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來檢視一個說法:「有服務就有剝削」。

因為之前有機會透過崔媽媽找搬家公司、找IKEA的人組裝家具、喝喜酒搭乘基本費以上7折的計程車、與從特殊管道取得知名電器品牌黑心維修之真人說法。

這幾個case 的特色,都是under 在大品牌下的workers. 我們因為信賴品牌與評鑑制度,所以找上大品牌的他們。我相信在大品牌公司的訓練與要求下,他們也有一定的服務水準與合理的收費,一般故事到這裡可能就結束了。但是好巧不巧,我們也有機會聽說龍兄虎弟的搬家公司、坐上未靠行已經繞路還多收車費的計程車,甚至是笑裡藏刀修電器,其實只是去判你的電器死刑,敲回家自用的維修工,這樣不是就更證明了選擇品牌與名聲的重要性嗎?故事還是可以到這裡結束。但問題是如果這些所謂「黑心」的人,是你的家人,是你的朋友,你聽過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你就會陷入一個思考:「難道好的服務就真的是剝削嗎?」

有的。在大品牌下,因為每一種折扣戰、服務速度的要求、服務素質的提昇,業主都可以輕易地以懲罰性的規定,轉嫁到工人身上。 

這裡就要提到靠行這件事。掛在大牌品牌下的各種型態的worker,本身就是一種靠行,品牌保證給你案源,不會挨餓受凍,同時,在品牌往往也往往也得忍受不合理的拆帳。

以計程車為例,大家說好的基本費以上7折,對自用計程車業績影響有多少?你還會想在路邊攔一個價格與品質都沒人保障的個體戶嗎?以靠行的計程車來說,除了要租牌、繳費、自負生財工具折舊損耗,並且只能在區域分配下跑車(畢竟是衛星車隊啊!),裡面當然也不乏「關係」好壞的影響派單的多寡。→這讓我想到上海那個於是出走、靈活彈性的個體戶司機。

以搬家公司為例,一車3000元的費用,擁有生財工具車輛的司機拿一半、助手分到2/5元,坐享其成的公司則可得到1/3元,這些出賣勞力的年輕人所得,可能根本不夠cover以後的身體養護成本,至少科技薪跪還能拿足護肝養病錢,只要不買跑車豪宅。

 

以修電器為例,除了不論寒冬烈夏要到府檢查、忍受不明究理的客訴(其實RD也應該出來為他設計的東西負責),奔走為可修的EOL(End of Life)產品調材料、不可修的則要一臺臺扛回去,不論冷氣還是冰箱,然後還要在細膩地PDA上面key上今天做了哪些案子?有什麼問題,上傳公司資料庫, by case  計件嗎?想太多!按區營業額統籌分配。

 

因為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只是一個「消費者」的身份,所有的要求都合乎人情,但是如果我們有機會遇到服務很棒的不論是靠行(我相信往往這種是有合理一點的拆帳分配,才會做得心甘情願)或是個體戶,我們都應該給他們最大的鼓勵,不論是增加其案源或是價格回饋到消費者身上,都是一種雙贏的局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