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用黑牢直指: 幹這件事,為什麼人命不是單由我搞出來的,為什麼由我背黑鍋坐黑牢! 但希望獄友既然已經坐了,有些前車之鑑,至少能讓你安然渡過牢期。

 

孕期中請勿擾

週圍的人動不動就會嫌你胖、或是胖太快、或是生完瘦不回來,然後恐嚇你再這樣下去高血壓,妊娠糖尿什麼都來了,連比你胖的胖子醫生也不例外。

事實上,不管我第一胎孕期中胖太快或是第二胎剛好,都跑不掉妊娠高血壓,那是遺傳來的,跟胖快胖慢無關,就正常吃喝就好。

孕期中的水腫、便秘、噁心、摸不到自己的腳蹼(因為是青蛙所以用蹼)。

 這些都是正常的,也都會過去,一時青蛙不代表終生青蛙。

 參考文章: 被胖子說胖簡直是我人生中的奇恥大辱

 

在懷孕的過程中還會讓你焦慮的是你覺得沒辦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事實上,你可以的,而且在教養的過程中,得到的反饋與省思,往往是你難以想像,並且最後會與舊有的自己和好,這是一個神奇的loop。

.性別也是一個常讓「別人」關注的問題,費神的往往不是自己

雖然我是男孩控,但是最後也接受了上帝的安排,上帝不給我小雞雞,我想有祂的美意;若是上帝給了你小雞雞,我想也有祂的旨意。(例如你很欠操之類的)

.擔心小孩會搶走枕邊人的愛

不用擔心,一定會。小孩出生之後,你就覺得這顆受精卵應該是無性生殖之類來著的。視小孩輕微如蚊子叫的咳嗽喘息為泰山,而視枕邊人動不動就鬼吼鬼叫的哭嚎為鴻毛。

參考文章:  草履蟲的教養

 

重點是-Are You Ready for My Love

 

真正上戰場是個怎麼的過程?

會有三種可能:先破水、先落紅、或是先陣痛,每個人的狀況不一,待產包準備好,預產期越接近就要特別注意。

第一胎小瓜:卸貨過程紀錄

第二胎二瓜:卸貨過程紀錄(這不用多說,你有參與到的)

至於人家說的拉梅滋、爬樓梯有沒有用? 這就像買保險吧 ,有買有保祐。

 

生下來了才是真正的開始

包括開始減肥

雖然第一胎胖很多,但是靠著餵母奶17公斤也減回來了(但好像不是每個人餵母奶的體質都是這樣);第二胎12公斤反回而只有回來9公斤。

參考文章:塊肉餘身記

.包括開始坐月子

舉凡老一輩說的做月子不能用眼睛、不能吹到風、不能減肥、不能到處亂跑…我沒有一項遵守。雖然我現在鼻子過敏又很操很累,但我完全不覺得是月子沒做好的關係,那就是老化,把現況歸因於單一原因,我覺得不科學。

包括從月子中心回來小人會開始脫皮出疹變醜到讓你以為你抱錯小孩,別擔心,等好了就會變回白泡泡幼咪咪。

還有在月子中心就是吃喝拉撒爽人一枚,出了月子中心會從天堂跌入地獄,就算不是地獄,別人囉哩八嗦的話與小人這時的火才要開始,也很容易讓身心身材都還沒恢復、讓睡眠又不足的媽媽感到,地獄其實只有幾步之遙。

.包括開始拼睡過夜

所有的 Bible不論母乳派或是百歲派寫的-都是錯的! 盡信書不如無書,只有用你自己的眼睛觀察、耳朵聆聽,真實地回應寶寶的需求才是對的。如果要重問我一次,我絕對不會再用當初對小瓜那種瓜媽的戰歌的方式拼睡過夜。

參考文章:瓜媽的戰歌偶數的夜又到了瓜媽的戰歌的時間二瓜的睡過夜

.包括開始餵母奶

能餵就就餵,不能餵也沒關係。反正小孩最終都會長大,沒母奶吃奶粉一樣可以頭好壯壯,但因為本人就是乳牛一枚,所以沒有相關文章可提供。

我現在的煩惱是,小人戒不掉睡前奶=戒不到晚上包尿布,這時候就很羨慕母奶媽媽們的一股作氣吹落企。

包括等到你餵滿了黃金六個月被用過即丟之後週圍的人開始問你何時退奶

如果你的工作環境許可當然就餵、但如果小孩的副食品吃得不好、夜奶頻繁、自己的身體也負擔不住,也不用勉強。退奶之後的銜接很重要,不然就是開始了無止境的奶粉尿布錢。

參考文章:你憑什麼叫我退駕草莓族的B哀雙婆湯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包括開始餵副食品

各種噴都是原來被視為手藝不佳,但只有全部打成泥就沒有問題的平反時間,記得cuisinart與冰磚電鍋都是我們的好朋友。

.包括誰要帶小孩

都已經坐過黑牢了還要判無期徒刑,這會不會太不人道了,這種道理好好告訴枕邊人不是太難明白吧?

.包括從開始之後的一切教養...

 

說了落落長,幫獄友歸納一下三個重點:

1. physical的一切都會回去,例如身材、例如自由,只是時間問題;mental,一切都會回不去,例如從此習慣多1~2個人相伴(我家含盲爺是三個)。

2. 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人不如無人,要聆聽自己與寶寶的聲音,伴隨的還有旁邊半夜枕邊人打呼的聲音。

3. 自己或小人,當下做不到的一切教養,不要勉強,要想著好不容易走到這步的一切的辛苦與美好,朝著反正寶寶不管怎麼養總是會長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