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讀員的日常

陪讀員啾班上的「大手拉小手」活動,高年級要到新生低年級的班教他們闖關寫問題

 

段考前颱風假我來寫陪讀員的日常。

其實在離職前我大概就設定至少這三年是陪讀員的生涯。畢竟我們國小也是爽爽過了六年。陪讀科目涵括國英自社,除了數學(對,沒有數學,專職交給盲爺)

有天睡前,我略有點感慨地跟恩說: 真羨慕你,我記得我以前也很努力唸書,不過不管怎麼努力好像就只能唸到八十五分。

恩: 沒辦法啊! 你又沒有一個隨時能問她問題的媽媽,怎麼問也不會生氣,遇到不會的也能幫忙查出來,甚至印各式各樣的地圖解釋給她聽。

(整句沒有一句謝謝,但我知道你的意思,這就是我們母女表達的方式)

原來如此。

我是在幫小時候那時候讀不懂的自己讀書。

我記得以前高、低氣壓我永遠搞不懂(什麼姆指旋轉法)、魏晉南北朝那段記憶是模模糊糊的、台灣的名勝古蹟一樣不知道在哪裡,所以教完一遍我也懂了。當然,你還是會問讀這些要做什麼?

小時候我不太有思考唸這個那個要做什麼,因為很自然地被放到一樣的水池裡,大家都做一樣的事時就做了(所以某種程度我還是階級的既得利益者),那時候讀書的回憶只留下第八節晚自習時,期待媽媽帶什麼晚餐來給我,或是景美女舍時大家一起晚自習的那些畫面,還有跟同學無論衝北車或是數學補習班完之後唱歌的日子。

我認為我的讀書過程是不辛苦的,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覺得辛苦這個選項。所以八零金曲串燒 裡吟唱的痛苦是不知所措、是怕萬一真的休學自學之後之母被密室大逃殺(我真的沒有自殺的勇氣)。

不知所措的情況下,我只能質疑世道、質疑讀這些要做什麼? 質疑原來這些痛苦會世襲與複製?

而世道從來不會因為你那微小的吶喊而有什麼改變

尤其你的訓練從來就不是體制外、你的後臺沒有硬到讓你玩歷程出國比賽、因為這是C/P值最高的做法。

********************

外面在三星加黑白主廚,恩在房間裡刷題漫卷紛飛

我問恩你為什麼要這麼認真念書? (你這是廢話嗎!? 都要段考了老師的課都上不完了!)

恩: 因為可以賺錢,我想買什麼的時候就能買什麼(但其實也就買一些襪子、貼紙、便條紙、文具、別人的生日禮物…)

我: 那沒有錢的話你就不會唸嗎? 

恩: 當然不會。

我: 但你錢不是已經夠多了嗎?

恩: 不行,你必須一直賺錢讓它保持在一定的水平線,不能掉下來。

恩: 還有,我喜歡贏的感覺。

好吧,我可以歸納她唸書原因是出於一種生存與自主的焦慮。

還有也許部份出於父母工作的理解。

 ********************

同樣一套,用在沒有生存危機的妹妹身上完全無效,金錢完全無法驅動一個少年老成、清心寡欲的人。

我自認陪讀她的時間很長,她大部份有問題的都是數學,但因為我常常解不出來,所以最後她都直接打開電子書對答案。(可見是無效的陪讀)

通常貌似的考前復習往往也配著盲爺的夜間片單,她唸書的方式就是生存線達標,寫完功課、考到八十分即可,資優班專題每週進度也會想辦法搞定,國中也自己設定要快樂的生活,把握最後的童年。

我對她常常有一個印象的畫面就是她自己坐在角落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卡牌、書、小玩具,自己形成一個結界自己玩自己的遊戲。

然後隔天機器人掃臺過去之後,她會氣呼呼地來找我。

我知道她的吸收方式很多元,從政論節目、大人的談話、盲爺每晚的各種片單、還有班上各種優(奇)秀(杷)學生的田野觀察,所以她需要自己空白發呆時間反芻(自稱需三個小時起跳)

我知道這樣的小孩很難…所以我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她又在結界玩卡時忍住不罵人。

*********************

他們共同的平常的消遣是追八點檔精華、玩桌遊、玩卡結界遊戲、追狼人殺(已停更)史萊姆做甜點,當然姊姊還有彈吉他,有一些社群連結。

他們沒有手機但有筆電,但其實因為與社群媒體的連動性不高並不常掛機,主要都是自主性休閒活動,所以通常有一個時間點過了又會回到桌前。

如果有一阻礙他們回到桌子前的理由,那一定不見得是手機。手機背後是交友、是認同、是外貌、是同儕、是成就感…是那些影響時間與心情。

就讀書考試這件事,我常覺一種心志淬練、一種心理狀態。除了受到外力影響,也吃天資與資源,有時候能不能成就,往往是一種綜效。

怎麼看待差異性,怎麼分配時間與效能,怎麼建立核心思想,怎麼樣能交託主,是我們覺得很重要的事,而不是別人在做什麼事。

你們彼此之間,可以找到一個唸書的理由,當然也可以找到一萬個不唸書的理由,而人生也不是只有唸書,而是彼此怎麼看待讀書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