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1. 

盲爺與我在結婚初期曾經有睡前讀一小段新眼光與經文然後禱告的習慣,隨著懷孕與卸貨等接踵而至事情的來到,反而沒有維持住這個習慣,偶爾有感動或是有需要交託的時候才會睡前禱告一下。

階2. 

隨著二瓜的到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也可能是從偶爾某一次的感動與交託開始加上被小孩子強迫納入睡前SOP, 於是開始變成固定的習慣,如果老大忘了,老二也會提醒(會說阿門,意指該禱告了)。

一開始是盲爺用台語領禱,後來是我用國語,接著我們試著讓小瓜一句句跟著我們唸,常常我們是用自己的話講,小瓜其實不懂意思,禱告完還要再上一次國文課。

(盲爺認為國台語follow words也是很好的聽力練習,是有沒有這麼職業病啊!)

這時也邀請小瓜陪我為今日所歷、同遊或是看到聽到的事,一起為需要禱告的人(對,朋友的你們也常常是被我們睡前碎唸的名單),並且解釋為什麼;

當然很多時候我也請小瓜一起為盲爺代禱,除了工作與健康,當然也包括懶散基因裡的例如請他不要這麼公子常在樓上看電視、要幫媽咪做家事曬衣服之類。(根本是趁機說壞話吧)

階3. 

就這樣跟唸了很長一段時間,後來發現小瓜對睡前禱告還挺有興趣的,於是到校園書坊附插圖買了非常輕薄短小、中英對照的<<小寶寶的禱告>>教幼兒學習向天父說話

對小瓜來說這像另一本繪本一樣,只是也許感覺小瓜可以用自己的語言模仿父母的禱告,所以也很有意思。

而二瓜則是只要聽到不論國語或台語「奉主名求」或是in Jesus name, 他都知道接上「阿門」(誠心所願)

階4

換我開始模仿用小瓜的語氣禱告,其中內容會偷偷加入例如請上帝讓我以後睡前不要喝牛奶可以買大盒的玩具、不要吹電扇害媽咪跟大家感冒、凡事不要用哭的亂發脾氣…(根本是暗渡陳倉媽媽的心願吧)

階5

開始開花結果了。現在我禱告完小瓜會跳出來搶著換我禱告,禱告的內容分三類:

1. 為自己禱告(喝牛奶、吹電扇、發脾氣)

雖然隔天繼續喝牛奶、魯吹電扇與發脾氣,讓我忘了昨天相擁而泣的感覺,可惡你這個出一嘴的傢伙! 話雖如此,不過我還是相信內心的小小種子會在半年後發芽。 

2. 為家人禱告: 為妹妹禱告(妹妹不要半夜亂哭)、為媽媽禱告(不要生氣)、為爸爸禱告(幫忙媽媽)

3. 以上1.2 都不意外,因為就是平常我洗腦的內容,昨天竟然自動加入了「希望我快點長大,能夠去上學」。

以前我只要火大了就會說:「你給我去上學,我要去上班,不要照顧你了!」我還以為他這樣會不愛上學,沒想到離巢期已經這麼快到來,莫非是他已經隱約知道我們快要送他去上學了嗎? 真是非常複雜的心情啊!

睡前禱告與聊天自從被迫固定下來之後,我發現這是很好家人交換心情與抒發情緒的方式,凡事皆可禱、凡事皆可聊,其中有父母對小孩的期待與理解或小孩本身的想法、家庭生活與經歷的語言縮時攝影, 小孩看到父母人際間互動的de-code,看到父母的卸下,不是一種軟弱,而是一種交託,進而認識、敬畏並愛神的大能。

對非信徒來說,可能不太容易理解這樣儀式的意義,這是教會生活的一環,當小瓜開始自動反饋出睡前禱告時,我突然才理解到what a perfect design. 

當我們擠盡腦汁找出最新奇的地方、最棒的親子餐廳、讓小孩學最多的才藝、擔心擠不進名校、買各種的跺手品,出國去最好玩的地方,得到小孩最多的笑容時,其實認識主的生活已經在身教、人際、精神與判斷修正上非常完全的涵括。

尤其是身為小人的領頭羊(尤其是女性),承受龐大的外在經濟、人際與各種內外繁鎖工作的壓力,如果內心不能得到醫治安慰、如果不能在維持心情平穩的狀態下育兒,對小人來說是相當不健康的。

而這時我也才理解了當時在肚子裡的草履蟲的教養(生女生以後我是要怎麼教她帶她、她要在怎活在這墮落的父權社會、賠錢貨的社會眼光)  一整個就是白擔心的啊!

如果你常常反覆陰晴、請試著交託,no matter what your way is;如果你試圖完美或是尋找完美,我覺得這方法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