小孩考倒。→難道我們家特愛這種。

註2: 我覺得巷口的小紫店(錦城)租片賞味期已經快到了,該看的主流好片都差不多看完了,糾竟應該直接建議田橋仔老闆(在天母這種地段開租書店,開BMW X5來上班,除了田橋仔我實在想不出什麼可能)"小人的must see list"? 還是去買HDMI線接itune app租放國外好片? 後者的難度好像很高,前者好像相對容易。但是萬一田橋仔覺得list太冷門會不會也可能被打槍? 還是讓盲爺去跟他套好交情先,我同步也研究一下後者。

我覺得租片是趨勢,影音匯流又格式日新月異,我們絕對不買。一則是只要隨時都能看你就要隨時接受小人的魯小,我希望他它像個儀式,當按下play鍵時,雖然是輕鬆放鬆時間,但是件神聖而慎重的事,而且我們每看一片就買同文書,我希望他們好好的品嚐消化,每一個故事都能在她們小小的心靈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