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在有西瓜前、甚至有西瓜還沒有開始親餵前,就有一位親戚敦敦告誡:「絕對不可以跟小孩同床、半夜想喝就給他喝,這樣以後會變得很黏人難帶、不吃副食品、乾乾巴巴、any time any place 隨著會翻衣攻擊乳人。」

當時我完全謹記在心,並且非常不以為然,認為自己絕對不可能成為這種落乳雞。

其實這段話有它的脈絡前提。這位親戚幫三個小孩帶三個孫子,各差半年,其中最大這個一直喝母乳的這個最難帶,而且只要媽媽回就只認媽媽…的奶,從語脈中判斷小孩媽媽的功能僅在出掏奶寶乳人一枚,其他的事都不幹。

所以當他看到西瓜變成無尾熊瓜的時候,他第一時間就問我:「幾個月了? 是不是還在喝母奶?」

我當下有一種被打入淘奶寶界的感覺,進而非常努力想分辨我跟掏奶寶的不同。

我是有靠夭西瓜無尾熊沒錯,但我不止是乳人啊?該刷的奶瓶、該洗的屁股,我一個也沒少。

產前我有很強烈的偏見,覺得餵奶的媽媽就跟靠身體本能吃飯的妓女沒什麼兩樣。產後才了解到沒錯,就是靠本能,是生存與繁衍的本能,是母體親密激發母性的一個過程。相同的是,各自背著光輝與弱勢的神主牌,同樣地遭受到社會的歧視。

那麼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光輝、可以可以自主身體,歧視會不會因此而閉嘴消失。

[不退駕的原因]

西瓜目前仍幾乎維持四小時一次五餐喝奶,每個四小時的中間餵副食品,2-3次,一天共7-8餐,一直以來對喝奶並不是很執著,冷凍/新鮮,瓶餵/親餵, 我餵/他餵,奶粉/母奶,換奶嘴/奶瓶,各種都ok,只要時間到了有奶/有食物就ok,所以我並不會用乳人止哭/哄睡,只是時間到了看要用哪款上菜而已。

供需平衡而出門什麼也不需要帶、半夜銷量不用起來泡奶擠奶,這是我目前還不退駕的原因。

我最親密的戰友們-盲媽、典獄長、盲爺,沒有一個用直接建議或間接暗示的口吻叫我退駕,這些叫我退駕的外人,你半夜要來幫我泡奶粉還是出門幫我帶奶瓶嗎?

[乳人之路可比天堂路]

乳人之路一開始皮開肉綻、高峰期塞滿石頭、滿胸腔的高燒與熱血、尾聲還有荊棘碎語舖滿路上,拉扯的不止是變形乳頭更是社會觀感,擠壓的不止是滴滴的香純更是斑斑的淚水,更不論陰溝裡倒掉的鈣與時間,辛苦的程度不會輸天堂路。而這些一句沒用與親人就打死,這實在不是沒被貝瑞克還是史巴克茶毒過的40年代阿桑們可以理解的。

所以唯一能說Yes, No 的,只有老木自己。

[到底餵母乳是不是嬰兒黏人的禍兇]

既然我不可能得到充足的樣版數統計,也沒這麼勤勞也不會調閱國外文獻。我就很簡單問些問題,如果是(雖然邏輯上怎麼想我都覺得不是很通),多黏是你能容忍的範圍?  如果是,黏與母乳的益處權衡得失的結果為何? 如果是,要怎麼小心使用乳人的時機與方法? 如果是,怎麼慢慢讓他對人群熟悉與建立獨立(丟給典獄長教訓就對了),更何況,我覺得小孩黏人有階段性與非單一成因(例如因為雙薪家庭小孩看不到媽媽)。

[最後,請至第三名處抱名]

阿媽說目前西瓜在被抱選擇上面自訂排序:第一名,媽媽,第二名,阿媽,第三名,爸爸;從第三名可到第二、第一名,一、二名間互換也沒有問題,但是如果第一、二名要跳到第三名就不行,更不用說陌生人想從第一名手後抱走,為什麼會有這種名次呢?誰對寶寶好,花最多心思/時間在他身上(請依據是不是該分工一下看一下交叉分析圖表),相信寶寶都能感受的到。

我們後來又發現從第三名手中又可以給有跟西瓜玩過、打過招呼陌生人之後(盲爺蹲在角落畫圈圈,誰叫你時間比較少…),於是就用這種模式交棒出去。了解個性會比一味練肩膀或是豔羨別人的天使寶寶來得實在。

重點是為什麼我需要犧牲我的親密與方便來成全你們的神來一抱。就算不算口水與細菌病毒的帳,西瓜要是會說話一定會說:「我跟你又不熟竟然想第一次抱就上手與還叫我識大體? (要識大體請至二殯,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餵母乳嬰兒黏人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