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黃哥大冒險

看預告就期待已久的蛋黃哥真人電影終於在Netflix上架當天就直接全部看完clean 

在這個goblin mode 的時代,蛋黃哥會紅是必然,他就是嬉皮時代的Beetles. 

跟一般喜歡Hello Kitty Melody 的小女生不同、長大只想當單身狗養貓當廚師的二瓜最喜歡的三麗歐角色也是蛋黃哥

真人電影真的比動畫好看很多很多,因為真人世界才能比較出蛋黃哥的軟爛,不然通常卡通轉真人通常是災難。

裡面很多分鏡都很有巧思、還有在茫茫人海、量產的世界中怎麼樣才是特別的? 雞生蛋還是蛋生雞? 成長旅程的自我覺察好像整個世代問題的扣問。

但我覺得食物電影最大的困境就是如何在劇情推演過程中同時不傷害人類的情感?  

尤其看到最後,一趟感人的友誼、冒險尋母之旅,正當我們都已經它投射情感之後…一位農場阿嬤的反應(你根本是裝慈祥的庫巴!)讓我們母女三個都震驚不已…

截圖 2022-12-17 上午8.39.57

我: 然後就把它吃掉? 太荒謬了! 簡直比蛋黃哥當選總理還荒謬!

瓜: 阿嬤為什麼直接把蛋吞下去? 至少也要攪一攪吧? 

二: 它剛屁股臭掉了耶,這樣不會很不衛生嗎?

不同生命經驗的衝擊太大,經過一番冷靜下來之後,我們才找到了自圓其說的說法。

我: 這就是日本人的價值觀,一生懸命、不重個人,最後趕快讓媽媽又生出了一堆蛋黃哥安撫人心。

瓜: 應該是為了保存在肚子裡完整性畫面所以不攪爛

二: 住鄉下的老人應該身體很健壯吃了應該沒事;但也難怪它寫七歲以上適合收看,跟《單身即地獄》一樣,可能一堆小孩看到蛋黃哥被吃掉會哇哇大哭

 

單身即地獄

單身即地獄第二季也上了,這部也是非常適合閣家觀賞的實境秀哦(笑),尤其是一起品頭論足他們的外觀、觀察參賽者的反應與互動、參拜他們勾引的心機與手法、研究衣著的流行時尚、吐槽製作單位為了吸眼球而這季更加碼肌肉棒子的噁心、還有每次猜配對下一集又被打臉的樂趣,看人被關在一起的反應,就是密室逃脫的樂趣。

雖然看完很空虛,但看的當下很爽。

重點不是奶有多大、肌肉有多棒子,而是it'a a game of match, it's a self expressing show, 你如何學會讀心術,猜出對方的反應,你如何在遊戲中勝出,這對以後他們社交很有幫助(後面手叉腰站著眼睛已經在冒火的盲爺)

 

oversized shirt

我覺得每個父母對小孩在每個階段性都有自己「檻」要過,小時候擔心的是physical,例如有吃手指、挑食、行為固著等等的問題,長大青少年則是沉迷手遊上網、擔心交友與散漫倦勤的問題。

小瓜他們那種大問題是沒有,但小問題卻也常常會惹毛我。

過去最明顯的是穿衣,每次到冬天就是母女battle一回合又一回合的時候到了。

脫星母親的願望

其實每次看舊文自己都知道問題在哪? 就壓力轉嫁。今年很明顯我知道我這個檻過去了,是還沒練習過檻的盲爺跟我客訴他女兒。

盲: 你看他最近的穿著,愈來愈誇張,就穿一件大人的大學T,為什麼要買這種oversize衣服給他? 然後這種天氣穿短褲,看起來像沒穿褲子。

我: 因為他說大一點可以穿比較久(大罐的呷咖故嘛…),而且衣服都用烘的之後會縮水,我想也有道理;而且,誰知道他會搭短褲啊

二個禮拜前他就提過長褲太短了要買新的,是我們一直很忙沒時間幫忙買,他又是那種寧願冷也不願醜的個性,穿短褲也很正常。

而且冰友啊! 誰年輕沒這樣穿過,這就是一個青少年開始自我意識變化自己衣著打扮

pink->X, black and white->O

fit -> X, oversized ->O

hard->X, soft ->O

我記得我第一次開始穿oversize的衣服是要到了大學時期,因為人小志氣高,所以我一直謹守不能穿太大否則就會顯矮的原則,直到有一天,我因為買了一雙恨天高(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嗎?XD), 於是開始試試看hip pop 的風格(明明是rocker), 沒想到一試成主顧,那種腰線沒人管、燈籠整件罩的感覺會這麼舒服,然後就回不去了。

所以穿成什麼樣子,我真的不會太介意,重點是內心的變化。

hotpant, tank top, crop top,本來就是專屬這個年紀的,媽媽年輕的時候穿得比他更誇張呢! 但產後婦女受到妊娠毛毛蟲爬滿肚皮與大腿的猛力摧殘後,現在想穿都已經沒勇氣了

wearing and body 變化其實很微妙, oversized shirt 象徵著youth 想駕馭的除了自己的身體之外,還有那個對於他們來說還oversized world.

IMG_1477

寒流來襲,天冷湯圓也熱騰騰開賣,全聯掛在上面的湯圓吊飾不經意就吸引了海獅們表演

 

螞蟻般的字

我最近的新檻是高年級們流行著的「寫小字」,國語練習簿與聯絡簿眼見可及都是邊長約只有0.5公分的超級小字,一步步看著小瓜的字從1.5公分每年縮水0.5公分,到現在竟然只剩下0.5公分,簡直比我的視力退化老化得還快。

我算是對字相當不要求的媽媽,每次看除非寫錯字,否則不管字的好看與否,我幾乎不會幫他們擦掉重寫。

曾經他也是很在意自己字漂不亮的小孩,到現在國語作業是他使用免寫卡的首選。

我: 你為什麼字要寫到這麼小你不知道媽媽已經開始老花看起來很吃力嗎?

瓜: 因為寫小作業才會比較快寫完啊,而且寫小字比較不會抖,才能拿到免寫卡。

我: (以字距與效率來看似乎合理) 你有寫大字拿不到免寫卡過嗎? 這會不會只是你的假設? 你要不要重新做一次實驗?

瓜; 不要,字寫大很浪費時間。

我: 好,那你不去做實驗以後我就不簽聯絡簿(根本也常常沒簽,一次簽一個禮拜的份)

瓜: 寫字跟簽聯絡簿有什麼關連?

我: (自己都覺得很恥只能用這種弱弱的威脅) 我不接受作業所以不簽。

就在本來我打算拿尺直接量沒有1公分的字全部退件,沒想到在意的點生氣還是多少有用的 ,隔天我得到長大0.3公分的字,雖不滿意但可接受,與青少年每天就是在這種拔河中生活。

我是作文、國文考試的這種受惠者,有一半的原因是字很漂亮,從小國語文比賽都有我有那種,研究所可以國文考得比較英文高,明明是研究美國結果國文加重計分考上。

我也知道有些人他的手跟不上他的思考速度,所以畫符比乩童還鬼、開單比醫生神;去考國考是浪費時間,因為教授可能看到他的字直接略過;所以簽帳單的時候店員會再三確認不是盜刷;所以寫白板時學生也會看不懂問東問西→絕對不是在說盲爺

但在目前考試制度不改變的情形下,寫字仍是重要的技術。

我們常聽到見字如見人這句話, 但見字如見人我在意的點其實不是態度,而是考試,我要說服他的這是一種必要的形式,不要輸給表面的形式而讓人家沒有看你第二眼的機會。

*********

另一端的二瓜,則是每個晚上努力在白板上練習寫抄聯絡簿,只為爭取代表班上國語文的硬筆字比賽出賽,但最後以只取前三名的第四名落空。

令我想到剛進小一的二瓜,每次到檢查二瓜作業時,都是我的吐血時刻,因為先有過自動自發小瓜的爽日子,以為會一直爽下去。

但時間是最好的教練,經過了長時間的磨合與換到適合他的環境,慢慢也長出了責任與榮譽感,不但是小組長分配組員檢查作業,還極力爭取參加硬筆字比賽,

想到這裡就覺得你早就是我心中的第一名。雖然你沒機會參加硬筆字比賽(我想因為大多數媽媽都很在意字寫得好不好看從小雕我們起步太晚),但你是唯一同時有登校刊(而且是第一次寫作文就上校刊)與登走廊校園小作家,所以代表參加作文比賽毫無懸念,還有平常狗血八點檔的薰陶與專業的盲爸貼身指導下,各種台語現場都難不倒你 ,當然也是台語朗讀演講的不二人選,就好好專注在你的強項上吧!

瓜: 他們班好無聊哦,國語文比賽竟然也可以搶破頭成這樣,我們班根本沒人要參加好嗎!!

 

媽媽的拿手菜

IMG_1483

IMG_1484

媽媽的拿手菜
     你們媽媽的拿手菜是咖理、牛排還是炒飯呢?我們家的媽媽可不是、我們家就是標準的的麵食主義者,舉凡泡麵、拌麵都是媽媽的拿手菜。
     說到泡麵,在深夜裡肚子就會化成飢餓的怪物,睡不著時一就會叫姐姐起來一起找食物,我們既找不到食物也不會開火煮東西。正當我跟姐姐在討論如何是好的時候·媽媽突然被我們吵醒了,媽媽問你們在做什麽?

和姐姐對看之後異口同聲的說:「我們在找食物!」於是媽媽就走入廚房開始施展她的魔法。不到一會兒的時間,就有香味慢慢的飄了出來。哇! 這顏色真是太美了,姐姐接著說: 「好香啊! 此時,爸爸終於下班回家了,我挖好多口之後慢慢的坐到沙發上,因為害怕泡麵的湯會灑出來,所以我先把泡麵先放著在快速的打開電視,就這樣大家吃飽後都準備去睡覺,但我叫住媽媽一下,我簡單的問了泡麵要怎麽才會好吃、用什麽食材,媽媽就說、煮泡麵没有特别的技巧,至於食材就是有什麽就煮什麼。問完之後我和媽媽就去睡覺了。

       除了深夜泡麺還有拌麵,星期六時,母女三人也不可能吃太多食物但丟掉又很浪費,所以拌麵就很適合我們吃,其實拌麵本身是沒味道的,醬就像是一整碗麵的靈魂,拌麵的料理方式簡單,又十分方便,難怪吃好幾個月都不會膩呢!

      就算家裡人不多,但三人吃飯時幸福的味道是沒有人取代的,媽媽如此簡單的料理背後是用無數的愛來做這道料理的。

*深夜裡兩姊妹在家裡竟然找不到食物,我們家怎麼會這麼窮?

*煮泡麵没有特别的技巧,至於食材就是有什麽就煮什麼->你以為要像男神金城武一樣講出什麼驚人的泡麵技巧嗎? 沒有,就清庫存而已。

*其實拌麵本身是沒味道的,醬就像是一整碗麵的靈魂->小當家都出動了,維力炸醬是家裡絕對不能斷貨的重點之一

*拌麵的料理方式簡單,又十分方便,難怪吃好幾個月都不會膩呢!->吃好幾個月…你真的是words are sharper than swords 殺人於無形啊

*媽媽的拿手菜是泡麵與拌麵,媽媽如此簡單的料理背後是用無數的愛來做這道料理的,看著你極盡所能地使用誇飾法,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對不起你哦!

有一個廚藝2分的媽媽就會有一個98分的小孩,難怪你從小的志願是當廚師。

 

肉球森林

這天WWCT在吉屋實體吃飯加開會,假日出去我又必須安頓被放生的父女三人,附近剛好有一間貓咖啡廳,而且二瓜也十歲了終於能去了,因為貓咖啡廳通常只招待十歲以上的小孩,跟親子餐廳不同,所以十歲也是一個丟包里程碑。

但它沒有電話訂位所以要訂位記得去官網,現在好多都這樣,電話是一種廢物了。

318690738_886994385803947_3788829489769442510_n

319314804_496047905957354_5084101158550613717_n

318197352_1060897641976307_7964451284605371992_n

居然還有金剛鸚鵡跟狐獴(不就少年Pi裡面那群?)

他們在咬小瓜衣服的線還會搶咬

我: 可愛嗎

瓜: 可愛

盲: 好臭 

我: 狐字輩的嘛

小瓜回報環境很大很舒服,而且這裡的義大利麵很好吃有記憶點但分量有點吃不飽,然後這裡的客人與動物互動都很安靜、水準很高。

有了好的保姆媽媽才能放心放風。

318071328_447075687433552_1083780896274369583_n

吉屋很不錯,食物非常精緻又好吃,聊天非常舒服自在的環境

原來這裡就是人師常說的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就是過去的那排鐵皮屋,沒想到改建起來這麼有味道。

 

線上解題

小瓜現在只有星期日早上可以遇到盲爺,所以要不線上解題,要不利用去教會前的十幾分鐘解題,補教業小孩的日常生活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IMG_1485


 

結婚13週年紀念日

當初12/13這個日子,不是算命、也不是父母指定,純粹是當時的婚宴會館就這時間有空檔,生日不能決定,但結婚可以,早知道它會變成一個每年都會被提到的日子,應該選漂亮一點的數字0708/1111/1212之類。 

往年儀式上還會週末找個餐廳慶祝,或是鹹酥雞加啤酒當宵夜,現在有外送就是UberEat叫好叫滿,晚上等盲爺回來配《蛋黃哥》,形式變得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在一起。

IMG_1491

又是週末的下午茶時間

 

待降節

待降節是基督徒等待耶穌降生一個重要的儀式。小瓜突然問我,對基督來說,聖誕節還是復活節比較重要?

我: 我覺得是復活節耶,因為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受死而復活

瓜: 不是應該是聖誕嗎? 沒有先出生怎麼會釘死

我: 又回到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我覺得出生是一個必然,重點是要認罪悔改、(過去的我)死而(重生的生命)復活

IMG_1486

12/25之前每個禮拜點一個燭燈是一個儀式

IMG_1488

願孩子們都有一顆單純等待主降臨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