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次第一次冬天出國決定得非常倉促,所以也沒有什麼寫在前,但寫在後的東京輕井澤滑雪自助二三,可以提供給一樣有冬天無法出國症頭、夫妻互踢皮球出國前沒人爬文最後怎麼survive  、什麼裝備也沒有第一次滑雪的家庭一些血淚經驗的參考(至於強者就不要進來了看)

其實嚴格來說,以這麼短的時候,盲爺讓這一切成行,並且無大意外(小孩在國外生病、滑雪摔斷腿之類)安全回來(現在的標準很低了),我覺得已經算是了不起的事一樁,雖然我一度抱怨機票很貴、紅眼班機、上野雙人床,採買很啊雜,但畢竟縱括來看,我們真的從上次的東京初體驗得到了教訓。

1. 要問自己喜歡都市還是鄉村? 喜歡買東西還是走行程?

不用懷疑,第一次的人永遠會犯了貪心的錯誤,既想買好買滿也想玩好玩滿,但往往事與願違,價格是價值背後的一種認定,往往買到最好的價格,犧牲的卻是更昂貴的行程與時間(當然shopping 優先的人或是已經出國成精的人不在此範圍),買到that moment玩耍c/p最高的機票可能代價是小孩吐在飛機上→根本只有你家才會有這種問題吧。

2. 一家搭廉航。

小孩不是不能搭時間晚一點的廉航,但要捉準時間,例如回程pm9:00-12:00的班機,小孩就睡得很好,根據每年至少搭兩次廉航出國的同好介紹: 時間接得好飯店又在機場附近的話,訂inn這類的飯店睡一晚,早上就能繼續玩是不錯的辦法,但通常廉航飛機都停都比較遠,所以時間要捉多一點;至於年輕時沒體驗過紅眼,到有小孩才來體驗,本身就是一種蠢。 

3. 年紀很有關係。

我們在小孩四個月到七歲不等的年紀中間都出去過,我認為這次的年紀是最剛好的,不用iPad、不用氣球、不用貼紙書,不用飛機上的卡通或電影,兩個小人在任何大眾運輸上,不是睡覺就是自己玩,幾乎不會來煩我也不會吵鬧, 當然這不盡然是年紀,也許與每個小孩的個性有關。

二瓜雖然第一天很不舒服暈機在吐但仍然貼心擔心著我們,接下來之後幾天便展現了強大的玩耍意志力。

小瓜在盲爺點與點之間因為焦慮時間而口氣不耐時,她也很能理解,並不因此情緒受到波動,只是淡淡地說:爸比沒耐心的時候就是這樣。

4. 推車強烈建議還是一定要的,如果有雪(雨)罩更佳。

本來出國前我跟盲爺說迪士尼與上野動物園都有推車租借,滑雪也用不到推車,所以應該不用帶吧! 還好他沒聽從蠢婦的意見,推車從一開始等紅眼時睡覺就超好用的啊!而且以捷星來看,推車其實不用掛行李可以一路收上機,下車又可以繼續放手提,如果像我們的時間訂得晚,小孩累了或是手滑買太多了掛東西都很好用,例如我們在迪士尼走很多的路,兩個小人就是按碼表計時輪流坐,但前提是如果小孩不會搶推車或是小孩不會一遇到推車就裝病童。

5. 迪士尼的公主化妝廳。

Diseny是我的心頭好,是另外一個世界,因為我二十歲第一次出國就是去迪士尼,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但同時它也是一個很主觀的地方,時間選得好(這裡可能是年紀、可能是入園日、可能是抽FP),關關都破;時間選不好,大排長龍;小孩愛玩,樂在其中;小孩只玩其一,叫苦連天。叫媽媽花一個小時排兒童樂園就能玩得到的旋轉木馬,或是鬼打牆地卡在小小世界,那真的會讓人很捉狂。

小瓜在2016時對香港迪士尼玩具總動員裡面的彈簧狗還非常驚恐,但是到了今年,她竟然敢糾我玩mini雲霄飛車,其實會一路看到變化的軌跡,至於二瓜,本身就是一個熱愛刺激的孩子。

回來與盲媽他們聊迪士尼時,他們全部都提到三十年前的太空山,一個遊樂設施如果能夠橫跨三代變成一種經典的討論,我想沒有不朝聖的道理。(我說說而已…) 

這次特別為小人預訂了「公主化妝廳」,因為每次萬聖節他們想扮公主都被我打槍,留到迪士尼,於是說到就要做到。另外,主要是想讓小人在迪士尼裡有一個特別的體驗。前後化妝變身大概僅三十分鐘,但從出發前知道了這件事、到買衣服試裝、整整期待的心情期待了一個月。

我還記得他們剛換上衣服上那種雀躍的神情,媽媽竟然開放給我們穿耶,好像在作夢哦!

化妝廳的姐姐們幫他們化妝時,那種緊張的表情 

稚嫩的臉被裝上厚重的假髮與皇冠時,那種慎重其事但其實完全無法架馭

最後轉身看到鏡子裡的自己時,那種羞怯的反應

姐姐請他們擺出公主行禮的姿勢時,又非常努力微笑拉裙的樣子

(我個人是一直掐著自己的大腿才能忍住不笑,完全是想來看自己女兒出糗的)

這是我們的初體驗

這不就是童稚嗎? 

以為的美麗就是最美麗

以為的世界就是全世界

好好的享受與珍惜當下吧!

6. 到底冬天出去要怎麼穿衣服?

我們這次去輕井澤,完全是裸去,不是沒穿衣服,而是任何的重裝、輕裝都沒有,也就是既沒有買/租雪具,也沒有雪衣雪鞋,因為抱著當地租就好了的心態,甚至連機能性的例如防寒衣或是羽絨衣都沒買,直接家裡有什麼衣服就上了,雖然之前也詢問了不少前輩衣服的穿法,但耳朵就是很硬。

我們出發前有到迪卡農朝聖一下,但架上的貨完全被掃光的情況下,我們也只能空手而回,然後也不想個辦法,盲媽比我們還擔心,出發前還織了毛線帽給我們一家。這樣就出發的缺點就是衣服超多超笨重! 整個旅程路上在室內有暖氣溫差大的日本,快被穿穿脫脫的衣服給搞死。這很兩難,我們平常並不是戶外控,所以以臺灣的天氣不上山下海來說,完全不需要什麼機能性的衣服,但也不會因為一次的滑雪就成了戶外控,所以也沒打算投資。

之前我想了很多,一直怕小人凍傷,所以還想買裡褲、脖圍這類,但後來發現這麼冷的天氣小人竟然連帽子都戴不住(也可能因為是毛料), 所以主要手套、內衣、背心與保暖外套就夠了, 因為租借的雪衣真的夠暖,裡面穿一二件而已經ok. 

如果真的要簡配地買,我覺得保暖排汗的內衣很重要,然後就是帽子手套的末捎保暖,其他盲媽平常在麗嬰房買、小人超熱都穿不住的衣服這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7. 住王子還是其他?

來輕井澤的人好像都住王子,王子不同時間區段的價差不小,但下次我也會考慮。這次住的Cypress並不在雪場附近,要搭一段接駁,但優點就是大、機能佳、借雪衣,如果初體驗想少一筆租借費用與怕冷不打算在戶外久待(那你來輕井澤雪場是?)又或例如一家老小出遊需求不同的,只想待在裡面舒服地泡湯使用按摩椅, 確實可以考慮。

也許下次住王子可以分享一下差異(對盲眼眨眼)

8. 熊貓學校 

前文提過的因為我們都不會、都是初體驗,所以有幫小人報名熊貓學校,課程設計很適合小孩,滑雪教練真的是很溫柔細心地指導,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雖然我們這次大人沒滑到雪,但據同好表示,有機會滑最好是一定要請教練,至少可免於自己來的話,大人小孩一起滾下山谷。

另外,這次來輕井澤看到這裡即使很小的小孩,都可後這裡可以玩得很開心,無論是snowboard,ski或是雪盆,父母從小帶他們滑雪的習慣、從小就有滑雪環境地方的人展現出來對這項運動的稀鬆平常,是很讓人羨慕的。

9. 旅遊不便險。

說到滾下山谷,就不能不提到出發前的保險。因為我們選擇的出發時間前,剛好遇到日本多處與東京暴雪,很怕剛好被困在機場或是哪裡回不來,所以我們出發前有保了「旅遊不便險」,因為天災造成的班機延誤或是cancel理賠, 若 沒用上就算了,若真的遇到了,被困住請假不說,一家四口重買的機票很恐怖的說。

10. 如果東京迪士尼與輕井澤滑雪排在一起,應該先去迪士尼還是先去輕井澤?

老實說,兩者都是斷腿之旅,應該是不相上下,但我們之前去過迪士尼但沒去過輕井澤的情況下,我們先排迪士尼的原因是怕遇到六日,滑雪雖然遇到假日也是人多,但至少早起能解決這個問題。

大概就這樣。

總結我覺得這趟旅程,雖然頭尾有艱辛(笑),但確實是一趟很值得紀念的旅程,有了很多新的體驗,感受到了小孩子的成長與發崛了他們在困難中的潛能(又笑),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