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915073_1247517065896685_4929652708555798387_n-redacted_dot_app

這個禮拜非常難得地要送便當,因為我家的backup臺柱生病了,廢媽當然是買現成的!

 

你會老我會長大

那天談到雷射手術我跟小瓜說,原來我全身都是假的(!) 耳不聰、目不明、六顆假牙、白髮堪拔直需拔,開始會有韓愈的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的既視感。

恩: 那是什麼,我好難理解…

: 更~(開始捉過來魯頭)

這天聽到了外體雖然毀壞,歸組敗了了,但確實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處,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4:16-18)

 

台語五分鐘

那天久沒有回到長老教會體系,他們平常就有在洗台語的突然output bottom被打開,睡前硬要我跟他們練習台語五分鐘,就由台語小老師阿啾出題。

Part 1: 台語語詞猜謎

絕對都是猜一些想不到的,例如無尾熊、長頸鹿或是蟬的台語怎麼唸 (平常有超強的阿公阿嬤資料庫可以蒐尋)…你問我英語我還比較會…

Part 2: 台語語詞接龍 

一玩才發現轉調的音有夠多,硬要接有夠難;還有跟中文一樣,只要遇到了「啊」「子」之類的都超難接

Part 3: 台語即席說故事

啾: 你們都沒有人能即席說故事對吧! 那就由我先來 (你少來,你根本為了這一天早就準備多時吧!),而且明明是龜兔賽跑,為什麼要拉五、六種動物進來,硬加配角內心戲搞得好像主角,難怪你的作文紙不夠寫;你上次報名報錯了,不應該報朗讀而是應該報演講,而且如果是那種臨時抽題目的會更好。

明明說好是五分鐘,最後都會搞成五十分鐘。救命啊! 我好想睡覺,放過我吧! 這簡直跟睡前打開CNN是一樣的!

我是那種精神上很支持母語派,但行動上非常侏儒的媽媽,因為本身無法很流暢地使用,只好被狠狠輾壓 (盲: 唉,要是我早點下班就能來解救你了)

 

兒童新樂園校外教學

這禮拜姊妹不約而同都到兒童新樂園校外教學,強烈懷疑這時間點大家同時都在聚集在這是為了消耗預算用,但只有妹妹的學校給跟。

老師平常組織與學生自我管理的能力不錯,於是我與盲爺兩個人型立牌就這樣從頭到尾站在旁邊。(對,盲爺又跟了…)

妹妹非常難得地7-8個設施幾乎都有玩,連吼吼樹屋也上去了,有同伴果然不一樣啊!

IMG_5176

相對於妹妹學校的團進團出,出發前全班集體行動甚至一同票選玩遊樂設施的先後,務必求玩的效率發揮最大值,高年級姊姊的對話好厭世啊!

Day1 

瓜: 全班幾乎沒幾個人沒有買一日券,我就沒買,但你想想…二個小時而已要玩到七、八個設施根本不可能,買了浪費錢。(你也太勇敢了,大家都買的情形下你可以堅持不買)

:不一定哦,我這禮拜去妹妹的校外教學他們就玩到了七樣。

Day2

瓜: 可惡,一日券200元降價成150了,這樣我就虧了!

Day3

瓜: 情勢逆轉了,如果下雨的話,玩的遊樂設施就會變少了,我還是有機會贏!

Day4 

瓜: 氣象報告說當天又沒下雨了,我要以拖待變,到時候假裝不敢上去玩!

......................

.............

.....

你真是夠了,你這個賭徒,從頭到尾只在乎自己的決策是否錯誤,並且堅持要以行動與結果,支持自己的決策。

What about having fun with class!

瓜: 你太嫩了,成功人士就是要事前做對的決策,並且事後確認最高效益,你都不認真算,所以你不太成功。(最近看很多祖國配音的佩佩豬梗片,特愛用成功人士這詞…)

......................

.............

.....

我好想拿悠遊卡丟她的臉哦! (因為遊樂設施要刷悠遊卡,但我們家竟然一張悠遊卡也沒有)

所以勒? 最後你搭了幾樣設施?

瓜: 四樣,但還算多的,我同學很多都只有搭兩樣,同時7-8個學校在玩,排隊就排掉了一半的時間,所以我還是贏了!

也是,當他的同儕都是拿著iPhone 14, 手機殼要1980的人,她還能為著150元一日券苦惱成這樣,也算是種莫大的幸福吧!

 

 

人選之人-造浪者

因為要三個人一起看,寫完功課做完事,每天只能看半小時,所以晚了很多步看完。我們家上次一起追的是《百人之顛》,連《黑暗榮耀》都跳過了,但這部除了我兒本身有政治狂熱之外,另外是有俗女就不能放過。

一開始我就很喜歡這個標題-是人選之人不是天選之人,是人造的不是天生的,開宗明義就點出了人就是人,不是天,不是神,會犯錯,會失誤,有夢想,有希望,會有各式各樣的情緒,重點是它喚醒了幾乎要20年前剛進社會的我們。

題材新穎、節奏極快,第一集的時候,我們幾乎要看到中場一半才搞清楚了人物角色與關係(瓜: 跟推理劇柯南的一樣超多臺詞…) 裡面的金句臺詞,都是很深刻的感覺,句句都超有共鳴!

1. 「心痛跟手斷掉是一樣的!」

被社會排擠時的心痛其實跟手斷的痛是一樣是的,我們不約而同地虧了妹妹,原來你之前手整整斷了二個禮拜啊…XD

2.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

我看到的是主管的支持。當你做什麼的時候,背後有能理解你、支持你的人,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3. 「聽起來,你就是不夠想贏嘛!」

對,我是。但為了贏什麼都可以妥協嗎? 誰又知道贏了之後呢? 

4. 「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慢慢地死掉」

聽在已經死透的人的耳裡,真的格外的諷刺。既然遲早都會死掉,那能晚一點嗎? 看著現階段的小孩,我們一方面既希望他們成長獨立社會化,但另一方面又希望他們仍保有自我那塊,不要這麼容易妥協,不要輕易死掉。

5. 「有些很小的事,也跟台灣(學生)的未來一樣重要。」

工作成癮的家競,拿著手機中二的樣子,根本盲爺的翻版! 那個太太平靜無風地說的話,真的一字一句都寫進我的心裡。(應該寫進家庭溝通教科書裡)

6. 廢死那段的回覆明明是幹話但還是會覺得很讚,我都想直接投給她了,選民果然是不理性的,投票果然是靠感覺的。

小孩看著政治職人劇也引發了他們諸多的感想,包括出社會後職場上各種位置的各個樣貌。

瓜: 我以後不想要去這種公司工作,感覺很忙又賺不到什麼錢。我想要去像《天氣之子》裡的那種小公司工作不要去大公司

二: 等你成為瓜董記得贊助我的貓咖啡廳啊~ (一個只想靠姊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