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620  

某一個星期六的午後,曾經帶著小瓜到家裡附件的公園溜已經又好久沒溜的滑板車。在公園裡,看到一家人,爸爸在女兒的指導下,繞著溜冰練習場*(註)的圓圈練習溜蛇板(只是中年凸肚大叔溜粉紅色的蛇板,不是挺好看的畫面就是了),身材纖細但看得出來有運動的媽媽,則是溜著溜冰鞋,沒多久就換女兒上場,輕盈的身體往內傾,一樣繞著圈圈但非常熟練的溜上了好幾圈,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人家溜蛇板。

註*我說公園那是溜冰場立刻又被小瓜噹:

瓜:「那哪是溜冰場,那是公園阿嬤跳舞的地方。溜冰場應該要有老闆、要有很多人溜、要有可以租鞋的地方,還要有櫃子,才是溜冰場。(奇怪,你明明又沒去過南京東的小巨蛋你怎麼知道?) 」從此之後,我們必須正名這是練習場,不是溜冰場。

這時的我們,硬要跟人家有「輪子一家親」,也厚著臉皮把小瓜的滑板車與二瓜的球(嗶嗶,出場)送上去獻醜一下。

這個午後,我感覺到一種異常的溫馨感,當一家人一起卻又各自做著某件事情,而這件事情,卻有異中有同。(同樣的有輪子)

***********

回來之後,在泡澡的時候,我非常高興地跟小瓜說:「我們就先從滑板車開始,然後是滑步車,接著是溜冰鞋,然後是蛇板,至於你老爸,就給他腳踏車就可以了(老爸跳出來表示不爽被當殘障,而且為什麼你買四輪的我卻只能騎二輪的);你換下個階段時,每種車就留給妹妹,順便教她,到時候你在輪子界就會變很強,最後就送你進去太陽馬戲團去表演單輪車。」

小瓜表示:「什麼是太陽馬戲團?」

我:「哦,就是像馬達加斯加裡的愛力獅那樣。」(誤:太陽馬戲團裡並沒有動物哦)

結論是: 我喜歡練習就會變強的東西! 

(孩子,你不用比我強,那離你太遠,你只要比週圍認識的男生強就可以了)

小人的重點是陪伴,而且陪伴練習又能增進感情,不是很好嗎? 如果是這樣,以後週六的午後不用煩惱去哪了,就是陪小孩練輪。

好,回歸正題。其實年初五帶小瓜來內湖Toy'R Us,純粹是基於週圍的長輩都有包紅包給雙瓜,連我都有收到典獄長的紅包,唯獨做父母的我們每年依照慣例都會「不小心忘了」包給自己的小孩,既然水還夠,就來買個務實點的玩具補償他們一下,本來是要買滑步車的(請仔細閱讀上文之輪學順序),不過沒有看到適合的,反而小瓜看到了溜冰鞋吵著要買。

看著盲爺拿起來這個像玩具的溜冰鞋我皺著眉頭說:「要買溜冰鞋應該去運動用品專門店買吧,小孩子的腳正在發育balabala…」

瓜:「不要,我要買這個。」

盲:「沒關係,反正這是入門款,先讓她感覺溜冰鞋是長什麼樣子,真的會溜了再來買專門的。」

我:(環顧四週已經沒有其他適合替代料,於是放棄)

 我:「好吧,等你溜比較好的時候我再帶你去專門店買正式的鞋,去小巨蛋溜;相反地,要是沒興趣,玩具鞋也不至於太浪費錢。」

買回來的當晚就穿了一整個晚上,而且為了讓綁腿能夠貼合皮膚,堅持一定要脫掉褲子穿內褲溜(我強烈懷疑你是不是有看過奧運選手都是穿類似高叉泳裝的選手服),一個晚上共跌了四次屁股,不過還是很堅持一直穿著,每跌一次屁股,捨不得的盲媽幾乎是要衝過去幫她扶揉一下屁股,此時我完全理解為什麼盲爺盲妹永遠學不會溜冰,西門町的萬年(呃啊,透露年紀了)永遠離他們很遠。

小瓜穿了就不肯脫下來,我了解那種新鮮感的感覺,隨著年紀愈來愈大,愈來愈油條,太陽底下無新鮮事,那個內心充滿好奇的小人會漸漸消失。小人每一次的這種新鮮興奮感,是很彌足珍貴的,就好像把我們帶回當時剛學會每樣東西時的那種感覺。

我另外也想到,是不是Anna&Elsa最後一幕在冰雪皇宮裡悠雅溜冰的樣子,開啟了她對溜冰的想像。

就像我當初為了教小孩游泳而去上小孩游泳課一樣,要教會小孩溜冰不能自己不下來溜一下(雖然其實我也溜過一陣子直排輪),我覺得每次帶小孩做什麼,如果你願意好好地走一遍,過程往往就好像在彌補自己的童年一樣。

小時候你可能喜歡某樣東西,但沒有錢買;

或是你有了東西,卻不知道怎麼玩;

你可能買了某樣東西,但沒有人陪你玩;

但現在你除了有能力選擇自己喜歡的、有人陪你、甚至你還能力找門路或是google查資料教別人怎麼練習,

我覺得那是很有成就覺的感覺,我想那也是很多媽媽常常後來愈玩比小人愈瘋的原因。

雖然這個四輪玩具溜冰鞋是讓我覺得帶去公園會很丟臉的一雙(嘖嘖,你應該來看看這裡即使小小的公園都臥虎藏龍)

但是卻也因為不是那麼滑,對小瓜而言很能建立信心,她能自己站起來、能自己走路、不用我扶。跟旁邊穿著專業粉紅直排輪,需要大人牽著而每摔一次,鞋子就會發出閃光最後火大生氣不溜的姐姐比起來,我覺得這樣也沒什麼不好,況且我還要顧大小兩隻溜。

二瓜在姐姐的耳濡目染下,滑板車也進步很多,以前只能溜直線,現在可以小轉彎,還知道溜一段要把另一隻腳抬起來享受一下速度感。

看來,我們真的離太陽馬戲團蛇板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