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西瓜還不會唱生日快樂歌,那就老唄代唱給自己聽吧!唱得太難聽了嗎?為什麼最後是以巴你老唄ending呢?)

<萬事俱備>

不知道是美濃的艾草給了我勇氣、抑或嬰兒二個禮拜的轉變週期過了、還是已經被折磨到了臨界點,從美濃回來的當晚,我送給盲爺的生日/父親節大禮就是:終於,我把西瓜推去隔壁房間睡。(不是我與盲爺分房)

事情回推到二個星期前,自從爸爸半夜只要餵一次並且五分鐘解決(3M),經歷了瓜媽勝歌睡過夜最美好的時期(4&5M),到突然盲胸再也無法止泣兒(6M),最後嘩虎不成反累犬(7M),睡前一定要哭半小時以上、夜奶來也來、抱上床後半夜起來玩一個小時,最後只能任他在身上爬行蹂躪。

回想起來,自從獸籠再造後一切的事情都發展得很迅速。壽公因已決志不睡覺,攀站欄杆後無法自行蹲下便轉體發生「想放棄卻不能甘心放手,一放手卻不小心槌到了頭」(動力火車),腦門也因過度槌撞圍欄近幾變海波浪,才發現毛巾圍欄是無效的,最後是盲媽突發奇想地把被子披在圍欄週圍,完成了獸籠再造的2.0版,老人家的智慧實在很奇妙!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東風是什麼? 就是冷氣。

是的,我們的嬰兒房竟然沒有冷氣,這也就是我們一直沒把西瓜推過去的原因。

這個critical point, 通常只會有兩種結果:不是夫妻與小孩分房,就是先生與太太分房,小孩取得大床權

<只欠東風>

當初我們應該謹尊耕哥的教誨,絕對不能讓他上大床。

因為一切都從他上大床之後開始變得更糟,除了會半夜起來爬父山過母嶺地玩、要枕母臂記憶枕入睡、睡著會滾來滾去把我們踢開、甚至你裝睡不理他他還會「ㄟ、ㄟ」地叫你。

這段期間,我們苦思了很多的方法,睡前盡量排除餓了、冷了的因素,不要或縮短晚上的小睡、睡前不要搞太high(有盲爺在超難的)、建立信任感與睡眠儀式…一切都做了之後,只要放到籠子裡,就仍然一定大哭;絕對不是因為白天睡太多,因為我白天帶過他,白天的睡眠情形一樣很少或不穩定;也試過先在床上哄睡後再放小床,但是只要他醒來了就又開始哭鬧,等於是睡前那次大哭的又延遲,因為西瓜燒聲,而我們又拿不定睡前到底要放他哭多久、多激烈才不會燒聲惡化被盲媽發現,所以每次到要讓西瓜睡覺都是一場惡夢。

我聽到有朋友說他現在都捨得不睡覺,有可能是因為下班才看到爸爸媽媽,想要跟他們的陪伴、想要跟他們玩而捨不得睡…想到心都碎成一片一片了。

但在已經經歷二個星期睡不飽之後,覺得再這樣婦仁之仁下去也不是辦法,壞人還是要由我來當。

因為這次去美濃,才發現西瓜是個十足的冷氣寶寶,如果有冷氣加上他熟悉的環境,自然心涼脾透開;如果是冷氣加他不熟悉的環境,有乳人牽在旁邊,一 切還好辦;如果是像美濃這種沒有冷氣、太陽毒辣、環境陌生,就是你祖媽來也沒用,所以我們應該以「漸漸減少西瓜待在室內外的溫差為目標」那就從夜間做起吧!沒冷氣至少有循環扇。耶?東風到了耶! 

<我將再起>

8/7這天我解開美麗的蝴蝶結,把圍欄布的帶子一個一個打上死結,讓我想到藍波在赴死之前,也會在額上綁上紅帶子、打上死結,手推著嬰兒床到隔壁房間時,彷彿推著靈柩車般沉重(其實不是拉…是因為四週圍著棉被很重),昏暗睡眠暗示小燈用淒苦的雙神凝視著、roody小馬奏著哀歌,這是西瓜獨立的第一個夜晚。

一開始照例是要站著哭得柔腸寸斷,等到十分鐘過後,發現他開始搖搖晃晃,就先進去強迫他攤平入睡。後來他不甘心,於是幾近腳懸空地攀著床較高的前後兩側床板,第一次、二次轉體發生,心也跟著開始庝痛,但是想到這才剛開始,於是進去速速將床旋轉90度,使其改攀附原欄杆處。又過了十分鐘,再次發生第三次、四次轉體,又進去強迫他攤平入睡,而西瓜也一直用「我將再起」回應。

這時我與盲爺在門外,盲爺開始動搖說,他已經哭了30分始鐘了,而且強度沒有減弱,我們要不要進去哄他了?這時我的後母性格又出現:「如果你現在出手,那他剛剛那30分鐘不就白摔白哭了?」

第四十分鐘,他放棄開始吸手指(這是他的想睡信號),第四十五分鐘,他睡著了。這時盲爺臉上卻沒有一絲喜悅的表情。把小孩推到隔壁房間真是的很困難的決定,畢竟還是會擔心,看著佔據大床隔壁六個月的空間,一下空蕩蕩了起來,其實我們的心裡也很不好受。

我們只能用自己房間吹冷氣不關門來…苦西瓜所苦…也不是啦,是因為這樣可以聽到他的聲音比較清楚而應變。

第二天睡眠中間還有二、三次我們聽得到的小哭聲,有起來但沒有安撫他,每次大概三分鐘就停了。第三、四、五天…(除了第四天可能因為衣服沒遮肚吹到風破功),小哭聲沒了,睡前都不再大哭了。把握有想睡信號時立刻抱起來安撫並挪動腳步到隔壁床準備入睡,並且僅遵睡前一定要再吃一餐吃飽,就可以睡到被鬧鐘叫醒。

 

------------------我是推到隔壁之後一覺天亮,頭腦都聰明了,每次考試都得一百分呢分隔線--------------------------------

我不會說西瓜現在比較好睡了是因為分房睡,因為畢竟有可能是我們沒有再回應他的小哭聲(假如有的話)或因為彼此不再受干擾,當然也不會說是艾草賜給我們神奇的力量(如果是我娘就會這麼說),但是如果上天可以給我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早點推過去隔壁(瓜媽戰歌西遊記的喬段又來了,真好用)

「曾經有一個分房睡的時刻擺在我的面前,但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直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西瓜說隔壁其實比較好睡,如果非要回溯到那個分房睡的關鍵時刻 ,我希望是。」

為什麼要早點推? 西瓜現在攀欄杆站起來時,其實膝蓋支撐還不夠力,於是哭到受不了腳沒力了,就會放手往旁邊倒下而撞到欄杆,如果在他不會爬站時就讓他接受睡覺就是要獨立睡,而不是靠睡眠依賴,就不會有燒聲、轉體、海波浪的問題。 

西瓜,雖然捨不得(如果不是半夜,我也很enjoy跟他ㄋㄨㄚˋ來ㄋㄨㄚˋ去的感覺),但媽媽很高興你又朝著獨立的人生邁進一大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分房睡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