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覺得我的飲食很主觀,我常常其實記不得食物如何,而是以氛圍夾雜著大量主觀情感而認定。

昨天非常難得一整天一起hang out, 讓我像神豬在準備宰殺前的迴光返照,一幕幕的食物畫面像跑馬燈一樣地轉了起來,流下的感人的淚光,努力回想起了這八、九年來在外面吃飯被課徵的情人稅。

學生時期還在淡水時,曾經有一間樵夫日式$500吃到飽,每次學期結束就去打牙祭,我記得去吃過三次。所以我幻想著學生純情地在淡水夕照下邊走邊吃著魚丸與阿給,竟然一次也沒發生過。都是雙手撐著腰、相互扶持著吃撐的肚子、痛苦地回到宿舍。

後來盲爺狗不了吃屎,仍然熱衷吃到飽,尤其當時有很多火鍋與燒烤店,並且附帶必殺的Hagen Daz(往往目標是十球=NT95*10pcs)或是碳酸飲料Sprit(目標一打=NT25*12pcs) ,每到了冬天,盲爺就會露出小狗冬令進補哀求的眼神,可不可以吃個火鍋? 我也忘了當時為什麼一直沒有拒絕就這樣吹氣球下去,至於又吃不了這麼多為什麼要選擇吃到飽,往往的理由因為,帶了個賠錢貨他只好多擔待,吃到飽的選擇多。

後來有一陣子,我也迷上了yahoo 美食生活+裡面的尋店找食物,拜拜,二頭肌,welcome, 游泳圈。後來才知道裡面灌水文很多,所以常常踩雷收尾。

隨著年齡增長與戰力削弱,然後開始換成無差別亂找店的驚奇之旅,美式、日式、hamburger、豬排、吃到飽、吃不飽…有時踩雷、有時吃到名店,至於怎麼知道是名店? 往往要在朋友聚會之時提到我們才恍然大悟。

 

若論牛排史,有了西瓜護體之後更是常假藉缺鐵之名而行大吃大喝之實,有時只是想睡覺卻被誤以為扶著額頭一副缺血的樣子,盲爺便會衝過來非常義正凌然地說:「這樣下去我的西瓜會缺鐵,快走。」

 

若論下午茶的發展史,應該是因為週日上午做剛完禮拜下午也往往沒法安排什麼計畫,西瓜還不會走之前更是如此,又給盲爺找到好理由,所以常常只好去飽食飲茶兼休息。

其實後來,有西瓜後,我們最常吃飯的地點其實是美食街。吃到我幾乎可以再寫一篇百貨公司的美食街pk評比了。

最近迷的應該是飯店下午茶與牛排。

不論是牛排史或是下午茶史,都是盲爺發難的,我說過,我是個待在沙發馬鈴薯吃雞排就很滿足的宅女。

是一個食不知味的人。

我記得店的理由往往因為that moment is remarkable and worthable to celebrate .

例如淡水在一起第一次日式吃到飽樵夫(現在沒有吃到飽了)、產後第一次的三皇三家下午茶、例如上海的法國館驚魂記日本吉祥寺附近超小間鐵板燒店、例如當時常常在新埔站約會念書的無人咖啡店-mellow cafe、以及手指數得出來的一起在外吃早餐次數的McDanoald 的鬆餅(其實難吃死了)與拉亞、以及象徵打敗大娘們、婚後仍繼續吃香喝辣的盛鑫牛排

我想盲爺這麼熱愛外食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盲媽的飲食管制太嚴格了。

10點以後不能吃肉、不要吃麵包飽氣、平常不可吃油炸物、不要喝碳酸飲料對牙齒不好、喝咖啡對身體不好、甜食對胃不好、不要在外面買東西吃、要多吃盲爺最討厭的魚…據說小時候是鞭子配飯,而且會跳針地念到有天自動BIOS寫進開機畫面。(唉,西瓜你保重)

於是據此逆勢操作發展出盲爺最愛食物是碳酸飲料、冰淇淋、炸豬排、大蒜麵包、鬆餅、華堡…。

正所謂嚴官府出厚賊。

只要盲媽去日本的時候,就是空襲警報暫除之際,晚上就會有羊肉麵、鹽酥雞之類出現在家裡。

至於典獄長家對飲食倒是沒什麼禁忌,雞排咖啡常駐、10點以後開始吃燉雞蛤蜊、花蟹海瓜子等補品、一致地熱愛海鮮與泰式料理、尤其是海港活體攻略,所以是海產攤的常客也是外勞們的好捧友。

典獄長家的家訓是不可浪費食物與人為和,入住盲家後,對食物浪費的程度大為驚嘆,但如果以嚴格把關進入身體食物的質與量來看,會有所謂浪費也理所當然;另外,平常溫良恭儉讓,但與權力相關時就突然熱愛吵架,以盲媽認為做吃的應該有愛心,踩雷一定要反應,這樣他們才有改善的空間。

這讓我像柯南小五郎突然發現了兇手是誰、真相終於大白,領悟了盲爺以前外食的反應-不愛吃的一定一口都不吃、吃到難吃的一定會靠夭的翻版。

從對飲食觀念的差異可以看出在各自身上的歷史痕跡,而這段課稅史,隨著封印送人的廚具,我想會繼續一直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